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相对华五容易,但入选60%为本地考生

2018-09-06 16:38|编辑: 梁老师|阅读: 1963

摘要

南京大学近几年报考人数波动较大,尤其是自主招生初审人数,每年存在巨大变动,但自主招生入选人数整体保持稳定。

为方便各位家长及考生了解南京大学自主招生情况,本文自主选拔在线团队详解介绍南京大学2018自主招生政策,近几年招生录取情况,并给予2019、2020届报考建议,供参考!

一、南京大学介绍

南京大学(Nanjing University)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位列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211工程“、”985工程” ,为九校联盟(C9)之一,目前和复旦、上交大、浙大、中科大并称为“华东五校”,是除清北以外,关注度最高的高校之一。

南京大学是中国现代科学的发祥地之一,是哈佛大学白碧德主义影响下的中国“学衡派”的雅集地,被誉为“中国科学社的大本营和科学发展的主要基地”。

二、南大近几年招生数据

图1 南大2015-2018自主招生报考数据表

图2 南大2015-2018自主招生报考柱状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南大近几年报考人数波动较大,尤其是自主招生初审人数,每年存在巨大变动,但自主招生入选人数整体保持稳定。

三、南大自主招生入选分布

南京大学自主招生优惠政策主要分两档:一本线和降20分。

C表示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可直接录取;

B20表示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南京大学最终模拟投档线线下20分内可直接录取;

F50为浙江地区考生投档成绩须达到控制参考分数线上50分,可直接录取。

图3  南大2018年自主招生入选分布

四、南京大学报考建议

从上文图1可以看出,南京大学自2016年开始,每年报名人数和初审人数逐年下降,但自主招生最终入选人数基本保持稳定。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报考南京大学务必注意以下4个方面的事情。

1、警惕招生政策调整

南大自主招生报名和初审人数变化较大,最主要原因在于每年招生政策都存在调整,以2018年招生条件为例,整体招生门槛大幅度提高,导致报名人次和自主招生初审人数大幅度降低

对比2017年,2018年南京大学自主招生条件主要存在3个方面的大调整。

(1)五大学科竞赛从双省二提高到省一;

(2)人文社科竞赛决赛从国三提高到国二;

(3)取消对省级期刊招生条件的说明。

此外,对在外国语言文学方面获得优异成绩的限定只能报考俄语、日语和朝鲜语专业。

招生条件的提高,让众多考生不敢轻易报名。

2、理科竞赛省一以上不到30%,非竞赛生机会多

仅从南大招生条件来看,很多考生可能会误以为南大主要招收的是竞赛生,但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研究2018年自主招生入选名单发现,省一以上考生只有65人,仅占总人数28%

此外,大部分国家级奖项以上的考生都是降一本分数线录取,也有少部分省一考生拿到一本线优惠。

图4  南大2018年自主招生入选竞赛奖项分布

3、南大更适合江苏本地考生报考

从上文图3 可以看出,南大60%以上的入选考生都来自于江苏,建议江苏本地考生重点关注南大自主招生。此外,南大自2017年开始针对江苏省进行综合评价考生,如考生综合成绩优秀,但奖项不占优势可重点关注南大综合评价。

4、对比其他华东五校,考试难度相对较低

在前几期的《数说名校》中,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一直强调复旦、上交大、中科大、浙大自主招生考试难度较大,南大相对比其他华东五校,可以说考试难度最低。

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即考笔试又考面试,跟其他高校不同,南大自主招生只考笔试或者只考面试,其中初审优秀只考面试,初审通过只考笔试。

2018年南大自主招生笔试分文综和理综,其中文综延续了前几年“大综合”的模式,文综试卷依然将文学、历史、政治、哲学甚至是计算机等学科的知识点融合在了一起。

文综:共4题,全部都是大小作文的形势,涉及看材料、漫画题、论述题和作文题。

理综:共8题,其中数学4题,物理4题,整体考试难度小于竞赛。当然从上文最终入选名单来看,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难度小于竞赛。

最后,自主选拔在线提醒,如果奖项没有非常大的优势,或者综合成绩非常优秀的考生,可以尝试冲刺南大。尤其是江苏本地考生,不管是自主招生还是综合评价都有很多机会。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大自主招生政策2019南大自主招生

南京大学自主招生政策解读汇总,2018年参考2018-01-31

南京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8-03-29

南京大学2018自主招生政策深度揭秘2018-10-08

南京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汇总2019-04-02

南京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十问十答2019-04-01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