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提高自主招生的公信力,高校应当“放大招”

2018-09-19 11:34|编辑: 张老师|阅读: 365

摘要

自主招生论文作弊严重动摇了自主招生的公信力和高考招生的公平公正性,高校应从根源出发完善相应制度。

近期,关于自主招生论文作弊的话题引起了家长、考生的讨论。自主招生作为高校招生的一条重要渠道,高校应如何防止论文作弊?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张亚群给出了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自主招生是我国高校选拔人才的重要方式,在招生标准、选拔方式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对高中教育产生直接影响。今年实行自主招生的90所高校中,有77所院校面向全国招生,13所院校向本省市招生。总体来看,自主招生进展顺利,但是,在录取人数较多的九省市知名高中也发现论文抄袭现象,一些学生利用虚假论文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引起媒体和社会大众的强烈质疑。

自主招生论文作弊根源

自主招生论文作弊是继高考加分之后新的“造假重灾区”,其危害性不容忽视。它不仅损害了教育和学术生态环境,而且严重动摇了自主招生的公信力和高考招生的公平公正性,败坏社会风气。这种作弊行为的根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利益驱动。现阶段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匮乏,试行自主招生的985、211院校,招生名额少,升学竞争激烈。出于升学动机,为了获得加分优惠,考生纷纷走“捷径”,瞄准自主招生的标准,“对号入座”。有的不惜弄虚作假,请人代笔作文,打通关节,发表论文。家长、学生、升学辅导机构及学术期刊等形成利益链。一些个人和机构收取高昂费用,充当论文枪手。

其次是诚信缺失。高中生论文作弊是社会上论文作弊的延伸与扩大,有其广泛的社会根源。自主招生中出现的论文造假问题,与高校教师、研究生和其他社会群体中出现的论文抄袭等问题同出一源。社会上存在不少代写论文的公司,助长了自主招生论文作弊现象。有的公司每月都有一两千个客户,自主招生的客户只占一部分。

此外,也有高校自主招生标准不科学、实施不当问题。自主招生名额只占试点院校招生人数的5%,而报考者众多,如何在短暂的招生季筛选出合乎要求的考生,各校各显神通。有的学校为了便于操作,将发表论文作为自主招生报考的基本条件,藉此淘汰一批考生。这种简单化的选拔方法,无疑为考生投机取巧留下了可乘之机。

高校应如何应对?

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是普遍的教育现象。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招生录取率低,美国常春藤盟校本科招生录取率只有10%左右。这些名校制定了科学、多元的招生标准和规范的选拔程序,并严格执行。为了保障公平竞争,公正选拔优秀生源,我国高校自主招生需要加强配套改革,完善招生标准和选拔制度。只有正本清源,才能有效遏制自主招生舞弊行为。

首先,加强法治,建立诚信体系和问责制。自主招生需要基本的社会诚信保障,而法治是基石。近年来,在依法治考,惩治考试作弊、学术造假等方面,国内出台了不少举措。2017年,教育部发文要求严厉打击自主招生中的证书、发明、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等违规违纪行为。2018年,教育部进一步细化相关处理规定,对于不同阶段查实作弊者,分别取消其自主招生报考资格及当年高考报名资格、入学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对于徇私舞弊或协助考生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加强相关期刊的科研诚信管理。不久前,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这些举措有利于净化自主招生的社会环境,为自主招生改革创造必要条件。

其次,改进招生办法,延长对报考学生的考察时段。自主招生是实施高校自主办学权的重要环节,应加强对报考者成长过程的考察。现行高校自主招生审查、考核、面试时间较短,面对数量众多、学科多样的报考者,招生部门人数少,任务紧,难以有效选拔出适合的优秀生源。应将招生选拔过程上延至高中阶段,全面、系统考核其高中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提供更多参照指标,杜绝学生投机心理,促进中学素质教育发展。

最后,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标准,全面考核报考者的文化素质与学术能力。文化素质是学术创新的基础,考核学生是否具有某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能,应重视基本素质和学术能力考查。受多种因素制约,中学生发表论文或作品并不多见。自主招生应淡化以发表论文、获得专利为标准,严格甄别考生申报成果的真实性与学术能力。试点高校应完善本校招生标准,成立专门学术委员会,考核和鉴别学生的学科能力、学术水平。通过现场作文、学术小报告等形式,了解、鉴别考生的写作才能和学术素养。

总之,高校和招生主管部门通过制定科学的自主招生选拔体系,依照相关规章,综合治理各类舞弊行为,才能有效提高自主招生的公信力。

作者: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 张亚群

自主选拔在线提醒:近年来,自主招生高校对论文、专著原创性审查越来越严格。部分家长、考生想要通过论文作弊蒙混过关,看似给自己敲开名校大门创造了机会,其实这种伎俩很容易被拆穿。毕竟,诚信公平、真才实学才是成才之路。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社会科学报,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公信力自主招生论文作弊

以“四自”原则保障自主招生公信力2011-09-16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