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浙江大学自主招生最难的不是初审,笔试难倒无数英雄豪杰!

2018-09-01 16:58|编辑: 张老师|阅读: 3180

摘要

本文详解介绍浙江大学2018自主招生政策,近几年招生录取情况,并给予2019、2020届报考建议,供参考!

近期,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陆续推出数说名校等系列文章,深受广大中学老师、家长和考生的欢迎。今天特推出《数说浙大》,本文详解介绍浙江大学2018自主招生政策,近几年招生录取情况,并给予2019、2020届报考建议,供参考!

一、浙江大学介绍

浙江大学由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是中国著名顶级学府之一,中国"学科最齐全"、"学生创业率最高"的大学,位列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A类重点建设的高校,是首批20所学位自主审核高校之一,为九校联盟(C9)之一,目前和复旦、上交大、中科大、南大并称为“华东五校”,是除清北以外,关注度最高的高校之一。

据ESI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3月,浙江大学有1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7个学科进入ESI前100位,均居全国高校第二;8个学科进入前1‰,5个学科进入ESI前50位,均居全国高校第一。

二、近三年自主招生录取非常稳定

图1:浙江大学2015-2018自主招生报考数据表

图2:浙江大学2015-2018自主招生初审、入选柱状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浙江大学近几年自主招生政策非常稳定,不管是初审人数、入选人数几乎不存在大波动。

三、自主招生录取均衡没有明显的地域倾向

下表中C、B20、B40具体说明:

1、 “C”表示: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理科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即录取;

2、“B40”表示: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理科浙江大学(国标码10335)模拟投档线下40分以内即录取;

3、“B20”表示: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理科浙江大学(国标码10335)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即录取;

图3:浙江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入选分布统计表

图4:浙江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入选分布饼状图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浙江大学在各地录取人数都比较均衡,没有明显的地域倾向。其中,广东、江西、浙江、河南、陕西、山西、河北、江苏等多个地区入选人数超过20人。

四、2019/2020届报考务必注意这3大要点

从近几年情况来看,浙江大学自主招生政策稳定,招生没有地域倾向,此外,随着杭州的飞速发展,杭州很有可能成为继“北上广深”后的另一所一线城市,考生毕业后不用过于担心就业问题。

整体而言,浙江大学真的是一所非常“给力”的优质院校,是广大顶尖学霸的绝佳选择。

既然学校这么好,为什么每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次仅5000左右?很多人或许会有这样的疑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根据浙江大学近几年招考情况,为您详细分析原因。

1、招生门槛高,无数人被拒之门外

浙江大学每年招生条件是雷打不动的五大学科竞赛省一,2018年虽新增对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一、二等奖的招生。但整体而言,招生条件还是偏高。

更重要的是,浙江大学几乎是严格按照本校招生条件来招生, 即使考生奖项偏低但是综合成绩非常优秀,依然难以通过初审。

2、优惠幅度并没有想象那么大

浙江大学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分三档:一本线、降20分、降40分。通过上文图3可以发现,降一本占22%左右,降40分占7%左右,超过一半的考生降20分。

仅从图3的数据来看,很多人可能会误以为浙江大学优惠幅度大,毕竟降一本和降40分的考生几乎占了几乎30%的比例,但自主选拔在线团队通过深入研究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以降一本为例,在83人当中,有80人为五大学科竞赛银牌、铜牌,仅3人没有决赛奖项(详情请看下图5)。同样,拿到40分优惠的共计28人,但其中有8人为五大学科竞赛银牌、铜牌,很难看到省一的“身影”。

由此可以看出,想拿到一本线和降40分的优惠政策难度非常大,省一考生的机会主要还是在于降20分。

图5: 浙大2018自主招生入选名单(降一本)学科分布统计表

3、考试难度大,难倒无数英雄豪杰

浙大自主招生初审严格,通过初审的考生或许感觉比较庆幸,距离理想大学又进了一步,但是却不知道等待他们的是“魔鬼般的考试”。

2018年浙江大学自主招生笔试分为阅读与素养、数学与逻辑、物理与化学三块内容,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多个科目。对比其他顶尖高校,不仅考试涉及科目多,且题目量大。2018年浙大笔试全部为选择题,共计96道题目。

部分题目涉及到竞赛知识,非竞赛生对有些题目根本无从下手。据悉,数学和物理难度较大,整体难度高于高考。

浙江大学倾向于考察考生的各个科目综合成绩,并非只体现在自主招生层面,三位一体和竺可桢学院的新生选拔考试同样考察多个科目。

如:浙江大学2018年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笔试环节设置考5门科目,其中,数学、英语是必考科目,物理、化学、语文三科则根据所报专业设置相应的选考科目。考试题目全是选择题,难度高于高考题目。

2018年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新生选拔考试,分文理卷,文科考:综合能力+逻辑推理+语文+数学+外语+历史,理科考:综合能力+逻辑推理+语文+数学+外语+物理。试卷满满20多页选择题。

最后,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各位意向浙江大学的考生,准备五大学科竞赛或者科创类奖项只是第一步,平时各个科目成绩优秀均衡更重要,不仅有利于自主招生考试,还有希望申请竺可桢学院相关专业。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百度百科、浙大官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浙大自主招生考试浙大自主招生难度

中国计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2024-03-28

APIO 2024的报到通知2024-03-28

@浙江考生,6月7日-10日高考时间定了!4月先确认这些科目信息2024-03-28

2024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查询渠道及报名地址超全汇总,赶快收藏2024-03-28

2024南京一模分段表出炉!各分段有多少人?你排多少名?2024-03-28

没有更多了

  • 北师港浸大综评考试安排

  • 浙大综评考试安排

  • 南京大学综评考试安排

  • 山东大学综评考试时间

  • 中山大学综评考试安排

  • 南方科大取消北京综评考试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