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9年如何理性看待文科生自主招生窘境?

2018-08-29 16:59|编辑: 梁老师|阅读: 3660

摘要

2018年自主招生人文社科类招生政策变化较大,文科赛事备受冷落,文科生自主招生陷入窘境。那么我们该如何理性看待文科生窘境?一起来了解。

通过对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情况的调查了解,自主招生对文科赛事的弱化并不代表高校不重视文科,而是是高校响应政策要求,规范自主招生选拔机制,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体现。具有人文社科类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可以更多的依据考生的综合人文素养去选择理想高校。

1、往年认可度较高赛事依然备受青睐

通过统计,依然有约60所高校明确了对文科赛事奖项等级要求。针对这些高校,考生可综合根据参加赛事的权威性和所获证书奖项等级择校。

高校自主招生往年认可度较高的文科赛事

 

除上表所列赛事外,还有“外研社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大赛、“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华“圣陶杯”中学生作文大赛等赛事也有部分高校认可。如果对某所高校比较心仪,建议对照高校2017年简章条件做参考。

2018年报考案例:本文年级综合排名前百分之十,全国数学竞赛三等奖,语文报杯作文大赛一等奖,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一等奖,通过中山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自主招生。

2、更多人文素质优秀考生踊跃报考

作文、英语等相关赛事的弱化,使得大批“无奖项”但人文素质优秀的考生踊跃报考。通过考生反馈,2018年有很多考生凭借文学作文发表、综合素质优秀等条件通过自主招生。

2018年报考案例:

1、我家孩子今年通过了南开和北师大哲学专业的自招加分,没有奖项,但有几篇书画评论文章发表,综合能力还行,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最终拿到北师大降35分优惠。

2、创新英语全国五十强&国一,上海市作文竞赛市一,上海市科普英语竞赛市一,初审通过清华、复旦(重点:我是上海生源,复旦自招可能相对容易),华师大(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每年都由华师大主办,评委也是华师教授,目测青睐市一选手)。

文科自招感觉奖项和综合成绩都蛮重要的,特殊情况如复旦自招需要提交三千字的书评,初审通过与否往往与书评的初审得分关联度高

3、没有明确要求并不是没有机会

除十余所高校只招收理科生外,还有西南财大等13所高校没有明确说明文科报考条件。但从高校报考情况看,依然有招收文科生的专业,最终也有文科考生入选。针对此类高校,考生重点关注高校招生专业,只要在相关专业领域有一定学科特长,并能提供材料证明,依然可以报考。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文科自主招生2019自主招生条件

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8年政策解读)2019-03-01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