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2019届推免研究生,本科都来自哪些高校?

2018-11-02 17:11|编辑: 梁老师|阅读: 1771

摘要

近日,北京大学公示了2019年拟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名单,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些优秀学子都来自哪些高校。

作为国内顶尖学府,北大一直是很多学生心中神圣的学术殿堂。每年的高考,更是只有各省的前几十名才有机会被北大学录取。尽管很多外校本科生错过了高考考入北大的机会,但是他们依然通过读研,实现了求学北大的梦想。

按照我国目前的研究生招考制度,读研除了传统的考研外,还有保研这条路可走。当然,保研除需要所在高校具有推荐免试生资格外,接受高校还对本科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有比较高的要求。一般能够保研的都是各校比较优秀的应届毕业生。

近日,北京大学公示了2019年拟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和免试博士研究生名单,共计有3322名优秀学子拟入选,其中免试硕士生2174名,免试博士生1148名。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些优秀学子都来自哪些高校。

北大38个二级单位接受推免生,理工科院系数量多

2019年北京大学各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数量统计

根据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官网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官网公布的数据,北京大学共有38个教学或科研单位接受2019届推免生,共计3322人。其中北京大学校本部共有2925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共有397人。

从北京大学各院校接受推免生来看,理工科院系和科研单位接受的推免生要远高于人文社科院校。各院系中,位于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推免生位居第一位,共有547人,不过绝大多数都是推免硕士生。医学部紧随其后,共有397人,其中推免硕士生和推免博士生数量分别为105人和292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物理学院同样也超过200人,位列各院系前列。法学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学院等院系推免生数量同样也较多。相对来说,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体育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人口研究所、分子医学研究所、信息管理系推免生人数较少,在20人以下。理工科院系推免生远高于人文社科院系,可能是由于理工科与人文社科研究生不同的培养方式所致。

超95%推免生本科来自双一流高校

北京大学2019年推免生本科毕业院校类型统计

根据北京大学公示的名单,2019届推免生共有3322名优秀学子拟入选,其中免试硕士生2174名,免试博士生1148名,来自全国173所高校。根据统计,保研北大的本科生超过95%来自双一流高校,非双一流高校本科生非常少。

其中推免博士生共有1108名学子来自双一流高校,占比超过96.5%,非双一流高校本科生仅有30名。推免硕士生中,共有2061名来自双一流高校,占比约为94.8%。

北大2019年推免生中来自北京大学本校的本科生共有1092名,占全部名额的1/3,包括免试硕士生772名和免试博士生320名。除了北大外,山东大学共有106名,位居第二。此外,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本科生较多,基本都超过了50名。

173所高校中,也有一些非双一流高校本科生入选,包括哈尔滨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青岛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不过,这些高校入选名额较少,基本上在10人以下。

北京大学2019年推免生本科毕业院校统计如下:

(数据来源于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官网公示2019届推免生数据)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青塔微信公众号,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大学北大2019推免研究生

2018年中国高校最好学科排名发布2018-11-0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