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大学专业怎么转?这些大学转专业攻略送你

2018-10-11 15:34|编辑: 梁老师|阅读: 559

摘要

历年来,不少考生因各种原因想转专业,那么,究竟哪些高校具有转专业的机会呢?

一些学生由于各种原因,比如填报志愿时未对所报专业进行深入了解、完全参照他人建议选报专业、现就读专业是调剂专业等等,入校后才发觉所学专业并非自己喜欢,想要转专业。

第一类:部分高校提供多次转专业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本科生招办主任苗苗介绍:

所有招收本科生的学院按一定比例为在校本科一、二年级学生提供专业调整的机会。

学生可在第二或第四学期提出转专业申请,经转入院系考核合格者可转入新专业学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马进喜介绍:

学生经过一年的大类培养,根据学习兴趣和感悟,在导师的专业指导下,在专业学院继续学习,二年级结束时才在专业学院内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如果此后的学习年限内专业兴趣发生了改变,学生仍可转换专业。

学生有以下选专业的机会:一年级结束时选学院;二年级结束时选专业和转专业;一年半以后可提出转专业,并且不限次数,每个学期都可申请。

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主任付立忠表示:

除国家及学校相关政策规定不允许转专业的学生外,在校本科生均可提出转专业申请。自入学后第二个学期开始,每学期一次,允许学生多次申请,且每次允许填报2个志愿学院、4个志愿专业。

北京印刷学院

北京印刷学院招生办主任孙鹏介绍:

学生在校期间有两次转专业机会,原则上应在第二学期或第四学期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

第二类:部分学校转专业“零门槛”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招办主任王占奎介绍:

除招生时有特别约定的考生(如外语保送生),其他在校本科生均可在大一学年末和大二学年末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对转出人数不做限制。

学校还开设了双学位、第二专业以及辅修专业制度,进一步拓宽学生专业学习范围。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可于第二学期初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或于第四学期初在学科专业门类范围内申请转专业。艺术类专业学生只能申请在艺术类专业内转专业。

北京化工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招办主任许海军介绍:

该校转专业分两种,一是学生所在专业为当年高考录取分数较高的专业,这些学生可提出转向低录取分数的任意专业;二是在学期中的转专业。由被转入专业所在学院进行考核,合格的学生就可实现转专业。

即便没有通过上述办法实现转专业,在校生还可通过双学位专业和辅修专业,进行跨学科选课拓展学科知识领域。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对于除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艺术类专业以外的大部分专业实施转专业申请“零门槛”政策。

学生可在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初和大学二年级第一学期初提出转专业申请,通过接收学院的考核,即可完成转专业手续。具体以学校教务处关于转专业的相关政策为准。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全校一、二年级本科生有专业选择的机会,可跨文理大类。学生可在春季学期自主提出转专业申请。经拟转入院系考核、选拔,确有专长的学生可转换专业。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尹力介绍:

除外语类保送生、艺术类、高水平运动队、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等按国家及学校相关政策不能转出的学生外,其他学生申请转专业不受限,只要转入专业能接纳即可转出。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自2004年实施自由转专业制度以来,坚持在办学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对学生转专业不附加任何限制条件和次数,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职业取向的变化,让转专业实现“零门槛”。学生申请转专业不论成绩、不论排名,每年转专业人数均在百人左右,成功率高达85%。

第三类:高校转专业有明确要求

高校对转专业申请一般有限制。跨院系转专业通常要得到双方院系许可,还要达到相关条件要求,一般转入的院系还会组织测试。

北京大学医学部

根据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医学部内部各专业互转应符合以下原则:

同层次专业可以互相转换(本博连读专业之间、本硕连读专业之间、本科专业之间),层次不变,学制改为转入专业学制;

本博连读专业可转入本硕连读专业或本科专业、本硕连读专业可转入本科专业,层次、学制改为转入专业层次及学制;

本科专业或本硕连读专业转入本博连读专业、本科专业转入本硕连读专业者,转为本科层次;

二批次录取入学者申请转入一批次专业,高考成绩须不低于当年当地医学部一批次录取分数线。

此外,医学部与校本部之间各专业可以互转。申请转入大学本部,考生高考成绩须不低于当年当地本部理科一批次录取分数线。大学本部学生转入医学部长学制专业,转为本科层次。

转专业每学年办理一次,学生可在第一学年末或第二学年末自主申请。

首都师范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臧强介绍:

学校非师范类专业之间可互相申请转专业,师范类专业之间也可以互相转。

非师范类专业学生可申请转到师范类专业,但师范类专业学生不能申请转到非师范类专业。

北京建筑大学

北京建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何立新介绍:

全日制本科大一学生,一年级所修全部课程考试无不及格,均可申请转入学校当年招生的所有专业。

转专业实行双向选择制,由转入学院依据各自制定的选拔接收条件择优录取。

允许跨文理转专业,不允许跨批次转专业(已达到一批次分数线者除外)。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考试报,作者:邱乾谋邓菡许卉,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大学转专业2019高考

全国重点高校王牌专业汇总,2019/2020届参考2019-05-0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