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什么是大类招生?和专业招生有什么区别?

2018-12-25 11:33|编辑: 王老师|阅读: 736

摘要

所谓按大类招生,简单地说就是按学科大类招生,是相对于按专业招生而言的。跟专业招生主要区别在于高考志愿填报时是否能直接确定具体专业。

近年,越来越多的高校陆续推行按大类招生。比如2017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百余所高校一些专业在北京都是按大类招生。

什么是按“大类”招生?

所谓按大类招生,简单地说就是按学科大类招生,是相对于按专业招生而言的。高校将相同、相近学科门类,同院系或是不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直接按照专业大类的名称来填报志愿。如在某校招生专业中,农学、植物保护、园艺、种子科学与工程等4个专业统一以“植物生产类”招生,考生若想选择其中某一个专业,填报时只需填上“植物生产类”即可。

考生通过大类招生被录取之后,在本科阶段前两年(有的是一年)统一学习基础课,大二或大三时再根据学校要求、自己的兴趣、专长和发展方向,在大类所含专业中重新选择具体专业。

有关专家表示,相较于专业招生,大类招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考生可选择范围,由原来的单个专业点,扩大到整合的专业群。学生通过一定时期的学习和了解,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职业发展愿景,进行二次专业选择,这给了学生更大的专业选择权,降低了高考填报志愿的盲目性。

也就是说,大类招生的最大好处,就是把确定具体专业的环节推后。学生入学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在充分了解专业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专业。

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使通才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实行宽口径、大平台的专业设置与培养,同类的一年级课程相同,开展通识教育,为培养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的人才奠定基础。同时,大类招生符合当前学科交叉、专业界限淡化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符合一流高校的本科人才培养发展方向。

考生填报大类招生专业志愿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北京化工大学招办主任许海军许海军表示,填报大类招生专业志愿前,考生要考虑清楚自己的兴趣与专业课程设置、培养目标、就业前景是否一致,同时考虑到大类招生未来仍要进行专业分流,存在分配到非心仪专业方向的可能,以及因此产生的一些后续问题。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仔细阅读学校招生简章,了解本科招生每个大类都包含哪些专业,根据自己的专业意向找到相对应的大类填报志愿。各校专业设置及培养方案的不同,同一专业类中包含的专业及未来深造、就业的领域也会不同,考生要仔细研究,加以区分。

此外,考生要提前了解各校大类分流的时间及方式。专业分流时,部分高校直接满足学生报考意愿,部分高校根据学生报名择优录取。不同的分流方式决定学生未来进入专业的最终结果。

有些专业在按大类招生时没提出具体要求,但分流时对身体条件有限制。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对照教育部的体检标准,了解自己最想去的专业是否对身体条件有要求,以免浪费机会。

声明:本文信息综合来源于中国教育在线及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专业招生大类招生

“大类招生”对考生报考有何影响?2016-06-30

什么是大类招生?对2018届考生有何影响?2017-09-2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