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那些毫不费力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 到底牛在哪里?

2018-09-13 16:01|编辑: 张老师|阅读: 602

摘要

那些看起来并不怎么费力却能考上清华北大的学霸到底有什么样的特质,本文整理了9个因素。

很多人学生时代都会有这样一种疑问:同样是学习考试,为什么有些人看起来并不怎么费力却能考上清华北大,而我十分努力却在考试上一再失利呢?考上清北的学生都有什么特质呢?

个人认为,影响成绩好坏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过往基础

  2. 智商

  3. 学习环境

  4. 学习方法

  5. 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6. 长时间做一件事的能力

  7. 应试能力

  8. 心态

  9. 运气

过往基础

说到学习,不谈过去基础其实就是耍流氓。如果过去基础相差较大,就算你在一段时间内学习水平突飞猛进,可能最终还是无法比过往基础好的同学高,这点相信大家很好理解,参考下图:

现如今教育资源的垄断使得超级中学的资源远大于普通中学。能够招收某个地区最好的学生,意味着这部分学生从高中开始早就领先别人n个身位了,何况超级中学还有更好的师资以及学习环境。

这也就是为什么超级中学清北几十甚至上百,而普通高中却凤毛麟角。

目前看,清北的大部分学生(1/2以上)都来自各省的超级中学(未来这一比例将会持续上升),可以说这场博弈从初中甚至从小学就开始了,日积月累的差距,形成了一道鸿沟。

智商

智商在学习上面不可谓不重要,大家周围是否都有这样的一个同学:从来不看书,也不听课,甚至不写作业,成绩却很好。如果他不是超级心机婊,那么他肯定起码是个聪明人,或者天赋较好。

什么是天赋好?就是有些人用一个小时背书还背不会,他看五分钟就滚瓜烂熟了,老师讲了好几遍的题有些人总不会,他却分分钟理解,甚至找到更好的方法。

老实说,清北里有很多天赋过人的人,很多人感觉对于高中的内容从来没遇到过任何困难,玩着玩着就上来了。这种人大概有1/3吧。

当然,智商这个东西重要,也不能看得太重要,毕竟总有比你聪明的。比如来到清华以后就发现,聪明人实在太多。

清华里还是不乏有很多依靠效率高、条理性强的学习方法以及苦心孤诣的努力考上来的同学,并且这部分同学很多在大学依然优秀,我一直相信习惯与方法的力量甚至强于智商。

PS:据说清华同学智商平均值在127,不知道真实与否,大家可以衡量一下。因为这是一个平均数,考虑到大神智商爆表,所以基本115以上的智商冲击清北是没有问题的。

学习环境

之前的东西负能量有点多,毕竟智商与基础是我们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所无法改变的。其实还有很多东西比之前两点更重要,一言以蔽之就是学习效率。学习效率可以进一步拆分,第一点就是学习环境。

学习环境可以分为学校和家庭的环境。

从学校层面讲,通常来说超级中学的学习环境与氛围强于普通中学,其一,因为不学习混日子的人少,学习的人多,就构造出了一个良好的价值观体系。

其二,由于周围强手如云,老师能力拔群,一旦你哪天悔悟开始努力,会有很多可效仿的对象,也可以向这些人咨询迅速提高的方法。

从家庭层面讲,清华来自所谓中产阶级(父母为大学教授或中学老师、公务员家庭、国企中高层)的孩子非常多,也不乏各种干部子弟。这种家庭十分重视对子女的培养,其中更不乏当初父母就是以教育改变命运,通过考学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地位的,自然对于下一代的学习更为关心。

其他清华同学就算不是出自这样的家庭,起码也拥有一种较为稳定与安静和谐的家庭结构与氛围,很少见那种父母常年奔波在外或是整天吵架大打出手、子女还能毅然决然考上清北的,也许有,但是从清北接触的样本来看,属于少数。

学习方法

都说学习方法重要,学习方法重要到什么程度?我们当年的理科是个女生,从来不熬夜,10点半准时睡觉。而这在里似乎还不是一个个例。这些人通常学习十分高效,有的放矢。由于学习极有条理性,用一份功便有一份收获且不易遗忘,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知识结构。

清北里就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学习是提纲挈领,全局把控地学,讲求理解与总结,而不是填鸭与死记硬背。所以他们看一遍是十遍的功效,做一题是十题的收获。而很多人则恰好相反,看十遍是一遍的功效,做十题是一题的收获。

很多同学应该扪心自问,一个晚上都趴在在台灯前,甚至学到深夜,但是是否将无用的东西反复学习,却没有多思考一点从而能够举一反三?错过的题是否认真总结,发现自己薄弱的环节从而多加攻克?是否能从一个知识点联想到另一个知识点从而形成一张全面的网络?

