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2019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科学与工程挑战赛” 报名通知

2018-12-03 08:04|编辑: 梁老师|阅读: 10918

摘要

清华大学2019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科学与工程挑战赛” 报名通知已经出炉,考生可在2018年12月3日-17日进行网上报名。

为增进中学生对清华大学工程学科的了解,让中学生走进大学校园近距离感知学术氛围,激发中学生的科研兴趣、提高中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清华大学相关院系拟于2019年1月中下旬在校园内举办2019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科学与工程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此次挑战赛共设人居环境创新挑战赛未来城市与智能建造创新赛、智能设计与制造挑战赛、能源动力创新赛、汽车创新设计挑战赛、空天技术科学体验营暨钱学森班挑战赛、智能材料创制与应用创意挑战赛、智慧能源与大数据创新赛、工程物理创新挑战赛、未来化工与新材料创新赛等10个项目。

一、报名条件

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有志于投身工程学科研究,一贯优秀或在学科竞赛中表现突出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

二、报名申请

学生需进行网上报名,在报名系统中填写申请表,提交成功后请将申请表进行打印,经所在中学核实加盖中学公章,连同其他申请材料一起扫描上传。

报名链接:http://bk.join-tsinghua.edu.cn,注册或登录后选择“挑战赛”进行报名。

报名起止时间:2018年12月3日至12月17日24:00

请按照以下要求网上填写并提交申请材料,未按要求填写并提交者视为无效。

a) “成绩信息”需由中学审核盖章以证明成绩真实。

b) “附加信息”需逐项填写,并上传证明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

附加信息包括:高中阶段获得的省级(含)以上学科竞赛奖励情况;高中阶段参与的科学研究、创新实践、发明创作情况;高中阶段获得的校级(含)以上个人荣誉情况等。附加信息填写应按照系统内格式要求。

c) “申请理由”是初审的重要参考,请认真并据实分志愿填写。

评审专家组将根据学生的高中学习发展特点及全过程表现进行评审,学生及所在中学应如实准确提供。若存在虚假内容将取消参赛资格,并报我校相关部门及各省教育主管部门记入学生诚信档案。

三、参赛程序

1、初审

专家组将对符合要求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参赛名单。

报名学生可在2019年1月7日左右登录报名系统查询初审结果,初审通过的学生可打印《报到通知书》。学生需凭身份证及《报到通知书》报到。

2、测试

挑战赛设测试环节,测试科目为阅读与表达(中英文)、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

3、参赛

(1)人居环境创新挑战赛

举办单位:建筑学院

赛事介绍: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的特色选拔,包括团队协作能力测试、表达能力测试(包括语言表达和图纸表达)、设计能力测试(完成设计和表现)及学科/专业面试。为期3天。

(2)未来城市与智能建造创新赛

举办单位:土木大类相关院系

赛事介绍:包括学习能力测试、综合创新设计及学科/专业面试。为期3天。

(3)智能设计与制造挑战赛

举办单位: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系

赛事介绍:通过48小时智能设计与制造挑战赛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具体方式为:借助提供的开发工具、元件和设备,针对智能设计与制造,在一定的命题范围内,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学习能力、动手能力等综合创新创新能力,在48小时内做出实物作品并进行演示。考核专家将依据学生在48小时全过程中的表现以及最终的作品展示进行评分。为期4天,包括一天准备时间。

(4)能源动力挑战赛

举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赛事介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下环节:①学习某能源现象或过程实验,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的实验内容;②依据所掌握的知识,论证或验证某能源动力转化命题的可行性;③进行展示汇报,接受评委质询及学科/专业面试。为期3天。

(5)汽车创新设计挑战赛

举办单位:汽车工程系

赛事介绍:报到后,根据基本条件分成智能车辆组和车身设计组。智能车辆组重点考查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团队协作和综合展示能力;车身设计组考查分为三个环节:①创新意识及动手能力实验;②绘画及艺术基础展现;③设计专业笔试和面试。为期3天。

(6)空天技术科学体验营暨钱学森班挑战赛

举办单位:航天航空学院

赛事介绍:体验空天技术科学,多维度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包括动手实验、创新命题、能力展示、团队协作、综合面试等环节。为期3天。

(7)智能材料创制与应用创意挑战赛

举办单位:材料学院

赛事介绍:材料专业特色选拔。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三个环节:①按小组学习一类智能材料的基本原理,参加材料科学知识竞赛;②基于该基本原理,按小组完成一种智能材料的原理分析、制备及应用场景创意;③进行展示汇报,接受教师质询及学科/专业面试。为期3天。

(8)智慧能源与大数据创新赛

举办单位: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

赛事介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考查环节,包括:①按小组完成一个项目设计,可能是硬件实验、软件设计或软硬结合;②进行展示汇报(如用英文展示更好),由教师现场考核并给予评价。为期3天。

(9)工程物理创新挑战赛

举办单位:工程物理系

赛事介绍:在规定时间内,学生将参加以下环节:①数理能力评估——老师讲授核科学领域的知识,学生参加笔试考试,考查学生对相关物理、数学知识的接受能力;②实验能力评估——参加实验探究环节,动手开展实验,考查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③专题研究环节——考查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短时间内进入特定专业领域、捕捉该领域前沿课题的能力,重点评估数理基础、逻辑严密性以及学术洞察力;④综合口试——在前三项的基础上,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面试评估。为期3天。

(10)未来化工与新材料创新赛

举办单位:化学工程系

赛事介绍:化工专业特色选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下环节:①按小组参观化工系重点实验室并由老师进行讲解;②参加学科及专业面试,针对参观内容和个人感悟,进行PPT展示汇报,接受教师现场考核并由面试教师予以评价。为期3天。

4、评奖

根据参赛学生的测试成绩及参赛成绩综合评价,择优评定获奖学生。获奖学生将由相关院系推荐给学校招生办公室。

四、参赛日程

2019年1月18日:报到

2019年1月19日:测试、赛事活动

2019年1月20日-23日:赛事活动、专业参观报告

五、参赛附则

本次挑战赛不收取参赛费用,参赛学生自行安排食宿,食宿费用及交通费用自理。

特别提示:清华大学从不举办任何形式的、与挑战赛相关的盈利性培训活动,中学生相关群体需警惕虚假宣传,以免自身利益受损。

六、联系方式

报名系统技术咨询

电话:(010)62770334;(010)62782051

邮箱:zsb@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2018年12月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清华大学,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清华冬令营2019冬令营简章

高二考生可以报名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致远科营?2018-12-07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致远科营中受邀中学名单如何查询?2018-12-07

北京大学2019年优秀中学生寒假学堂报名通知2018-12-08

2019年中学生化学竞赛春季联赛初赛暨北京大学化学寒假课堂通知2018-12-10

CYPT2019暨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物理训练营的通知2018-12-10

没有更多了

  • noi2023夏令营铜牌获奖名

  • 高校夏令营招生

  • 英才计划夏令营

  • 北大文科夏令营试题

  • 清北夏令营测试试题

  • 清华物理夏令营试题

  • 2023清华物理夏令营试题

  • 2023清北夏令营考试

  • 2023国际数学夏令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