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本转专怎么回事,本转专有何意义?

2018-10-18 14:30|编辑: 梁老师|阅读: 3190

摘要

日前,教育部发声肯定本转专。那么,教育部肯定本转专怎么回事,什么是本转专有何意义?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罕见出现“本转专”,以惩罚因无故荒废学业而不能达到本科阶段要求的学生。日前,教育部发声肯定本转专。那么,教育部肯定本转专怎么回事,什么是本转专有何意义?

教育部肯定本转专

近日,有报道称华中科技大学的18名大学生因学分不达标,由本科转专科,其中11人已在6月按专科毕业,引发社会关注,且褒贬不一。

对此,2018年10月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华中科大此举给予肯定。

吴岩表示:“天天打游戏、谈恋爱,浑浑噩噩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不能搞‘玩命’的中学,也不能搞‘快乐’的大学。”

他还表示,每所大学抓本科教育质量的方式可以有所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现在大学里,有些学生醉生梦死,这样是不行的。”

吴岩认为,大学要合理增负,增负并非是增加课程的量,而是以提升学生质量为目的,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适度增加学生不能按时毕业是应该的,本科生有一定的淘汰率也是必然。”吴岩表示,本科生质量不行,研究生的质量也无法保证;大部分本科生是要就业的,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影响劳动者的素质,事关国家建设的人才质量需求。

什么是本转专?

相对于专升本,大家可能更为熟悉。但对于本转专,有些人可能觉得不可思议。

本转专,即本科生转为专科生,主要针对无故荒废学业而不能达到本科阶段要求的学生。该案例在华中科技大学首次被报道。

按照华中科技大学规定,学生未达到总学分的3/4(二年级为2/3)者,给予黄牌警示;未达到总学分的2/3(二年级为1/2)者,给予红牌警示。2017年前,触碰“红线”就要对学生作退学处理。2018年,踩一次“红线”或踩两次“黄线”,可申请转入专科学习。如果能拿到本科总学分的70%、必修课学分的60%,可以获得专科文凭。若踩到一次“红线”,不申请转为专科学生,学校会直接作退学处理。

据统计,华中科大的3万多名本科生中,在2017-2018学年,有210人因学分偏低受到黄牌警示,34人未达到培养计划学分最低要求受到红牌警示。

光电学院是华中科大最大的学院,也是最热门的学院,本科生有2600多人。2018年该学院有5名学生涉及“本转专”,其中3人已经于今年6月按专科毕业,另外2人专科在读。

本转专有何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对混日子的大学生采取的惩罚办法,不等毕业就将达不到本科阶段要求的学生转为专科生,这看似无奈之举,却表明了一种态度,即就算考上名校,如果不专心致志地学习,就有可能掉队,最终被迫由本科生转为专科生。

该校这些本科转为专科学生掉队的原因,主要是沉湎于打游戏,学习上无法坚持,自己完全约束不了自己。有些大学生不思进取,懒惰成性,好逸恶劳,对学业漠不关心,反而对打游戏、网上聊天、吃喝玩乐等痴迷,由此导致的“挂科”现象较为普遍,甚至有些学生好几科都不及格。对此,学校想尽办法,谈话、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就是有学生满不在乎。而采取本转专甚至直接退学的办法实属必要。

因学业达不到要求被警告、转专科或直接给予退学,国内外都存在,这也是一个惯例,只不过方式和方法有些不同罢了。因此,华中科技大学的做法,既合情,又合理,是对大学教育普遍存在的“严进宽出”模式的纠偏。对此,该为“严进严出”的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投赞成票。如果到了大学阶段还是“宽进宽出”,那么教育质量如何保证?大学阶段培养的都是较为高端的人才。如果不严格把关,不仅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声誉,更会影响整个国家的人才质量。

因此说,大学不是“安乐窝”,不是混日子的场所,上大学是来学知识、受教育、长本领的,大学生必须脚踏实地,不能游戏人生。“本转专”是对混日子大学生的警示,是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对民族和国家的未来负责。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每日娱乐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华中科技大学本科转专科

学分不达标本科降为专科2018-10-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