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暨国学研学营启动

2018-11-13 14:15|编辑: 梁老师|阅读: 6902

摘要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暨国学研学营(原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已经启动,意向参加大赛的考生请于2018年11月10日起进行网上报名。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暨国学研学营(原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已经启动,意向参加大赛的考生请于2018年11月10日起进行网上报名。

一、 基本信息

(一) 大赛名称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暨国学研学营(原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

(二)核心理念

富蕴思想的青春国学

富有担当的时代国学

富含意趣的世界国学

(三)组别

1. 青年组(18~25周岁)

2. 少年组(12~18周岁)

3. 启蒙组(6~12周岁)

(四)联系方式

1. 官网:http://edu.chinstyle.com

2. 官方邮箱:gxds@chinstyle.com

3. 官方微信公众号:搜索关注大赛微信公众号“guoxuedasai”

4. 组委会办公室电话:010-63261597(工作日9:00~18:00)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中国出版集团

(二)学术总顾问

许嘉璐.jpg

许嘉璐先生: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兼理事会理事长。曾任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主席,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

(三)学术指导单位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

(四)学术支撑单位

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

(五) 评审专家支持高校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黑龙江大学、暨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等

(六) 合作媒体

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社会科学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北京电视台、新京报等

三、赛制流程

以下诸项具体时间或有微调,以实际发生为准。

(一)初赛

1. 参赛对象:25周岁以下的大、中、小学生

2. 报名费用:无

3. 注册报名时间:2018年11月10日~2019年3月10日

4. 在线参赛时间:2018年11月17日~2019年3月10日

5. 考试形式与内容:登录大赛官网进行在线答题(每名考生有两次初赛考试机会),考试内容详见“考试说明”

6. 试卷评审与奖项:

(1) 因初赛试卷所有题目皆以客观选择题形式出现,故考生提交试卷后即可获知分数

(2) 所有参赛考生中排名前30%者晋级复赛,奖项分布如下:

(3) 初赛结果与获奖名单于2019年3月至4月在大赛官网公布

(二)复赛

1. 参赛对象:

(1) 初赛中成绩排名位列前30%的考生同学

(2) 首届国学大赛复赛入围同学

(3) 首届国学大赛暑期国学研修营结业考试获奖同学

2. 在线报名时间:2019年3月~4月

3. 在线参赛时间:2019年4月13日、14日

4. 考试形式与内容:登录大赛官网进行在线答题(多个场次任选其一),考试内容详见“考试说明”

5. 试卷评审与奖项:

(1) 因复赛试卷由客观题和主观题组成,故成绩与奖项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

(2) 复赛成绩排名位于各场考试前30%的考生同学晋级决赛,奖项分布如下:

(3) 复赛结果于2019年4月30日至7月7日在大赛官网公布。

(三)国学研学营

青年组·少年组

1. 入营对象:复赛成绩排名位列各场考试前30%的考生同学,即复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得者

2. 在线报名时间:2019年4月30日~2019年7月7日

3. 时间安排:2019年8月2日~8月7日

4. 考试形式与内容:现场闭卷考试,考试内容与题型详见“考试说明”

5. 试卷评审与奖项:

(1) 成绩与奖项于2019年8月7日颁奖典礼公布,同日公布于大赛官网

(2) 国学研学营设置奖项如下,证书、奖品于颁奖典礼日颁发

6. 学校与教师奖项:

(1)初赛参赛不少于500人,且复赛参赛不少于100人的学校,获颁“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合作基地校”。

(2)复赛参赛不少于100人,且参加决赛不少于20人的学校,换颁“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优质生源基地校”。

(3)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获奖同学的辅导教师获颁同等级“优秀导师奖”证书,并可于2019年8月25日前向大赛组委会提交有关国学教育、教研经历与心得的文章一篇(1000~3000字间),由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优秀作品若干篇,载于2019年9月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发行的《第三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备考指南与训练题库(青少版)》。

启蒙组

1. 入营对象:复赛成绩排名位列各场考试前30%的考生同学,即复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得者

2. 在线报名时间:2019年4月30日~2019年6月30日

3. 现场参赛时间:2019年7月13日~7月20日

4. 形式与内容:研学营+闭卷考试,考试内容与题型详见“考试说明”

5. 试卷评审与奖项:

(1) 成绩与奖项于2019年7月20日闭营暨颁奖典礼公布,次日公布于大赛官网

(2) 国学研学营设置奖项如下,证书、奖品于闭营暨颁奖典礼日颁发

6. 学校与教师奖项:

