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毕业生都去了哪里?

2018-11-26 10:41|编辑: 梁老师|阅读: 2732

摘要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共招收学生1600余名,已毕业800余人。他们中80%的人获得了硕博学位,几十名学子已成为国际一流大学教授,众多少年班校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1985年,西安交大创办少年班时,正值这一培养形式最繁盛时期。最多时,国内曾有十几所一流名校开办了少年班。后来,伴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多数少年班都陆续停办。不同的是,西安交大少年班非但没有“夭折”,反而一步步走过了“青春期”,开拓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早慧少年”选拔培养之路。

32年来,历经蹒跚前行、扎实推进和变革创新三个阶段的发展,经过无数交大人的艰苦探索和潜心实践,西安交大少年班已经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并具有西安交大自主特色的“破格选拔、因材施教、发掘潜能、注重品行、培育英才”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体系。

西安交大少年班共招收学生1600余名,已毕业800余人。他们中80%的人获得了硕博学位,几十名学子已成为国际一流大学教授,众多少年班校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优秀校友

(以入学年份排名)

冯兴亚

冯兴亚,1985级少年班。先后任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赵瑞林

赵瑞林,1986级少年班,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电子电气与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哈佛大学医学工程学和医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为Illumina(为基因分析提供解决方案)大中华区的总经理。曾任Orbusneich财务副总裁、微创医疗商务发展副总裁和大血管事业部的总经理。

李凯

李凯,1986级少年班,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1996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她曾获2014年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基廉研究奖,2008年尚德商学院杰出研究奖,2002年巴克莱全球投资加拿大研究奖,以及众多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她是美国金融学会、美国经济学会会员,她也是Management Science, Financial Management, Finance Letters等期刊的副主编。

杨晋柏

杨晋柏,1987级少年班,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曾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现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

李佳

李佳,1988级少年班,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后赴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2000年获斯坦福大学信息控制类专业博士学位,在美国施乐公司短暂工作后进入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从事数学统计类教学,目前是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

陈曦

陈曦,世界知名力学科学家,1989级少年班,199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7年于清华大学固体力学系,获得硕士学位。2001年于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获固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哥伦比亚大学土木工程系终身教授、博导。2007年获得美国政府给予独立研究的青年科学家的最高荣誉:美国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总统奖。2010年,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 Sia Nemat-Nasser青年学者奖。2011年,获得美国工程科学协会SES青年学者奖章。2012年,获得ASME ThomasJ.R. Hughes青年学者奖。他是国际上囊括ASME和SES这两个权威协会的所有三项青年力学科学家大奖的第一人。2011年起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应用力学中心常务副主任。

褚诚云

褚诚云,1989级少年班,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7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软件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微软首席安全软件工程师、经理,微软安全响应中心工程部防御团队的资深领队。

郑海涛

郑海涛,1990级少年班,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9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获得博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计算机系教授。2005年12月,被MIT TechnologyReview评为35位未满35岁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TR35)。

陈良怡

陈良怡,1990级少年班,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0-2004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理与生物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教授。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并成为Faculty of 1000组织的faculty member

张付强

张付强,1990级少年班,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分别在罗切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硕士和博士学位。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终身教授。

黄俊

黄俊,1991级少年班,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9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机械工程学博士学位。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The PennsylvaniaState University,PSU)工程科学与力学系教授。2010年获得美国NIH院长创新奖,2012年获得国际制造工程师协会“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2014年获得IEEE传感器理事会技术成就奖等。

冯汉平

冯汉平,1992级少年班,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系统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曾担任Google(美国)资深软件工程师、 Google(中国)技术总监、谷歌(中国)无线和Android团队技术负责人,高德软件任技术副总裁。现为深圳市凯立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李卓

李卓,1993级少年班,入校时年仅13岁。1998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获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获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德州A&M大学,获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现任全球最大的EDA软件提供商美国Cadence Design Systems 研发总监,IEEE计算机辅助设计期刊副主编,设计自动化大会(DAC)执委及Designer Track 主席。2017年因在集成电路物理综合和建模方面的贡献获评IEEE Fellow 。

肖洋

肖洋,1994级少年班,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学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1年赴德留学,就读于FH-Wiesbaden德国威斯巴登高等技术学院媒体信息专业。2006年与搭档成立“南北兄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9年获冯小刚与陈国富资助,将原公司扩展为“天工映画影视有限公司”;2012年加入“工夫影业”,成为专属导演、艺术总监。他作为影片剪辑完成的作品主要有《非诚勿扰》《风声》《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转山》《星空》《画皮2》《1942》《中国合伙人》《私人定制》《后会无期》等。2015年导演电影《少年班》。

