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国家级贫困县5年98人被北大清华录取

2018-10-25 09:26|编辑: 梁老师|阅读: 908

摘要

在当代,读书虽然不是唯一的出路,但确实是只要努力就能看到希望的正确道路。在中国大地上,有着许多这样的希望通过努力学习来改变自己命运的人,他们的努力值得我们敬佩,值得我们学习。

会泽县,隶属于云南省曲靖市。这个贫困县5年出了2万余名大学生,98人被北大清华录取!今年在工地上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崔庆涛,就来自会泽县。

崔庆涛在工地上干活儿

5年98人被北大清华录取

98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20826名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这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近5年来的高考答卷。

会泽县地处乌蒙山深处,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这个曾经享誉四省八方的“千年铜都”,近年来却因教育而闻名。

学生在会泽县以礼中学的食堂里排队打午餐 

 

在会泽,孩子从小就懂得“多读书,不读书就没有出路”的道理。通过教育改变命运,也成为会泽从上到下共同的目标。学习哥

会泽县全县10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925户194899人。“贫困学生走出大山也就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会泽县教育局局长张宏说。

会泽贫困的根源是劳动力素质不高,生存发展能力不强。因此,会泽县将教育扶贫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或许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今年被北大清华录取的13人中有8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

山区最好的房子是学校

会泽县城边的以礼中学,每顿都有18个以上菜品,荤素搭配均衡。校长查沥波说,全校2756名学生均寄宿,通过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资助和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学校尽力让孩子“吃得饱又吃得好”。

茚旺高中校长付飞介绍,这些年来不仅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而且尊师重教成为共识。“每年县里都为骨干教师发放津贴和奖励,让教师的职业尊严感更强。”付飞说,在这样的环境激励下,各学校都培养出一批能吃苦、讲奉献、有爱心、业务精的教师队伍。

大海乡中心校校长朱龙照已在乡村小学工作37年,从刚参加工作时每月工资37元到目前的9000多元,朱龙照亲眼见证基层教师待遇的逐步提升。“现在待遇好条件好,老师们积极性都很高。”朱龙照说。

“山区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城市最美的房子在校园。”张宏说,10年前,会泽县仍有40万平方米的低级校舍,目前已全部拆除并新建了90万平方米的新校舍。近5年来,全县累计投入17亿元在教育基础设施上,各学段教学条件都有了根本性改观。

会泽县建立了贫困家庭在校学生档案,通过近20项教育惠民政策,建立起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

在茚旺高中,80%的学生来自农村,全校6400名学生中有2640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校为特别贫困的学生减免学费、住宿费,还建立了校内救助机制,成立基金为特别贫困的学生提供生活费。“学校没有一个因贫辍学的学生,我们不容许这种情况出现。”付飞坚定地说。

同样不简单的会宁

甘肃会宁是一个神奇的存在。

会宁是名副其实的穷。会宁,地处甘肃省会兰州东南约150公里,总人口58.3万,其中农业人口55.8万,是典型的农业县。时任陕甘总督左宗棠曾评价“陇中苦瘠甲天下”,其中,就包括会宁。

会宁,属陇中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像中国西北很多地方一样,会宁面临着一个严重问题:干旱、缺水。

会宁年平均降水仅370毫米,像2016年等极端年份甚至只有267.1毫米,年均蒸发量却达1800毫米。相比之下,地处东部的杭州,一个春天降水就超过300毫米。

会宁十年九旱,水资源极为短缺,人力挑水,或者用牲口拉水是很多会宁人一天最重要的生产活动之一,至今超过85%的农村人依然靠水窖集雨来解决饮水问题。

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也导致会宁极度贫困,早在1986年就被列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6975元。

但就在这样贫困县,却诞生了一个教育奇迹。

据会宁教育部门统计,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会宁已累计向全国大中专院校输送学生11万多名,其中,硕士5500余名、博士1100余名。

会宁这份高考成绩恐怕会让很多数地方汗颜。

(数据来源:微信公众号“ 再说八道”)

 

仅2018年,会宁就有13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这两所中国最高学府。而40年来,有据可查,考上清华北大的会宁考生至少有122名。

所以,会宁这样一个贫困县也赢得了“县”“博士之乡”的美誉,与湖北黄冈、江苏南通并称为“全国高考三大特区”。

有人概括,会宁高考成功的秘诀就在“三苦”:家长苦供,教师苦教,学生苦学。

2016年,会宁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7亿多元,其中,将近80%靠上级补贴,但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接近10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25.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左右。会宁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累计发放人数超过5万人,发放金额为近7亿元。

会宁曾投入2.1亿元用于会宁二中的搬迁新址。

而家长为了供养孩子上学也倾尽所有。不少家庭的生活状态是,男人在外打工赚钱,女人租房陪读。

在央视纪录片《走出大山》中,会宁一中一位老师说的,会宁的父母愿意把家里一切押在孩子求学上。而会宁的孩子也学得非常苦,从早上5点半直到深夜。

网友热议:寒门学子更懂得用知识改变命运

这个世界五彩缤纷、包罗万象,有花有海,有诗有远方,唯有努力之人方可遇见。

它在山顶、在远处,没有跋山涉水的本领就看不到前方的美景,读书虽然不是唯一的出路,高考也不能完全决定人的一生,但努力学习会让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

声明:本文信息综合来源于高中生学习、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半月谈、正解局、掌上曲靖、曲靖电视台等,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2015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秋季体验营报考条件汇总2015-12-01

清华大学的门槛高之又高,清华大学的苦你能受得了吗?2015-12-03

清华大学MOOCAP成立,大学结盟“新华约北约”烽火再起!2015-12-08

清华学子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高考生们必看!2015-12-18

清华大学药学院正式成立2015-12-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