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政策解读

2018-09-11 14:11|编辑: 张老师|阅读: 2784

摘要

少年班和少创班在招生选拔机有什么异同?什么样的考生更容易通过选拔?往年录取数据如何?自主选拔在线团队进行详细说明。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少年班、少年班“创新试点班”(以下简称少创班)招生简章发布,年龄符合的高二及以下考生通过选拔考核后可提前进入中科大学习。

那么,少年班和少创班在招生选拔机有什么异同?什么样的考生更容易通过选拔?往年录取数据如何?自主选拔在线团队进行详细说明。

一、少年班学院介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包括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教学改革试点班。其中,教学改革试点班招收高三学生,招生途径为自主选拔和普通高考;少年班及少创班招收16-17周岁以下的高二及以下学生,每年9月份发布招生简章单独招生,考生入学后单独编班学习,培养模式一样。

培养特色:少年班学院学生进校后一至二年不分专业,集中强化数学、物理、英语等基础教育,课程接近相关专业要求,并强调对科技前沿的了解和人文素质教育;完成基础学习后,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实行在导师指导下的个性化学习。培养过程重视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鼓励专业交叉,学生可以选修多个专业的课程。

毕业去向: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年就业业质量报告可知,少年班学院2017年共有279名本科生毕业,其中出国深造106人,占比约38%,国内升学110人,占比约39%,整体深造率约77%,高于全校整体本科生深造率。

二、2019年招生政策解读

少年班&少创班是中科大特色招生项目,高二及以下考生通过选拔考核后可提前进入中科大学习。那么二者在招生选拔上有什么区别?自主选拔在线从招生对象、报考流程、考查方式、录取方式等方面进行对比说明。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

1、招生条件上,考生必须同时满足年龄及年级两个基本条件,少创班年龄放宽一岁。少年班报名只要年龄符合,有很大机会通过初审;少创班报名则需要考生有一定的学科竞赛特长。

自主选拔在线温馨提示:如果考生同时符合少年班及少创班招生条件,可以同时报考增加录取机会,但需要分别进行网上报名和邮寄报名材料。2018年有9名考生同时拿到少年班和少创班优惠资格。

2、报名方式上,考生均需要进行网上报名并邮寄材料。考生完成网上报名后务必及时寄出材料,以确保在10月8日前收到。此外,两者邮寄地址不同,需仔细核对。

3、考查和录取方式上,通过初审的考生需凭借准考证办理高考报名手续,与高三考生一起参加当年高考,高考科目与当地理科生考试科目相同。

在中科大高校组织的测试中,少创班比少年班多了“院校选拔测试”的笔试环节,笔试在高考后进行,一般与自主招生考试时间相同。复试在高考出分后进行,形式为现学现考,主要是学大学内容,考查学生的接受新知识的能力。

自主选拔在线提示:少创班考生备考,可以参考往年中科大自主招生、三位一体考试试题。少年班考生备考,重点放在提高高考成绩上。

三、往年录取数据

少年班报名,只要年龄符合条件,通过初审不难;复试入选主要看高考成绩是否达线,会淘汰一批人;进入复试后淘汰率较低。

少创班每年报名人数较多,初审和资格考试考试通过率都相对较低,复试通过率较高,且A档优惠占比较大。最终能否进入少创班,还取决于考生高考成绩是否符合优惠档次要求。

往年数据参考:

四、常见问题

1、少年班和少创班是否可以同时报名?

答:只要年龄符合要求,可以同时报名。考生需分别进行网上申请,申请材料也需要寄送双份。

2、什么样的考生通过率更高?

答:参照往年情况。少年班主要看高考成绩,平时成绩年级排名靠前更容易通过初审;少创班更加注重学科特长,如数理化等竞赛成绩排名靠前的考生,更容易拿到初审资格。

3、报名时间截止到9月30日,竞赛奖项还未公布怎么办?

答:竞赛获奖成绩出来后,可以把获奖信息及报名信息发至招办信箱zsb@ustc.edu.cn。

4、高三有上清北的希望,有必要报考吗?

答:如果有机会,建议尝试。即使没有通过,对高三也没有影响。如果考生在高二的时候分数线已经够中科大分数线,建议冲刺清北。

5、初中生可以报名吗?

答:要求考生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且需要提供高中阶段成绩单,初中学生不能报名。

6、高二参加高考,可以报其他高考志愿吗?如果没有被录取,高三在参加高考会受影响吗?

答:考生的高考成绩只作为中科大少年班和少创班招生使用,不能填报其他高考志愿。如果没有被录取,考生依然可以以应届生身份参加高三的高考,不受影响。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科大少年班招生2019中科大少年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少年班&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简章汇总2018-09-1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