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数学竞赛省一二三奖项如何报考?2019自主招生参考

2018-11-19 16:54|编辑: 张老师|阅读: 3725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数学竞赛省一二三等不同级别奖项院校定位,供高三考生参考。

2018年数学决赛已经结束,决赛获奖名单预计在近一两天发布。大量老师、家长和考生咨询数学竞赛如何选择报考院校。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根据近几年自主招生报考情况,为数学竞赛生提供择校建议,及专业提醒,供参考。

一、数学竞赛奖项都可以选择哪些专业?

我们知道,高校自主招生通常要求考生报考与学科特长相关专业,那么数学竞赛生是不是就只能报考数学类专业呢?

不是的。实际上,在五项学科竞赛中,数学竞赛奖在报考自主招生时专业选择自由度最大。

比如在本届数学决赛现场,北京大学的政策是会在成绩出来后给考生一个专业选择列表,专业可在列表中进行选择;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和电子工程系都到现场进行招生宣传;而大连理工大学更是给出专业任选的优惠政策。

所以,数学竞赛生可选择的专业有多种类型,绝大多数理科、工科专业都可以选择,有偏科研类、航空航天类、武器系统、智能控制、机械类、电子类、自动化、偏工程类、师范类等等。

具体专业包括但不限于:数学类、理科实验班、工科实验班、天文学、统计学、心理学、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武器发射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车辆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海洋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等等。

需要提醒广大考生注意的是,虽然大多数高校对数学竞赛生不限定报考专业,具体可报考哪些专业应以高校当年招生简章具体要求为准。

二、各奖项等级如何择校?

数学竞赛生在高校自主招生中比较受欢迎,通常在报考自主招生时有一定优势。自主选拔在线建议考生在择校时可多根据奖项等级来进行选择。

1、国家集训队成员,60人,直接具有保送资格。

2、60名以外的金牌选手。基本在现场已经和清北有签约,高二选手获得金牌可以报名北大数学英才班。

3、银牌选手。银牌靠前选手有签约清华的可能,北大今年高三银牌不签约,大多数银牌现在有机会与复旦、上交、中科大等高校签约。另外银牌选手在高三自主招生报名时也可冲刺清北。

4、铜牌选手。铜牌选手在现场有与南大、中科大、国科大、南开等高校签约的机会。如果现场没有签约,后续自主招生报名推荐重点关注华五,如果考生综合成绩特别优秀可关注清北领军博雅计划。

5、省一奖项,部分选手已提前与清北签约,建议后期重点放在课内学习提高文化课成绩上。

(1)省一综合成绩优异,推荐关注华东五校;

(2)省一综合成绩较好,推荐关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

(3)省一可推荐的性价比较高院校:北理工、哈工大、天大、厦大、四川大学等。

6、省二奖项

(1)强烈推荐:西安交通大学,这是一所性价比非常高的学校、自主招生专业好、录取优惠幅度大,最重要的是高考录取分数线不高。如果对地域没有特别的倾向性,建议重点关注。

(2)理工类重点推荐:华中科大、中南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

(3)财经类重点推荐:中央财经、西南财经。

7、省三奖项

要求省三等级奖项的学校相对而言,层次等级不是那么高,但其中也不乏许多专业强校。推荐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当然,人大、北师大等热门学校,奖项要求低,势必竞争压力也很大。

三、高校自主招生认可情况统计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统计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对数学竞赛认可情况,供参考。各奖项等级考生可对照参考。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自主招生备考数学竞赛自主招生

重点高校数学类专业详情,2020强基计划参考2020-03-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