集中注意力与长时间做一件事的能力

我一直觉得,能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与长时间学习刷题本身就是一种个人天赋。

举个学习时间的例子,认识某国赛银牌,可以从早到晚刷一天偏微分的题。试问一般人能受得了吗?脑子不觉得会爆炸吗?不想看一眼手机吗?这就跟足球比赛一样,有些人就是伤停补时还能带球如风,有些人半场就气喘吁吁了。这方面天赋是一回事,锻炼才是要义,身体是耐操的,大部分人并没有开发出潜能。

至于学习状态就好比睡眠质量,有些人一下就能进入深度睡眠,5、6个小时就完成了休息。有些人睡眠质量不高,睡了10个小时还是感觉昏昏沉沉。清华的同学是很喜欢出去自习的。

为什么不在宿舍而要去自习室图书馆呢?恰恰是因为那里没有噪音,没有那么多个人琐物,没人跟你说话,可以拥有良好的学习状态。

应试能力

最后说说应试,我感觉很多人都对题海战术叫苦不迭吧,但如果真正看过清北的学霸刷题,就知道你那一点量实在是naive。

应试能力一般就是速度和准确度,这些都是通过刷题可以训练的。试问为什么大学里的江苏浙江同学应试能力极强?其实就是高中训练得多。从这点来说,高密度的学习与突击能力恐怕是区分清北与普通一本学生的最好方法。

总结一下,我认为清北同学的特质有以下几点:

1.认可学习,认真对待考试。

就算是在清北,每个人天赋也有高低之分,也有努力程度不同之分,然而不管大家水平如何,凡是到考试前大家都会认真复习一遍,刷刷题答答疑,问问同学,争取考前磨枪又快又光。其实这是一种效率行为的体现,因为这时候的复习与总结对于成绩提高的帮助是最大的。这种认可学习与考试的态度实际上也是一种昂扬向上的价值观。

2.自信,认为自己是最优秀

很多清北同学都极其自信甚至自负(虽然大学里用装弱行为掩盖了)。自己总在和其他同学,和自己暗暗较劲,都觉得自己能考最好能做最好,就是废寝忘食拼了命也要达到这个目标。这就是所谓背水一战、破釜沉舟。如果大家都有这个精神,往往能创造出不一样的奇迹。

3.精益求精,追求完美

清北同学对自己是高要求的,刷题就要都刷对,决定做的事就要做到最好(清华同学尤其明显)。其实想一想吧,在高考的环境下,有时候就是差了那一道选择题,背后不就是由这种孜孜以求的东西么所决定的么。

4.讲求效率,目标明确,有规划

很多清北同学虽然看上去学习上投入不多,却极有效率,并有着清晰的目标。通常来说,在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之后,先相信自己能实现,之后便收集信息,判断达到这个目标所需做的准备。然后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最后逐步完成这些准备。

清北学霸学习套路

在走访的数百名学霸中,几乎每个学霸们都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学习是有方法的,方法是可以复制的,掌握方式是可以事半功倍的。

从考进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前100名学生那里,学习哥总结出这样一些经验,供同学们参考借鉴。

其具体学习方法,无外乎以下几个宝贝:都有一个错题本、都有一个好题本、新课一定先预习、先温习后做作业、做作业要计时,只有改造了自己的学习过程,才会有好的学习结果。

三个要素:1、规范的学习行为;2、良好的学习习惯;3、有效的学习方法。

七个环节

1、计划治理

计划治理,就是学习时间上要有通盘的计划,要遵照计划运行。

2、预习治理

很多高中生听课为什么累?初中老师一节课传达的内容,其实只有二十分钟有效,高中也不超过三十五分钟。剩下的时间是可以让自己放松的,所以一定要有效预习。凡是高考、成绩好的、名校的都是很会预习的,所以听课轻松了、自信了。

学习知识是温故而知新,预习就是要获得不懂的地方,知道听课的时候特别要留意的地方。预习是找到思维的断点、重点,听课有侧重了,懂的地方听课的时候就可以不听,闭着眼睛就可以了,不懂的地方就警醒了,以后造做作业的时间也就缩短了。凡是增加了预习环节的,排名莫不往上升。

学习成绩衡量指标是位次,要提升位次必须预习。不看总分,要看位次,几个月的时间就足以改变了。

预习要有三个要素,读、写、练,就是阅读、书写、练习。两三分钟读一遍教材,记录不懂的地方;第二天听课遇到不懂的地方,老师讲的时候要迅速记录下来。有效预习最后就是练,不要做多,做一道就够了,会做了就说明懂了,不需要重复,经过这样的过程,预习就变得有效了。

