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自主招生面试考察内容及考查方式,2020强基计划参考

2019-10-14 15:19|编辑: 梁老师|阅读: 4158

摘要

从近几年自主选拔考试情况来看,面试在考核中占有较大的权重。本文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着重为大家整理自主选拔面试中考察内容及考查方式,供大家参考。

从近几年自主选拔考试情况来看,面试在考核中占有较大的权重。虽然目前还是以以笔试+面试的形式为主,但已经有一部分高校开始取消笔试环节,直接以面试进行选拔,如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而回顾高校往年自主选拔政策发现,早在2015年自主选拔改革之前,就有部分院校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选拔,如中南大学等。

一、自主选拔面试考查模块

高校的自主选拔面试主要是考查学生的综合知识储备及综合能力素养,通常也会涉及部分高考学科内知识,但更多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社会现象、事件、问题、常识为素材提问,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通常自主选拔面试主要考察以下七个模块:

(1)考察考生个人基本情况;

(2)考察对目标高校的了解;

(3)考察对目标专业的认知;

(4)考察对时政热点的关注;

(5)考察学科特长思维;

(6)考察社会生活常识;

(7)考察价值观和世界观。

二、自主选拔面试考查方式

高校自主选拔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目前,自主选拔面试形式有很多种,比如一对一式、一对多式、多对多集体讨论式等,清华大学近年来常用的自主选拔面试是一对多式,而北京大学自主选拔面试则是一对一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式。其中在众多面试方式中以下四种形式较为流行。

(1)无领导小组讨论

要点提示:

  • 目前主流面试形式;
  • 人际互动是最突出的特点;
  • 对考生综合素质要求较高;

(2)多对一面试

要点提示:

  • 目前主流面试形式;
  • 分为三对一、五对一面试;
  • 延伸为结构化/半结构化面试;

(3)场景面试

要点提示:

  • 多见于语言(外语)类专业面试;
  • 简单,需准备日常口语;
  • 考生需对外语文化有高度的认知;

(4)小组辩论式

要点提示:

  • 目前比较少见;
  • 对考生逻辑思维能力要求高;
  • 重考生反应应变和表达能力;

从近年来高校自主选拔选拔目标和发展趋势来看,今后自主选拔面试在自主选拔选拔中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高,而且考察形式也会多种多样。但是无论面试考查如何变化,其实质仍是围绕上文介绍的七个模块来进行。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面试备考2019自主招生面试

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8年政策解读)2019-03-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