华刚

华刚,1994级少年班,199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获学士学位。2002年在西安交大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华刚博士先后在 IBM、诺基亚任职,2015 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现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2016年获IEEE Fellow 和ACM Distinguished Member。他的研究重点是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及相关技术在云和移动智能领域的创新应用。他在2008年创立和奠基了微软的人脸识别引擎。到现在已发展成为微软认知服务(Cognitive Services)中的人脸识别应用程序接口(Face API)。

颜世兴

颜世兴,1996级,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iGola的首席技术官,IEEE高级会员、香港政府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工作组成员、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的商业顾问委员会成员。曾任惠普公司担任亚太研究院科研总监,负责惠普企业集团在亚太及日本地区的大数据及云计算的技术研发。曾作为工业界代表参与过新加坡政府的智慧国平台建设的圆桌会议,在国际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过40余篇论文,并持有多项美国及国际专利。

吴翰清

吴翰清,2000级少年班,现为阿里云首席安全科学家。16岁创建了信息安全组织“幻影论坛”。 23岁加入阿里云,成为阿里最年轻的高级安全技术专家。28岁,带领团队抵御了当时互联网史上最大的DDoS攻击,峰值达453.8Gbps。2017年8月,32岁的他被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全球35位未满35岁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TR35)。

陈溪

陈溪,2002级少年班,现为纽约大学恩斯特商学院助理教授、大数据学院兼职教授。200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后在卡耐基梅隆大学Tepper商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学习与优化、高维统计与运筹。他发展了一种新的学习方法和大数据分析路径,并将其应用于商业领域,逐步成长为人工智能和商业决策交叉领域的领军学者。2017年入选福布斯年度30岁以下科技领域最有影响力的30位精英榜单(Forbes 30 under 30)。

西安交通大学近年毕业少年班优秀学子

(以入学年份排名)

马鸿瑶,2006级少年班,201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获学士学位。本科期间曾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参与Fourier Analysis of Stimulated Echoes (FAST) for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Left Ventricular Torsion项目,发现并实现了一种利用核磁共振图像更快的计算左心室扭转角度的方法(从几十分钟减少到几十秒钟),开发了医生可以直接使用的 OsiriX(医学图像浏览软件)插件。参与麻省理工学院生物统计远程实习项目Genome-scale-based Data Acquisition to Capture Complex Pattern of Dependency among Causal Genetic and Environmental Variants。现在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计算机系攻读博士学位。

霍卫光,2009级少年班,201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物理试验班。本科学习期间曾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曾在德州农工大学交流一学年,师从国际著名量子光学专家M. Scully教授,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物理期刊Phys. Rev. A上发表。现在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

郭铎,2009级少年班,201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物理试验班。本科期间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在2011年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本科期间在哥伦比亚大学交流一学年,现在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

刘玉琪,2009级少年班,201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期间,获2012年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家二等奖,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交流。本科毕业后赴卡耐基梅隆大学读研,在信息网络学院获得硕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学习、云计算等。

周天,2009级少年班,201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现在清华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专业读研。

赵雅婧,2010级少年班,入校时只有14岁,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被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同时全奖录取。大三时到斯坦福大学交流,本科期间论文发表于被国际顶级期刊Energy。现在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

张贺琳,2010级少年班,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获学士学位。本科期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一学期。现在芝加哥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

杨敬业,2010级少年班,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应用数学与计算科学系攻读博士学位。

陈雪璐,2010级少年班,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博士学位。

桑昊川,2010级少年班,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博士学位。

孙若然,2010级少年班,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博士学位。

周治瑾,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业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在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崔铮,2010级少年班,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张峻诚,2010级少年班,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在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罗毅明,2010级少年班,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在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方宇娟,2010级少年班,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在清华大学读研。

荆明轩,2010级少年班,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在清华大学读研。

白曜源,2010级少年班,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在北京大学读研。

黄喆,2011级少年班,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在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系读研。

林逸涵,2011级少年班,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本科期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交流一年,现在哥伦比亚大学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读研。

高宇翔,2011级少年班,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现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读研。

朱璇,2011级少年班,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现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读研。

线天昊,2011级少年班,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数学试验班,获学士学位。现在康奈尔大学读研。

姜博馨,2011级少年班,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现在卡耐基梅隆大学读研。

张沛原,2011级少年班,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现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读研。

牛斯隽,2011级少年班,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物理试验班,获学士学位。现在布朗大学固体力学专业读研。

何自惟,2011级少年班,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在杜克大学读研。

刘晟,2011级少年班,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现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读研。

周天武,2011级少年班,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现在清华大学读研。

金子捷,2011级少年班,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数学试验班,获学士学位。现在北京大学读研。

杨泽,2011级少年班,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现在北京大学读研。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西安交大少年班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

关于西安交通大学2016年“少年班”初试时间节点的提示2015-12-10

西安交通大学2016年少年班拟录取名单公示,152人通过2016-04-28

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少年班初试时间节点的提示2016-12-08

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少年班录取名单公示2017-04-18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少年班”招生简章2017-11-0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