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研究生)名单公示

2018-11-21 14:46|编辑: 梁老师|阅读: 9161

摘要

11月21日,2018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研究生)评选结果正式公示。

11月21日,2018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研究生)评选结果正式公示。今年特奖的7名博士生和3名硕士生,一探其背后平凡而又不平常的故事。

史凯特(Kate Smith)

技术落地雄安新区,脚步踏及山西农村,这名澳大利亚同学想在中国做一点事情。

史凯特(Kate Smith),澳大利亚籍,环境学院2015级博士生,师从刘书明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城市水安全:水-能耦合机制。以第一、第二作者身份(导师第一作者)在本领域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8篇,其他SCI论文11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2017年获国际水协会(IWA)青年学者最佳论文奖。

针对城市水-能耦合机制,史凯特提出了供水全过程能耗足迹和污水处理环境效应的评价方法,以及降低城市水系统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决策框架。部分成果被应用于雄安新区的供水管网规划。

来自澳大利亚的她汉语流利。借此特长,她不仅积极参与到研究生培养咨询委员会为留学生管理建言献策,还积极致力于中澳青年对话,搭建两国青年交流对话桥梁,受到央视的关注与报道。

「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中国做一点事情」,史凯特将朴实的话语转化为了行动。在担任清华大学学生清源协会会长期间,她组织团队到山西农村开展饮用水除砷公益项目。这些经历让她在中国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收获了友谊:「每一次回村里,村民们就拉着我家长里短地聊天,向我包里塞各式各样的水果。」

曹天宇

把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当成毕生事业。

曹天宇,能源与动力工程系2014级直博生,师从史翊翔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直接碳燃料电池。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能源领域国际顶级期刊Energy&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发表SCI论文9篇,EI工程索引论文3篇,与导师合著CRC出版社国际学术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公开1项。

经过广泛的技术调研,曹天宇发现目前在国内,高温在线表征系统完全依赖进口,而它对提高燃料电池性能非常重要。「我们的核心技术绝不能受制于人。」他下定决心开发一套「高温原位拉曼在线表征系统」。为了研制的进度,他吃住在厂,跟着工人加工组装,调试质检。目前这一系统已经由清华大学x-空间创新创业孵化器进行产业化孵化。

研究直接碳燃料电池是一项发展清洁能源技术的工作,他把这当成是毕生的事业和责任,因为「中国人民在受苦,受着能源不够用、环境不够好的苦」。他想做一个把技术突破的希望洒向人间的人。

褪去实验室中的火气和忙碌,曹天宇最珍视的角色就是丈夫。婚姻让他更加懂得责任的内涵,而他研究社会学的妻子也教会他看世界的另一种视角。他说,建设技术强国是一个工科生朴素的正义。他的终极关怀是科技进步带来的社会财富能够让大家都生活得从容优雅,成就自由。

胡尊严

在行业一线做学术,做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发动机。

胡尊严,汽车系2014级直博生,师从李建秋教授,研究方向为燃料电池耐久性建模与优化控制。以第一、第二作者身份(导师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ISTP论文1篇,曾获全国「创青春」创业计划赛金奖。

科研之路不会一蹴而就,胡尊严也曾有过连续一个多月睡在实验室找不到代码错误、刚开始撰写论文时修改了12次仍被拒的焦虑。为了解决车用大面积、大功率燃料电池耐久性研究的三个技术难点,他深入一线,通过两年多的钻研,提出了新的观测方法,揭示了衰退机理,研究成果发表于Applied Energy等能源领域著名杂志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博四的一年中,他便有6篇论文被录用。

胡尊严立志于解决行业一线最关键和紧迫的问题,希望博士课题的工作可以真正应用于行业,践行导师所坚持的「与行业共进退」。他深度参与了国产长寿命、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电堆的研发工作,期间一年时间里长期出差偏远企业工厂。基于他所提出的新型观测方法,衰退理论,电堆寿命提高了10倍,测试预计寿命已经超过了10000小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胡尊严仍然工作在行业一线,共同开发下一代冬奥会用长寿命、低成本国产燃料电池发动机

高昕宇

有一种科研魄力叫——宁愿在南极盖茅草屋,也不在城市里建高楼。

高昕宇,电子系2014级直博生,师从戴凌龙副教授,研究方向为面向5G的低射频复杂度毫米波大规模MIMO技术。博士期间发表SCI论文8篇,谷歌学术总引用710次,SCI他引267次。曾获通信方向顶级会议IEEE ICC最佳论文奖、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关于对科研方向的选择,他坚持「要在南极盖一间茅草屋,而不要在城市里盖十几栋高楼大厦」,也就是要有创新性和引领性。他选择的毫米波大规模 MIMO 技术就被认为是实现 5G目标最为核心的技术之一。他致力于围绕这一核心技术设计一系列具有低射频复杂度的关键传输算法,为未来 5G 移动通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他坦言,「做科研,首先是做一名『苦行僧』」。这几年,他几乎每天8点起床,在实验室到下午6点,之后做两三个小时的运动,再继续忙到11点,常年如一日。他却非常享受这种有规律和计划的生活方式。

