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10月自主招生大事记! 金秋营、文科赛事全面启动

2018-10-01 14:47|编辑: 张老师|阅读: 772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整理10月份即将发生的大事记,涉及金秋营、各项赛事报名、竞赛考试及备考建议等,供参考。

进入10月份,学习已经步入正轨。在紧张的学习同时,还需要关注哪些自主招生大事件呢?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整理10月份即将发生的大事记,涉及金秋营、丘成桐英才班、各项赛事报名、竞赛考试及备考建议等,供高一、高二、高三老师、家长和考生参考。

一、报名篇

10月份,除了金秋营、中科大少年班&少创班需要重点关注外,多个文科类竞赛正在报名中,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可针对性的选择参与。

1、清华、北大金秋营

2018年清华、北大数学&物理金秋营已经开始报名,预测化学金秋营招生简章也将在近期公布。

金秋营面向在本年度数学、物理、化学学科竞赛中获得省一的考生,表现突出的学生将有机会提前跟高校签约得到降分录取优惠。

关于金秋营报考重要事项:

2、清华丘成桐英才班

清华大学2019年“丘成桐英才班”9月30日开始报名,招生对象为有数学潜质和特长的高二在读生和高三应届生,2019年计划招生20人。招生重要日程提示如下:

点击查看>>清华大学2019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办法

3、中科大少年班&少创班

中科大学2019年少年班、少创班网上报名已结束,接下来还有4件事需要关注:

4、信息学联赛

NOIP2018将于2018年10月及11月分别举行初赛和复赛

报名时间:NOIP2018初赛以省为单位报名。多数省市报名已截止,吉林、安徽、海南报名截止日最晚到10月8日

报名方式:通过所在中学统一进行报名

初赛结束后,参与复赛考生还需要在网上注册报名,具体报名注册流程另行通知。

提示:高三考生不能参加决赛。

点击查看>>各省市2018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报名通知汇总​

5、英语能力竞赛

2018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报名陆续启动,部分省份已经下发通知,将于11月11日和12月9日分别进行初赛和决赛

报名时间:各省报名时间不一,主要集中在9、10月份

报名方式: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报名,不能以个人形式报名

点击查看>>2018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报名通知汇总

6、新概念作文大赛

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正在征稿中,没有奖项的文科考生都可以尝试投稿,该赛事是文科类赛事中含金量最高的竞赛。

投稿截止日期:2018年11月25日

报名方式:个人投稿参赛。不命题,不限定题材、体裁,字数5000字以下

点击查看>>2018年“中版国教”杯第二十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征文通知

7、语文报杯

第21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主题征文活动已经启动,高一到高三的考生都可以尝试报名参加。

截稿时间:高三2018年11月15日截止;高一高二2019年3月31日截止

参赛方式:个人投稿参赛

参赛对象:高一、高二、高三均可参加

温馨提示:高三考生单独进行奖项评选

点击查看>>第二十一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8、叶圣陶杯

第17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于9月10日启动,和语文报杯类似,高一到高三考生都可以报名参赛。

征稿要求:题材、文体不限,高中生字数要求1500字左右

参赛方式:初赛由学校组织评审,个人不能投稿参赛。

稿件寄送:毕业班2018年11月20日截止;非毕业班2019年4月20日截止

温馨提示:高三考生单独进行决赛

点击查看>>第十七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通知

9、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018年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部分省市开始申报

申报时间:各省不一,具体咨询中学带队老师或者省科学会

报名方式:以中学为单位报名参加

提示:

内蒙古申报时间:2018年10月20日至11月20日

江西省申报时间:2018年8月28日至2019年2月1日

10、高考报名

安徽、四川、江西、山西等省份2019年高考报名时间已公布,报名时间主要集中在10、11月份,考生及家长可关注各省教育考试院通知。

二、预测篇

10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也是充满希望的季节,理科竞赛生会陆续收到获奖相关信息,文科生可着手准备各项文科类赛事。除了上文所述,北大培文杯和创新作文大赛也将启动。

1、北大培文杯

第6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预计将于10月中旬开始启动

参赛方式:网络初赛进行线上报名并提交作品

参赛对象:高一、高二、高三

备注:2017年北大培文杯大赛初赛时间为2017年10月25日至2018年3月11日,复赛和决赛分别在5月和8月进行

2、创新作文大赛

第14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预计10月份开赛

适合对象:高一、高二学生

备注:2017年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参赛报名时间为2017年10月10日至2018年2月10日

提示:创新作文大赛赛程较长,不适合高三学生参加

三、考试篇

1、信息学初赛

考试时间:10月13日

初赛考点:在多个城市设置相应考点

2、物理决赛

2018年第3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及颁奖大会在上海市举行,由上海市物理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学联合承办,并组成决赛组织委员会进行筹备。

决赛时间:2018年10月27日至11月1日

获奖等级:国家集训队、金牌、银牌、铜牌

3、“明天小小科学家”终评

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终评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

活动时间:2018年10月30日-11月4日

获奖等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入围奖

备注:终评阶段包括开幕式、专家评审、颁奖典礼等主要活动

点击查看>>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终评的通知

四、备考篇

关于自主招生备考,高一、高二和高三考生有不同的侧重和规划,那么不同阶段该如何准备呢?

1、竞赛准备

步入高三,对理科生来说,理科类竞赛奖项已定,建议考生重点关注综合成绩的提高;对于文科生,可有选择的参与赛程较短、不会占用大量学习时间的文科类竞赛,如新概念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叶圣陶杯、北大培文杯。

对于高一高二考生来说,参加竞赛、获得奖项的选择和机会较多,但竞赛准备越早越好,考生可结合自身学科特长和自主招生意向院校招生条件参加相关竞赛,提前准备好奖项。

2、学习规划

高三复习已经进行一个月了,伴随着10月份的到来,一轮复习继续进行,各类模拟考试陆续开始。建议考生充分利用好每一次考试,不断查漏补缺,不断矫正自己复习的方法和策略。另一方面,建议考生认真对待一轮复习,以课本知识为基础,为后面几轮复习做好准备。

此外,适应新的学习生活之后,高一高二考生应逐步加强对自主招生政策的了解,提前做好自主招生规划。如果您身边也有关注自主招生的老师、家长和考生,欢迎将【自主选拔在线】分享推荐给他们,知识分享产生更大收益!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大事记2018自主招生大事记

2017年自主招生每月大事记出炉!2017-02-23

3月自主招生大事记出炉,报名正式开始2017-03-01

2017年4月大事记出炉,综合评价、自主招生初审2017-04-01

2017年5月大事记出炉,确认考试、夏令营2017-05-02

2017年6月自主招生大事记出炉,高考、自主招生考试2017-06-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