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部分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暴涨原因揭秘,2019届参考

2018-12-03 11:09|编辑: 梁老师|阅读: 1091

摘要

2018年自主招生人数暴涨有哪几所学校?原因是什么呢?本文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将针对这些高校的2017-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变化进行分析,供大家参考。

自主选拔在线盘点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数据发现7所高校报名人次较2017年同比增长超过100%,除仅对本省招生的郑州大学外,本文对复旦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共6所高校的2017-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变化进行分析,供参考。

一、六所高校2018年报名人次变化

部分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暴涨原因揭秘,2019届参考

据数据统计,2018年有六所高校(不包括郑州大学)报名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00%。就增长人数来说,南开大学2018年报名人次较2017年增长8274人,是六所高校中增长人数最多的;西北工业大学2017年报名人次仅464人,2018年报名人次增长比例高达415%。

二、六所高校2018年政策变化

温馨提示:自主招生优惠政策表述里,“B”表示入选考生达到一本批次高校模拟投档线即予以录取;也可是“B”+“数字”,表示高校模拟投档线下优惠多少分录取,如 B20 表示高校模拟投档线下优惠 20 分录取;“C”表示入选考生达到生源所在省份一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即予以录取;也可是“C”+“数字”,表示一本批次录取控制线上多少分录取,如 C20 表示一本批次录取控制线上 20 分录取。

盘点高校政策变化主要从报名条件、招生计划、政策优惠等方面进行分析,对比高校2017年和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作出如下盘点: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变化体现在:

1、招生人数和专业变化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是通过项目开展,并依据项目设立不同的招生计划,2018年取消东润丘成桐科学奖招生项目,望道计划由体验营形式变为专项计划,并且增加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航空航天类、核工程与核技术三个专业,增加计划招生人数25人。

2、报名条件变化

(1)望道计划奥赛要求放宽:数学、物理、化学奥赛条件由2017年的国三变为2018年的省一;信息学NOIP要求500分降为360分以上可报考。

(2)“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报名材料中提交的材料由不限题材的3000字习作变为3000字书评。

3、优惠政策变化

“望道计划”和“博雅杯”考生优惠增加。由2017年的B20(即第一批本科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上海C50(即一本批次录取控制线上50分录取),浙江C70,变化为2018年的B30,上海C40,浙江C60。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点评:

复旦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计划人数、报名条件和优惠政策均有相应的优惠,并且复旦大学作为一档985高校,综合实力强劲,可以吸引众多考生报考不足为奇。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变化体现在:

1、招生专业和限报要求变化

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有12个专业(类、方向)参加自主招生,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之一报考;

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自主招生分计划招生。“思源计划”中可选择的专业(类、方向)有9个,但考生可选择1-3个专业(类)进行报考,其中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经济管理试验班、交通运输类三个专业(类)最多可以选报2个。“知行计划”的7个专业(类、方向)则仅可选择1个专业(类)进行报考。

2、报名条件变化

(1)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中要求五大学科竞赛等级为省一及以上奖项,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中五大学科竞赛等级要求降为省三。

(2)2018年增加了对科创类奖项和创新成果的认可,认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认可发明专利、动手实践作品等成果。

(3)2018年认可对论文、公开出版过书籍或撰写过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性学习报告作为报名条件。

3、优惠政策变化

2017年自主招生优惠条件中,(适用于上海和浙江之外考生的)B类优惠里交通运输类(高速铁路客运组织与服务)专业优惠分值最高可达到50分,即B50;2018年,B类优惠中交通运输类专业优惠最高为40分,即B40,自主招生优惠略有收缩。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点评:

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次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报名条件的变宽,对五大学科竞赛要求降低,增加认可科创类奖项、创新成果和认可论文等文学作品,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范围变大;同时一定范围内可以选择多个专业进行报考,考生通过初审的机会增加,自然吸引了大量考生报考。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变化体现在:

报名条件变化

2017年报名条件中要求语文类学科竞赛国一及以上奖项、英语类学科竞赛国一及以上奖项(另有“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中央电视台“英语风采大赛”全国决赛获奖)和五大学科竞赛国二及以上奖项;

2018年报名则描述模糊,仅提及法学等学科特长、成绩优秀、有专利发明和论文的考生均可报考。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点评:

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报名人次增长明显因为报名条件的模糊描述,结合学校自身实力,吸引了大批考生报考。

自主招生温馨提示考生,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虽然报考人次增加约8000人,但初审人数较2017年仅增加51人,变化不大,表明该校在初审环节严格,建议有法学特长的考生报考。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变化体现在:

招生计划和专业变化

(1)招生计划方面,2017年南开大学计划招生195人,2018年计划招生200人。

(2)招生专业方面,2018年招生专业取消了信息技术类专业招生,该专业对应报考条件是信息学省一和科创类奖项。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点评:

南开大学2018年招生计划人数较2017年有稍许增长,但报名条件受到限制,不再认可信息学和科创类奖项。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猜测,因为2017年南开大学因报名人数较少,使得当年初审通过率较高,且处于二档综合类院校地位,吸引到了2018年大量考生报名。

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变化体现在:

1、招生计划变化

西北工业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计划为50人,2018年自主招生计划为100人。

2、优惠政策变化

西北工业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优惠为B20,上海C40,浙江C40;2018年自主招生优惠政策依据报考奖项等级分几个层次,分别为B50/40/20,上海C20/40/50,浙江C20/40/50。

3、限报条件变化

自主选拔在线统计西北工业大学限报条件,2017年限报1所学校,2018年则限报3所学校。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点评:

西北工业大学2018年报名人次的增长由招生计划人数的扩充、优惠政策力度增加、限报学校数量增加三重因素作用下促成。

南京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变化体现在:

1、报名条件变化

南京农业大学2017年认可全国英语创新大赛省三及以上奖项;2018年认可全国性作文类、英语类比赛奖项。

2、招生专业变化

南京农业大学2018年增加社会学类(含社会学、法学、公共事业管理、旅游管理、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招生,该专业文理兼招。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点评:

南京农业大学2018年增加了对文科竞赛类奖项的认可,且增加的社会学类专业文理兼招,因此吸引了许多文科考生报名。

三、自主选拔在线温馨提示

分析总结上述高校2018年招生人次暴涨原因,主要归纳为以下几点:

1、招生计划人数增加;

2、学科竞赛种类增加、条件降低;

3、自主招生报考限报学校数量增加;

4、自主招生优惠力度增加;

5、高校综合实力强且上一年初审通过率较高。

以上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变化一定会吸引众多考生报名,但自主招生择校需要考虑多重因素。许多高校虽然简章上报考条件较往年降低,但部分高校在初审环节把控严格,因此建议家长择校时多对比近几年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数据,报考时可同时选择报考条件稳定的自主招生高校作为保底院校。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自主招生2018自主招生报名人数

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8年政策解读)2019-03-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