高昕宇从初中就爱上健身,如今依然坚持一周去健身房4-5次,体重62公斤的他能卧推100公斤。在健身房「撸铁」后的大汗淋漓无形中缓解了他很多科研压力。更幸运的是,高昕宇在健身房还结识了自己的师姐,后来师姐变成了他的女朋友

张学强

从零开始,30天阅读200多篇文献,两个月内组装1000多只电池。

张学强,化工系2016级硕士生,师从张强教授,研究方向为化学工程与新能源材料。累计发表SCI论文13篇,总引用超过800多次,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含共同一作)、以清华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入选ESI热点论文。今年6月获评清华大学「学术新秀」称号。

亲身经历了生活在雾霾中的不堪后,张学强想要为改善环境做点努力,所以选择进入到新能源领域中,从零开始。初入组时,在导师的建议下,他尝试以写文献综述的方法来增加文献阅读量,在30天内阅读了200多篇文献,撰写出18页英文综述的初稿。这篇综述在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出版后,成为该期刊ESI高被引文章。同时,张学强也加强基本的科研训练,入组两个月内便组装了1000多只电池,提高电池装配的成功率,打牢做科研的基本功。

如今,围绕高比能金属锂电池中氟化界面的研究,张学强已开展了成体系的工作,从基础理解、方法策略和宏观应用上为金属锂负极的安全、高效应用提供了新思路,受到国内外学术同行的关注。

自然的奥秘对张学强充满了吸引力,发现自己科研兴趣的他将继续解析电池内部的原理,投入到下一代高比能电池的研究中

邹奕权

从加入实验小组到第一篇文章发表,我花了将近 5 年的时间。

邹奕权,物理系2013级直博生,师从尤力教授,研究方向为基于精密测量的量子纠缠态的制备与研究。以共同一作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1篇,在PNAS上发表论文1篇,其中第一个工作观测到了910个原子的纠缠,创造了当时超冷原子系统中纠缠原子数的纪录,入选为科技部2017年十大科学进展。

这些学术成果背后,是艰苦漫长的科研历程。「从加入实验小组到第一篇文章发表,我花了将近5年的时间」。从装修好超净间到第一次观测到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他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从搭建完装置到完成第一个实验,他又花了两年时间。

因为想要观测到突破经典极限的精度,实验中的各种技术噪声——从微弱的气流影响到市电所引起的磁场噪声,都是很大的挑战。这些挑战让邹奕权在整个读博期间最大的体会是,科研需要坚持。

在迟迟没有实验结果的时候,他曾考虑过是否要继续从事基础科学研究,但在导师的鼓励下坚持了下来。如今,再回顾过往的科研历程,他更多是感到一种喜悦感和成就感。在博士毕业后,他将去法兰西学院做博士后,继续从事基础物理的研究

白蕊

突破剪接体领域的瓶颈:清华人要做就一定要做世界难题。

白蕊,生命学院2015级直博生,师从施一公教授,研究方向为不同功能状态下剪接体的三维结构与分子机理。已在顶级学术期刊《科学》和《细胞》上发表论文7篇,其中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章6篇,2篇排位第一。

进入施一公教授实验室不到半年,白蕊就成为了课题组的骨干成员,从此踏上了研究剪接体结构与机理的征途。经过三年的摸索与攻克,成功分离出多个不同状态的剪接体,并突破领域内的瓶颈,首次成功解析了世界上被认为难以捕捉的瞬变状态剪接体post-catalytic spliceosome(催化后剪接体),为领域长达数年的猜想与争论提供了最有效的证据。

由于激烈的国际竞争,白蕊争分夺秒地攻克领域难题,一刻都不敢松懈。但在博士二年级时,她努力做出来的pre-catalytic spliceosome(预催化剪接体)研究成果却被英国同行以较低的分辨率抢先发表。刚得知这一消息时,白蕊只能「无力地叹气,在实验台前坐了很久很久,大脑一片空白」。但她没让这种消极情绪影响自己太久,而是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入挖掘课题。「不能放弃,我也绝不会放弃」,在攻克了重重艰难后,她捕捉到了一个RNA剪接中全新的瞬变状态剪接体——precursor pre-catalytic spliceosome(预催化剪接体前体),带领团队首次解析了世界上最大、最复杂也是最难获得稳定样品的剪接体近原子分辨率的三维结构,该结构被审稿人评价为最重要、最振奋人心的剪接体结构之一

