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9/2020届参考

2018-10-19 17:46|编辑: 梁老师|阅读: 4045

摘要

近年来,上海财经大学自主招生竞争越来越激烈,本文自主选拔在线为大家整理2018年上海财经大学自主招生政策解析,供大家参考。

上海财经大学是国内财经第一校,又位居上海,是无数学霸的梦想之地,上财在大多数省份录取分数线排名前10,远超于绝大多数985高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报考上财,导致上财自主招生竞争越来越激烈。

一、上海财经大学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经、管、法、文、理、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型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由教育部、财政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

二、上财自主招生近几年报考数据

上海财经大学2015-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数据

图1 上财2015-2018自主招生报考数据表

三、上海财经大学为什么越来越火?

通过上文图1可以看出,近几年报名上财的人越来越多,是什么导致这么多人关注上财,自主选拔在线团队通过研究发现,主要在于以下4个方面原因。

(一)学校综合实力强

上财是全国最著名的财经类大学,全国财经院校综合实力前二,经济学实力全国前五,在多数省份,每年高考录取分数线位居前10名。加上地处上海这个金融大都市、全国金融中心,上财的未来将更加辉煌,就业基本不用愁。

(二)招生条件相对较低

上财综合实力强,高考录取分数线比大多数985都高,但是其招生条件相对大多数985高校要低,上财要求数理化省一或者数学、语文(作文)、英语竞赛两个不同的省二。这对广大学霸而言,想达到要求并不太难。

(三)自主招生开放了众多热门专业

上财拥有众多王牌院系,如会计学院、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国际贸易、财务管理等。自主招生开放了会计、金融、财务管理、工商管理、经济学等王牌专业。

(四)往年初审人数多

上财近几年初审人数位居全国前列,尤其是2017年初审人数位居全国第7位,导致2018年报名人数剧增。

(五)自主招生优惠幅度大

对比同等级的中央财经大学,上财优惠幅度可谓不小,优惠分两档:一本线和降60分。央财优惠分数线仅5-20分之间。

说明:下图中列明的优惠政策,部分高校不包含浙江、上海等地。

五大财经院校2018年自主招生优惠政策汇总

图2 五大财经院校2018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四、上财自主招生报考4大提醒

1、未来竞争会越来越大

上财因综合实力强,学校招生条件相对较低且优惠幅度大,可以预测未来报考上财的人会越来越多,但因招生计划有限,考试竞争会越来越大。

2、省一人数较少,省二考生也有很多机会

上文已述,上财要求数理化省一或者数学、语文(作文)、英语竞赛两个不同的省二。但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研究上财2018年自主招生入选名单发现,符合数理化省一仅9人,其中,数学5人,物理1人,化学3人。由此可见,双省二的考生有很多机会,数理化省一的考生报名很有优势。

3、地域倾向严重,江苏人数超过一半

从图3可以看出,上财自主招生入选地区仅覆盖13个省市,其中,江苏、上海两地占总人数75%,其他地区仅1-6人。在所有省份中,江苏69人位居第一位,占比57.5%。

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入选分布统计

图3 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入选分布

 

4、笔试题目做错需扣分,笔试分数达到要求才能进入面试

上财自主招生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其中,笔试考数学和英语,两门课各100分,面试300分。笔试分数线超过113.5分进入面试环节。

上财笔试全部都是选择题,值得注意的是,做错题目需扣分,空着不扣分,所以没有把握的题目需要慎重,不能像平常做题目一样可以“蒙”。

四、2019年上才自主招生报考建议

从近几年上财招生政策来看,未来报考上财的人会越来越多,虽然招生要求相对较低且优惠幅度大,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大家,报考时需注意两点:

1、非江浙沪考生报考需慎重。上财地域倾向非常严重,非江浙沪虽然能通过初审,但是最终想拿到优惠分数难度非常大。

2、上财考试时间和大多数高校有冲突。上财笔试一般都在每年6月10日左右,和全国60%以上的高校考试时间有冲突,如果同时通过多所学校的自主招生初审,应慎重选择最终去考试的院校。此外,需注意上财每年考试通过率不到5%,远远低于全国18.5%的平均水平。

最后,预祝各位学霸顺利进入上财!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自主招生2018上财自主招生政策

数说丨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揭秘汇总2018-10-3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