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6-2018五大学科竞赛金牌分布,竞赛强省奖项分布均衡

2018-12-06 16:18|编辑: 张老师|阅读: 3189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分析2016-2018年五大学科竞赛金牌分布情况,供家长、考生了解。

近期,随着2018年化学决赛和信息学复赛成绩公布,五大学科竞赛金牌均已揭晓。基于近三年五大学科竞赛金牌获奖数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分析五大学科竞赛金牌分布情况。2018年金牌单科榜首较前两年布局分散,各省五大学科竞赛名次竞争激烈。

特殊说明:

1、本文数据来源于2015-2018年五大学科竞赛决赛金牌获奖名单;

2、2018年化学决赛原始名单乃人工整理,数据可能存在偏差,具体名单数据以官方公布为准;

3、本文数据量较大,可能存在偏差,欢迎指正。

一、2016-2018年金牌总人数统计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统计2016-2018年五大学科竞赛金牌人数在各省的分布情况,可以发现:

1、各省实力差距较大,部分省份具有优势科目

2016-2018年湖南、浙江、湖北获得的金牌人数处于领先的地位,老牌竞赛强省实力不容忽视,与之相对的是部分省市近三年甚至没有获得过金牌,因此没有列入排行。

各省竞赛总体实力虽然呈梯级分布,但个别省份的单科竞赛具有相对优势,比如山东省的化学竞赛、河南省的生物竞赛都是该省的优势科目。

2、单个科目竞争激烈,部分省份竞赛发展方向趋同

以单科优势而言,部分省份独占鳌头,比如浙江和江苏两省的信息学金牌人数占近三年金牌人数的三分之一。

盘点各省金牌人数的前两科,发现部分省份重视的竞赛科目趋同,例如北京和上海注重数学竞赛和物理竞赛,广东和江苏注重数学竞赛和信息学竞赛。

二、2016-2018年金牌学科分布

说明:下表色块部分代表该省在该学科中金牌人数最多。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统计2016-2018年五大学科竞赛金牌分布,可以发现:

1、竞赛强省奖项分布均衡,部分竞赛科目占据优势

从2016-2018年整体情况看,排名靠前的省份竞赛获奖较为均衡且优势竞赛科目明显,以湖南省为例,该省物理竞赛金牌人数连续3年夺冠。

2、部分省份“偏科”严重

在排名较前的几个省份中也有“偏科”严重的省市。以湖北省为例,在总金牌人数排行上位居第三,主要是数学和物理优势,与之对比的是信息学竞赛几乎没有金牌。

3、部分省份竞赛实力进步明显

统计各省3年的金牌数获取情况,四川、广东、上海、山东、江苏、陕西等地区成绩上升明显,以四川省为例,各个学科齐头并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物理学科上升迅速,2016年无金牌,2017年4枚金牌,2018年获得8枚金牌。

4、部分省份竞赛发展迅速,学科优势凸显

2018年上海、山东、江苏的学科竞赛金牌人数分别占据数学、化学、信息学的榜首位置,单个学科优势凸显。

三、2018年五大学科竞赛金牌中学分布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分析:

1、各省五大学科金牌分布结构不一

从2018年获得金牌的中学分布来看,中学分布可分为两种:一种资源并重型,比如浙江、江苏等省获得金牌的中学数量较多,获奖分布较均衡;另一种是资源集中型,金牌大多集中在该省2-4所中学,也有极端情况,表现为河南生物学竞赛6名获奖学生均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

2、竞赛实力顶尖的中学竞争激烈

2018年成都七中金牌榜第一,其后的衡水中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和雅礼中学、上海中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均并列排名且差别较小。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五大学科竞赛成绩五大学科竞赛金牌分布

2018年五大学科竞赛获奖名单查询2019-02-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