「我想继续做研究,成为一名科学家。」做的研究越多,白蕊越发感觉这个领域还有更多重要的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我希望能为这个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用施老师的话说,清华人要做就一定要做世界难题。」

修新羽

读小说现在对我来说,就像读文献。

修新羽,人文学院2016级硕士生,师从刘东教授,研究方向为美学。硕士期间发表小说23篇(20余万字),其中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6篇,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13篇。小说《告别亚当》英文版发表于美国顶尖科幻杂志《克拉克世界》。剧本《奔》获第四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曾四度入选广电总局「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

修新羽目前的写作生涯分为三部分:严肃文学,科幻文学,戏剧文学。「我相信所有艺术形式的本质都是共通的,都是用严密的思考来联结认知、情感、理念,从而织就一种感性共同体。」在这三个不同领域,她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小说发表在国内顶级期刊,顺利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话剧作品也成功上演过两轮。

对她而言,文学创作已经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是外出实践、听音乐看电影,还是参加学术会议、与同学聊天,点滴触动都会被她观察并记录下来,形成创作灵感。她创作科幻小说的极大兴趣,正是出于身边理工科同学们科研热情的感染。每天她都会专门留出时间来阅读小说,就像读文献一样,通过研究作品的叙事结构、语言节奏,日积月累,逐渐形成自己简洁精到的文字风格。

「『百年清华 人文日新』不单单是人文学院的口号,也是每位清华人的情结。」修新羽说,「我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吴蔚

挖掘负的形体与空间,用雕塑与世界对话。

吴蔚,美术学院2016级硕士生,师从胥建国副教授,研究方向为雕塑造型中正形与负空间研究。近年雕塑作品入选重要展览7次,发表论文4篇。2018年以《方寸之间》系列作品荣获2017年度中国雕塑论坛原创雕塑奖(最高奖),以及「琵鹭杯」公共艺术精英赛「精英奖」。

四年前,在雕塑学习过程中,吴蔚关注到了雕塑脱模留下的凹面外壳,使他对负的形体、负的空间,与负相关的艺术思想有了一系列的研究与探索。从这灵光一现出发,他逐渐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语境下,沿着「凹与凸」、「正与负」、「虚与实」,找到了自己的艺术创作方向。

同时,他将所学运用于实践,曾受邀独立为阳朔ALILA糖舍度假酒店设计主题性雕塑。包括中国杯帆船会所、中国杯超级游艇、深圳皇庭中心和牛实验等公共区域,也都陈列有他个人的雕塑作品,以此方式让更多人了解他所思、他所想。

在吴蔚心目中,雕塑是自己与世界对话的方式,能给这个世界留下最不可替代的个人表达。他说道「希望将来的自己能多留住一些天真,多守住一些情怀,不断对艺术创作发出追问,始终坚持着艺术创作」。

曹越

学术社工「双肩挑」:论文总引用近900次,所带班级获荣誉大满贯。

曹越,软件学院2014级直博生,师从王建民教授和龙明盛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以第一/第二作者在CCF A类会议或期刊中发表论文12篇,累积总引用次数近900次,并受邀成为人工智能领域顶级期刊与会议审稿人。2017年被评为微软学者(亚太地区每年仅10人)。

他与导师提出的深度适配网络模型成为深度迁移学习方向的里程碑之作,发表至今已在谷歌学术中被引用500余次,是机器学习领域顶级会议ICML近5年所有论文中被引用次数最多的20篇论文之一,在领域内备受关注。

他主导开源了XLearn-深度哈希学习算法库,核心技术已在清华大学为中国气象局研发的新一代天气预报平台中落地,已部署于中央气象台及28个省级气象台,服务中国2000多市县的天气预报业务。由此连续两年获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突出贡献一等奖」

如果说「做有影响力的科研」是他的学术之路,那么「做一名带班辅导员」则是他的诗和远方。「如何平衡科研与辅导员工作」是他四年辅导员生涯中最为棘手的问题。其中解题的关键就是高效的时间利用率:他将完整的大段时间用于科研,而碎片化时间用于处理辅导员的事务性工作。

在辅导员工作中,曹越注重引导同学们全面发展,鼓励同学们勇敢走出舒适区,去体验更不一样的自己,所带的班级获得了集体荣誉大满贯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清华大学,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特等奖学金清华特等奖学金名单

化学全球第一,总排名全球第七!北京大学自然指数背后的故事2018-11-2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