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这22所非985高校可重点关注,有全国A+学科

2018-09-30 15:50|编辑: 梁老师|阅读: 645

摘要

本文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挑选出具有A+学科的非985院校,供参考!

上一所非常好的985院校是无数高中生的愿望,但注定只有少部分考生能顺利进入。自主选拔在线团队老师想说,即使不能上985,重点大学的王牌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本文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挑选出具有A+学科的非985院校,供参考!

首次采用“分档”方式公布

第四轮学科评估首次采用“分档”方式公布评估结果,不公布得分、不公布名次,不强调单位间精细分数差异和名次前后。采用按百分位进行分档的方式,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其中,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下同),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

北京邮电大学

全国A+学科(1个):

信息与通信工程

北京邮电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首批进行“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是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2017年,“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学科群”两个学科群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A+,计算机学院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A,电子工程学院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A-。

西南交通大学

全国A+学科(1个):

交通运输工程

西南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跨越三个世纪,是我国近代建校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是我国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矿冶工程高等教育的发祥地,是“交通大学”(ChiaoTungUniversity)两大最早源头之一。以工见长、理工交叉、医工结合、文理渗透,形成了工科、理科、人文社科和生命学科“四大学科板块”,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全国A+,测绘工程与技术、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也名列全国前茅。

北京科技大学

全国A+学科(2个):

科学技术史

冶金工程

北京科技大学共有25个一级学科参评,冶金工程、科学技术史和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学科获评A类学科。科学技术史和冶金工程为A+学科。

江南大学

全国A+学科(2个):

轻工技术与工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

江南大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位列最高档A+,设计学位列A-;化学工程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位列B+,纺织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位列B。此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美术学位列B-。

华中农业大学

全国A+学科(3个):

园艺学

畜牧学

兽医学

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获得A+学科。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五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国际同类学科领域前1%。

中国矿业大学

全国A+学科(2个):

矿业工程

安全科学与工程

中国矿业大学是当今全国唯一以矿业命名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在教育部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全国A+。测绘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全国A-。另有14个一级学科进入B类学科(4个B+学科: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前10%-20%;6个B学科:数学、力学、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前20%-30%;4个B-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信息与通讯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前30%-40%)。其中,机械工程学科并列全国第20名,居前10.6%,公共管理学科首次参评即进入前30%。

中国地质大学

全国A+学科(2个):

地质学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中国地质大学的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被评为A+档,A+学科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22位。中国地质大学共有34个学科参加评估,12个学科排名前30%,其中,2个学科为A+档,2个学科为B+档,8个学科为B档。通过对比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参评学科排名的位次百分位整体提升,排名前20%的学科增加1个,排名前30%的学科增加7个,19个学科的排名位次百分位上升。

中国传媒大学

全国A+学科(2个):

新闻传播学

戏剧与影视学

中国传媒大学致力于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摇篮”、“信息传播领域知名学府”。形成了以新闻传播学、艺术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为龙头的学科体系。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新闻传播学和戏剧与影视学获得A+级评价。

上海中医药大学

全国A+学科(3个):

中医学

中西医结合

中药学

学校中医学、中药学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三个主干学科均被评为A+,数量位居全国中医药院校首位。“十二五”以来获得多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SCI论文数量连续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标数连续6年保持行业第一。

北京中医药大学

全国A+学科(2个):

中医学

中西医结合

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一所以中医药学为主干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唯一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高等中医药院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两个学科均取得了A+的优秀成绩。

北京林业大学

全国A+学科(2个):

风景园林学

林学

北京林业大学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农业科林学目。学校以林学、生物学、林业工程学为特色,是农、理、工、管、经、文、法、哲相结合的多科性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北京林业大学林学和风景园林学两个一流建设学科位居第一A+档位。B档位4个(生物学、生态学、林业工程、农林经济管理),B-档位1个(环境科学与工程),C+档位3个(机械工程、草学、设计学),C档位2个(外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C-档位3个(统计学、城乡规划学、管理科学与工程)。

中央音乐学院

全国A+学科(1个):

音乐与舞蹈学

中央音乐学院是全国艺术院校中唯一的一所“211工程”建设院校。现设有作曲系、音乐学系、指挥系、钢琴系、管弦系、民乐系、声乐歌剧系、音乐教育学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乐队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教学院系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音乐学研究所等机构。中央音乐学院是一所能代表中国专业音乐教育水平,专业设置齐全,并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音乐学府。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音乐与舞蹈学”学科榜首,居A+第一档位。

中央美术学院

全国A+学科(1个):

美术学

中央美术学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校。该校在构建新世纪中国特色的美术教育体系中发挥引领作用,赢得国际美术教育界的高度赞誉,成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领域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的美术院校,并在国际一流的美术院校中享有重要地位。

中国石油大学

全国A+学科(2个):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经过60多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形成了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石油石化等重点学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上形成了一定影响。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处在第一档,评估结果为A+。化学工程与技术处在第三档,评估结果为A-。安全科学与工程处在第四档,评估结果为B+。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四门学科评估结果为B。化学、地球物理学等七门学科评估结果为B-。外国语言文学等四门学科评估结果为C+。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全国A+学科(1个):

大气科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享有“中国气象人才摇篮”之美誉,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和中国气象局三方共建,以及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海洋局共建的全国重点高校,具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教育培养体系,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大气科学学科获评第一档A+学科。

南京农业大学

全国A+学科(3个):

作物学

农业资源与环境

植物保护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农业经济管理、公共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园艺学等7个学科评估结果为A类(包括A+、A、A-三个档次),其中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农林经济管理4个学科获评A+,A+学科数并列全国高校第11位。

南京理工大学

全国A+学科(1个):

兵器科学与技术

学校现有国家重点学科9个,江苏省优势学科6个,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7个,工信部重点学科7个,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兵器与装备、电子与信息、化工与材料三大优势学科群。学校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名列第一档(A+)。

河海大学

全国A+学科(1个):

水利工程

河海大学是国家首批授权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的高校之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水利工程学科以优异成绩获评A+。土木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位列A类,跻身全国前10%。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3个学科获评B+,位列全国前20%。力学、农业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社会学5个学科获评B,位列全国前30%。电气工程等5个学科获评B-,位列全国前40%。

东华大学

全国A+学科(1个):

纺织科学与工程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经过66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已经从建校之初的一所纺织单科院校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等学科协调发展的有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纺织科学与工程为A+学科。4个ESI世界前1%的学科。

东北林业大学

全国A+学科(1个):

林业工程

东北林业大学是一所以林科为优势,以林业工程为特色,农、理、工、经、管、文、法、医、艺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拥有3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国家林业局重点一级学科、1个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群、7个黑龙江省重点一级学科、3个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林业工程获A+等级,林学、风景园林学获B+等级,生态学、生物学、农林经济管理等学科纷纷入选,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林业工程、林学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北京体育大学

全国A+学科(1个):

体育学

北京体育大学现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1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学科体育学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居A+等级,继续保持学科领先优势,同时心理学一级学科同时参评,学科整体水平得分进入前70%,位列全国体育院校之首。

北京交通大学

全国A+学科(1个):

系统科学

北京交通大学优势特色学科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成绩不俗,系统科学排名第一,该学科自教育部组织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以来,连续四次蝉联全国第一。同时交通运输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等4个学科进入前10%,另有应用经济学、土木工程、统计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等7个学科进入前20%。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中国青年报,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985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清华学霸一语道破:985/211和普通本科的真正区别2018-10-1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