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佳作-校园如诗

2020-01-02 14:33|编辑: 张老师|阅读: 3428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获奖佳作——校园如诗,供鉴赏。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决赛评选结果已经公布,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获奖佳作——校园如诗,供鉴赏。

校园如诗

牛万一(山东省东平高级中学高二)

在校舍边的通道上,一朵昏黄的灯光洒在何帆的身上。他发现,当梦想再度降临,想象中的雀跃已被无波澜的平静所取代。短靴踏过银杏叶的沙沙声如吟唱诗歌一般,眼前铺展开一条长长的路。

“离别”诗

他独自一人穿过宿舍的廊道,四人间里只有他自己。何帆趴在椅背上,伏在枕头上哭泣,他失败了。大一学年的转专业考试,他没有拿到前十名,建院的新生名单将他踢除在外。他练习了足有一年的绘图设计被他当作废纸卖掉,一斤五毛。

泪珠抹了又挂上,挂上又抹掉,洗到发白的枕头已晕湿大片,独自缱绻一个午后。

凌晨一点,何帆习惯性地惊醒。今天周六,图书馆通宵自习室是开放的,他拿起桌上的专业书,想抓一个绘本顺便练习,回头却看见书柜空了一角的顶层,早已不见那一摞厚厚的书,他莫名地悲痛。

那感觉像是春天的花忘了开,夏天见不着阳光,异常的不可思议。他到底有多爱他的作品呢?从小时候,看着爷爷笔下令人惊艳的画,他便沉入了这种爱慕。但他们能干什么呢?无用的画作只能让他无没法拿到全A,无法得到全额的奖金,无法继续他的学业。他望向窗外,建院大楼灯火通明。

薄薄细雨中,他冲向废品站。在无数个黑暗的夜里,是那些画,让他愿意奔向看似无望的光明,带着飞娥扑火的勇气。

雨滴落在地上的声者像是在歌颂,在吟咏,他与挚爱的离别诗,如此短暂。还好,离别诗未完。

“边塞”诗

走出废品站,屋外的雨如瀑布般飞泻如注。他在雨中狂奔,豆大的雨点打湿了他飞扬的发丝,打在他雨中并不真切的脸上。雨幕大的天和地都不能明辨,他打着伞被风一刮,伞骨飞起几乎把他一起带飞。

他跑在校园最外围的路上,深夜中这条由信息工程通向建院的唯一道路上只有他一人。他的绘本被他裹在厚厚的冲锋衣里,随着胸膛的起伏心律在跃动舞蹈。磅礴的雨声中一切都那样激烈,像号角吹响在无垠的大漠,彻底沐浴在混杂着泥土味的雨浪之中,破旧的雨伞被他丢弃。

他怀抱着绘本,像抱着久别重逢的亲人;他站在信院,也可能是建院,像征人迷途不知去向何方。一声惊雷炸响,闪电照亮了建院宏伟的大门,仿佛一声号角唤回了征人的方向,一首边塞诗歌回荡在这校园的一角,也点亮了何帆心中的希望。

“山水田园”诗

“又一年考试季,如果前两次的诗,是由校园和雨帘为我所作,那么这次轮到我落笔成诗。”何帆如是想。

今年建院的绘图要求是画一所校园中你最熟悉的建筑。面试,粉笔线描,何帆是唯一一个转专业的大二考生,有老师认出了他。“这小子去年天坛都画的弯弯绕绕,今年的校园建筑……”

他选择了建院,而不是他所在的信息工程大楼。建院的新古典风格最适合用黄色去表现,但他却选择了白色。

何帆沿着讲台踱了两个来回,用步距丈量落笔的位置。停在最合适不过的位置,微一踮脚,一笔,从东拉到西,他为自己的“诗”作打下了最庄重的开头。

身后的议论声渐消,他提起粉笔,又是连着三道横线并排着贯通整个黑板——几乎全部平行,像用尺子比量过一般精确。随后他又画出四条二十厘米间隔的坚线,与横线一起组成标准的网格。

整面黑板上只有四条交织的白色线条,他为校园定下了水墨画般淡雅的笔调。他在用绘制施工图的规则布线,他决定用最稳妥,最认真的方式吟诵出校园给他的诗意。

忽然想起去年的那个雨夜,他在脑中描摹出那个闪电照亮的建筑。于是拿起黄色粉笔,他十分熟练地,像站在建院面前、站在一个只属于上帝的视角看实物那样,用近乎完美的缩放比例展现那座新古典建筑的全貌。

他想起那晚未完的离别诗,也想起雨夜中激昂的边塞诗,这都是他的校园给他的,他心中白月光般的校园,在此时像是从他的笔下流出山水田园诗的韵味。

二十分钟,只有粉笔在黑板上游走,教室顶上的灯将何帆的诗作映衬的得闪闪发光。没有人说活,没有人低语。当何帆转回头,看到的是凝重的目光和赞许的表情。他在原图上用彩色粉笔画上了台阶旁的花花草草,没有雨,没有闪电,一束光芒恰到好处地洒在建筑上——诗作完成。不,他只是还原了他的校园——校园如诗。

(指导老师:刘玲)

【点评】

这篇文章在构思上求新,考生用生活化的故事巧妙地演绎话题,构思巧妙、角度新颖。文章用笔细腻,叙事冷静、流畅,曲折的故事娓娓道来,结构完整。从叙述到描写,语言朴实、自然,细节描写生动传神,心理刻画和动作描写很成功,生动的笔法勾画出了心路历程。作者选用小小说体裁,巧妙地截取了社会和生活的一个侧面、一个片段或一个场景巧妙构思行文,短短的篇幅却起到“管中能窥豹,滴水见精神”的艺术效果。语言朴实、自然、简洁,富有真情实感。本文荣获现场决赛特等奖。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叶圣陶大赛官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叶圣陶作文大赛叶圣陶作文获奖佳作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佳作-三棵枫树与无脚鸟2019-09-17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获奖佳作汇总2019-11-18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佳作-戏里戏外2019-09-19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佳作-寻常巷陌不寻常2019-09-19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佳作-梦,在星光斑驳里轻舞2019-11-06

没有更多了

  • 五大学科竞赛报名规则

  • 信息学竞赛流程

  • 生物竞赛考试流程

  • 化学竞赛考试流程

  • 物理竞赛考试流程

  • 五大学科竞赛考试流程

  • 2023学科竞赛奖项

  • 浙江信息学竞赛获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