(1)初赛参赛不少于300人,且复赛参赛不少于50人的学校,获颁“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合作基地校”。

(2)复赛参赛不少于50人,且参加决赛不少于10人的学校,换颁“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优质生源基地校”。

(3)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获奖同学的辅导教师获颁同等级优秀导师奖证书,并可于2019年8月25日前向大赛组委会提交有关国学教育、教研经历与心得的文章一篇(1000~3000字间),由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优秀作品若干篇,载于2019年9月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发行的《第三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备考指南与训练题库(启蒙版)》。

四、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是合格大、中、小学生和具有同等能力素养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比赛与考试。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应具有较高的公正性、科学性、权威性,以及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二)考试组别

第二届大赛将首届大赛的高中组、初中组调整为青年组(18~25周岁)、少年组(12~18周岁)和启蒙组(6~12周岁)。

(三)考试形式

国学大赛

国学研学营

(四)内容结构

国学大赛

国学研学营

(五)题型结构

国学大赛

国学研学营

(六)能力要求

1.识记与理解知识的能力

2.获取与解读信息的能力

3.调动与运用知识的能力

4.描述与阐释事物的能力

5.论证与探究问题的能力

6.审美与表达思想的能力

(七)参考书目

启蒙组

1. 综合:

《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备考指南与训练题库》

2. 蒙学与文字学基础:

《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幼学琼林》等

3. 古代文学:

《千家诗》《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古文观止》、“四大名著”等

4. 古代史:

林汉达《上下五千年》、吴梦起《五千年演义》、社科院历史所《中国历史年表》等

5. 古代哲学:

杨伯峻《论语译注》《孟子译注》等

6. 古代文化常识:

许嘉璐《中国古代衣食住行》等

少年组

1. 综合:

《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备考指南与训练题库》

2. 蒙学与文字学基础:

(1) 蒙学:《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幼学琼林》等

(2) 文字学:《说文解字》、王力《古代汉语》、陆宗达《训诂简论》、郭在贻《训诂学》等

3. 古代文学:

游国恩《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中国文学史》、朱东润《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等

4. 古代史:

“前四史”、吕思勉《中国通史》、翦伯赞《中国史纲要》、卜宪群《中国通史》等

5. 古代哲学:

《诗经》、《春秋左氏传》、朱熹《四书章句集注》、钱穆《国学概论》、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陈来《孔子、孟子、荀子:先秦儒学讲稿》等

6. 古代文化常识:

王力《中国古代文化常识》、许嘉璐《中国古代衣食住行》、孙机《中国古代物质文化》、陈虎《中华文化年表》等

青年组

1. 古代汉语:

《说文解字》、王力《古代汉语》、李学勤《古文字学初阶》、裘锡圭《文字学概要》等

2. 古代文学:

游国恩《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中国文学史》、朱东润《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郭绍虞《中国历代文论(四卷本)》等

3. 古代史:

“前四史”、刘知几《史通》、章学诚《文史通义》、吕思勉《中国通史》、翦伯赞《中国史纲要》、朱绍侯《中国古代史》、卜宪群《中国通史》等

4. 古代哲学:

《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左氏传》《春秋公羊传》《荀子》《墨子》《老子》《庄子》《韩非子》《孙子兵法》、朱熹《四书章句集注》、王守仁《传习录》、梁启超《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钱穆《国学概论》《先秦诸子系年》《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冯友兰《中国哲学史》、陈来《孔子、孟子、荀子:先秦儒学讲稿》等

5. 古代文化常识:

王力《中国古代文化常识》、许嘉璐《中国古代衣食住行》、孙机《中国古代物质文化》、陈虎《中华文化年表》等

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组委会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中国出版集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国学大赛国学大赛报名国学研学营

第一届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暨国学等级考试2017-11-10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11月3日启动2018-11-13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报考流程(少年组&青年组)2018-11-13

2024南开、华东师大、哈工大强基计划新增单科加权入围2024-04-25

今晚直播丨保研夏令营想要冲击名校?大一大二大三必看!2024-04-25

没有更多了

  • 五大学科竞赛报名规则

  • 信息学竞赛流程

  • 生物竞赛考试流程

  • 化学竞赛考试流程

  • 物理竞赛考试流程

  • 五大学科竞赛考试流程

  • 2023学科竞赛奖项

  • 浙江信息学竞赛获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