这是三个层次,要逐渐的形成,要强化自己,每门新课的预习,五到八分钟就够了,时间不用长,不要弄倦怠了,记录下来,预习能力进步后,水平也进步了。

3、听课治理

听课是主业,跟老师,抓重点,当堂懂,跟老师思路走,预习了才能真正的跟上老师的思路。跟上思路了才能抓重点,首先是抓公共重点,所有学生都要把握的重点就是公共重点,但重要的是要捉住自己个性化的重点。每个人的知识点是不一样的,各有各的需求,自己缺什么就抓什么重点,一定要有个性化,要听懂个性化的重点,当堂消化掉。

据统计,不预习当堂懂的只有百分之五十,预习的达到百分之八十到九十。另外很多同学有爱屋及乌的思想,喜欢的老师就学得好,不喜欢的老师就学不好,这时候要沟通,不要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同学们是学知识的,不是找明星老师的。

4、温习治理

核心是想、查、说,就是回想,查阅,复述。回想是在脑子里放电影,回想的过程就是“闭目养神”放电影,回想今天老师讲的内容课程是什么,这是最好的温习方法,四十五分钟的课程完了后,要及时的回想知识,能想起来的部分,就会终身不忘,想不起来的就是要留意或者重头再学了。这叫查漏补缺,漏在哪里,缺在哪里,学生不知道,老师也不知道,但回想就能把这些补上了。

回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认的最好的温习方法,比如闭上眼说,苹果,***,飞机,睁开眼后,***呈现画像,苹果是苹果的样子,飞机也是这样,人类的大脑在记忆的时候是以图片的方式出现的,大脑的储存方式是以图片的方式记忆的,所以回想,知识都是用图片来记忆的,圆周率记忆打破记录者也是图片记忆的结果,周婷婷就是这样的,编成故事就记忆下来了,一定要留意大脑记忆的秘诀,是图片的记忆哦!。

温习不是翻开书走马观花,要找到自己不会的地方,增强记忆。说,也就是复述,找一个影子或者镜子来对着自己复述,记忆力好使了,表达能力进步了,写作能力进步了,成绩就上往了,上往就下不来了,学习就简单轻松了,闭着眼睛说说就出成绩了。

5、作业治理

同学们回家要写作业,要记录学习的时间,要限时学习,否则就是超量,不要超过规定的时间。知识吸收得怎么样就看作业时间了,小升初、中考、高考是淘汰式考试,所以要平时练习有素,每次越快越好,快而又准,学生要坐得住,家长别打搅,学习专心,别打岔。

限时要记录开始的时间,结束的时间,至少要四十五分钟别动地方,多数学到半夜是由于学习效率太低,没预习,听不懂,翻资料,问别人,抄答案,写答案,花费时间长的原因还是不懂。假如开始的时候同学们学习时间超长,家长要坐在旁边,不要说话,这样下来,时间会越来越短,效率越来越高。作业之前不温习不作业这很重要,不计时不做作业,不检查不做作业,不小结不做作业,作业完了要告诉家长得到什么,有什么经验。

6、错题治理

有了错题本,就会很好的回纳和总结,考试之前温习就会有目的性了,有了这部分题握在手里就是高分握在手里了,错题治理本,用横隔本,从上往下五部分:

(1)原题目;

(2)错因;

(3)正确的举一反三更进一步查找原因;

(4)题型点回纳题型有统计的功能,

(5)温习的次数,每隔一段时间要温习一下。

有的同学每次作业都对,但考试都错,原因是做作业时用电话互相通报答案,不动脑子,不会做了别盲目问别人。要会治理错题,盲点,不放弃错题、难题。

7、考试治理

丢分统计表要把考试治理起来,什么题型上有题目,要起这样的作业,哪些是审题,哪些是运算出了错误,还是预习头等的重要,用纸把错题抄下来,每隔二十天,自己再做一遍,尤其是考试之前,找出考点。

只要抓住这7个环节,考上清华北大,你应该有七分把握了!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高中学习资料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北学生特质清北学霸学习方法

2024年梅州二模化学试题及参考答案(考后更新)2024-03-28

香港大学本科各专业面试题目总结!2024-03-28

南京林业大学2024年江苏省综合评价招生政策要点有哪些?2024-03-28

2024年梅州二模政治试题及参考答案(考后更新)2024-03-28

最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4年各学院考研复试分数线公布2024-03-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