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长郡两学子获国际信息奥赛金牌,均已保送清华

2018-09-12 16:07|编辑: 李老师|阅读: 536

摘要

求知路上,总是枯燥寂寞的,有一个优秀的朋友一起奋斗加油,也许是这两个长沙伢子在拿到金牌之外,最可贵的收获。

“这两个人是孪生兄弟吧,这家爸妈真幸福。”拿到刚刚于日本筑波科学城举行的第30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长郡中学的杨懋(mào)龙同学和陈江伦同学成了媒体镜头下的热点,看着他们相类似的稚气憨憨的脸,不少人发出了这样的猜测。不过这两个真不是亲兄弟,相似也许来自长时间的相处。“高三这一年,我们同一寝室同一竞赛组,可以说是朝夕相处,而且我们到清华大学又分到了同一班。”陈江伦笑着介绍说。求知路上,总是枯燥寂寞的,有一个优秀的朋友一起奋斗加油,也许是这两个长沙伢子在拿到金牌之外,最可贵的收获。

拿到金牌后,杨懋龙(左)和陈江伦同学(右)回到母校与校长李素洁合影。照片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乔梦平 摄

老师说:他们有天赋,但是他们更刻苦

这次杨懋龙和陈江伦分别以世界第二和世界第六的优异成绩双双摘得金牌,本届竞赛中国国家队获全金,共夺得4枚金牌,长郡学子占据两席。此前,两位同学都已保送清华大学。

优秀到底是怎么练成的?在杨懋龙和陈江伦的班主任伍果平看来,“兴趣天赋”固然重要,但是“勤奋刻苦”才是最关键的因素。“比如说陈江伦同学,他其实高一的时候在信息组还是中等偏下的水平,但是这个孩子特别刻苦。”伍果平讲了一个从别的同学那里听来的故事:一次陈江伦搞完竞赛坐飞机回家已经是晚上11时了,但是他马上投入到作业补习中,直到凌晨三时,“当时这个同学告诉我这件事情,还很感慨地说了一句‘长郡中学我就佩服陈江伦’。”

“杨懋龙也是一样。到了高二,他已经保送到了清华大学,但是学习从未放松,特别是高三暑假,大部分同学们都出去旅行了,他们两个还坚守在学校,从早到晚泡在机房,这种非一般的刻苦和毅力,让我都感到钦佩。”长郡中学信息组主教练谢秋锋表示,过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不过只要努力了,结果就不会差。

他们说:成功来自不放弃,追随本心

“杨懋龙第一场在一个比较容易的题上卡了壳,最后拿到第八名。”主教练谢秋锋说,虽然她当时也有点着急,但是对杨懋龙那是相当有信心,“因为他就是一个在大赛面前能云淡风轻的人,非常有韧劲。”

杨懋龙同学解释自己的“云淡风轻”是因为“没有功利性,只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杨懋龙休闲时喜欢看看动漫,“我要打破一个误区,有人总是认为学信息的很会操作电脑,那玩游戏也不在话下,事实上我的游戏玩得并不好。”事实上“游戏”是经常跟计算机打交道的长郡中学信息组的同学们面临的“最大诱惑”,陈江伦说自己爱上信息,初始是当“课外放松娱乐”,“刚开始也设计一些简单的游戏,像俄罗斯方块和贪吃蛇之类的。”不过作为信息组组长,陈江伦也会坚决制止同学玩游戏,“他非常有领导风范,如果觉得同学在游戏上投入了过多的精力,他还会跟同学谈心。”班主任伍果平介绍说。

杨懋龙同学(右)和陈江伦同学(左)回到母校。

校长说:学校有义务和责任为每一个孩子搭建良好平台

本届竞赛吸引了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的341名信息学选手和173位团队领队参与。每个参赛国家和地区都派出了自己在计算机科学方向最顶尖的四名中学生,选手们需用他们睿智的思维能力、熟练的算法运用能力和创造性的程序设计能力分别解决三个较为复杂的计算机科学问题。

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介绍,近年来,长郡中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也是湖南省率先实现学科竞赛国际金牌五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大满贯的学校。“学校有责任和义务搭建好的平台,为每一个学生的充分发展提供最大的可能。”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掌上长沙,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信息学奥赛2019高考

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8年政策解读)2019-03-01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