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安徽等部分省份暂缓新高考改革是务实之举

2018-09-14 10:42|编辑: 张老师|阅读: 405

摘要

教育学者熊丙奇针对安徽省暂缓新高考改革发表观点,部分省份暂缓新高考改革是务实之举。

近日,一条消息刷爆了安徽家长们的朋友圈,经教育部同意,安徽省今年暂不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安徽省2018年秋季入学高一新生高考仍按原办法进行教育教学。

按照此前教育部的部署,今年我国将有17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改革。从目前相关省份的改革动向看,大约有接近一半省份今年将不按原计划启动新高考改革,而推迟到明年或后年实施。在笔者看来,这是理性的选择。我国高考改革是以“先行先试”的方式推进,在实施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经验,以进一步完善方案,并调整改革进度。安徽等省根据上海、浙江等地新高考改革的实施情况,结合本省实际情况调整改革时间,是务实和负责任的选择。

现有高考改革试点存在问题

从新高考改革的实践情况看,除整体改革方案需要完善之外,上海和浙江等地高中都存在准备不足的问题。新高考实行3(语数外)+6(物化生政史地)选3科目组合(浙江另加一门技术7选3),扩大了学生的学科选择权、考试选择权、课程选择权,由此要求高中实行选课走班教学。这要求高中有充足的师资和场地开设课程,由学生自主选择。而从浙江和上海的高考改革看,由于师资、场地不足,选课走班在有的高中变为“套餐制”。本来,3+6选3有20种科目组合,3+7选3有35种组合,如果允许学生自主选择的话,学校应该根据学生的选科提供丰富的课程选择,比如有120人选物理,就要开出3个物理班满足学生。但很多学校并没有这么多师资,于是,就限定学生的选择,根据学校的师资、场地,推出五到六个组合,由学生从中选择,这就使扩大科目选择权的改革价值大打折扣。

另外,新高考也要求学校对学生开展生涯规划教育,而我国很多高中这方面的教育可以说基础薄弱。因为此前完全实行单一的分数评价,学生也无更多的选择空间,因此,学校只会要求学生考出高分,而不关注学生的个性、兴趣培养,并指导学生根据个性、兴趣、实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推进新高考之后,高校的招生不再按传统的文理科招生,取消高考录取批次;除了统一招生外,还有自主招生、综合素质评价录取、分类考试改革;高考志愿填报将变为专业平行志愿或专业组志愿……这都要求学校必须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否则选科、选考、升学规划都可能出现一系列问题,包括出现功利的选科博弈,导致严重的选科失衡,以及错误理解自主招生、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改革,高考志愿填报出现失误等问题。

新高考整体改革方案需要完善

生涯规划教育的作用,不仅仅是指导学生选科、升学,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规划的能力,这也是新高考高中实行选课走班对学生能力的要求。高中学校不能推进选课走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学生缺乏自主管理、自主规划能力,适应不了选课走班的要求,学生以前都是被规划、被管理。

这就要求高中学校在启动高考改革之前就探索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建立专业的生涯规划教育师资队伍,开设生涯规划课程,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职业体验。从全国各地的情况看,发达地区的高中已经意识到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性,并开设生涯规划教育必修课,而中西部不发达地区高中学校对此的关注度不够,高中教学还只关心学生的考试分数,这也影响高考改革的推进、落实。

因此,各省应该根据新高考对高中办学的要求,提高高中办学标准,按选课走班的要求加强高中师资队伍建设,在高中学校推进生涯规划教育。要评估学校的师资、场地、教学管理是否达到实施新高考改革的要求,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在进行新高考改革,为启动3+3科目改革、实行选课走班做好准备。(熊丙奇)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新浪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安徽暂缓新高考新高考改革实施

安徽省2018年暂缓高考改革,河南省会不会跟进?2018-09-12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