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讲师们的“花样操作”

2019-01-04 17:01|编辑: 李老师|阅读: 434

摘要

同学们通过采访清华大学学长学姐,得到了很多关于在清华学习“痛并快乐”的经历,从这些学习经历和讲师风格我们可以一探清华的风格。

同学们通过采访清华大学学长学姐,得到了很多关于在清华学习“痛并快乐”的经历,从这些学习经历和讲师风格我们可以一探清华的风格。

点名篇

想要躲过一节强过一节的课程,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光是点名签到的方式,就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老师和助教们做不到。

自拍签到和合影签到已经越来越流行,据说精致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为了签到要自备美颜相机。前后两千万照亮的不只是你的美,更是你起早贪黑准时出勤的证据啊!

你以为大课的老师记不住你?TOO YOUNG TOO NAIVE!

上过中国经济史、世界经济史的小伙伴表示,前三节课,老师会拿着名单,一个一个去座位上签到,顺便进行亲切友好的交流,等到补退选阶段结束之后,签到就取消了,迎接你的是“戏精”上身的老师:

“我是一个地主,

要选三个人来给我种地,

我选谁呢——

我选A吧!诶,A没有来吗?

那我选B吧!哦,B也没有来啊!

.......”

课堂内容篇

如果说点名只是前菜,课堂内容才是正餐。在清华,你永远不知道课上不会发生什么。

艺教中心的文素文核课上,出现各种道具都已经不足为奇。赶上自己的专业领域,老师临场来一段solo也是家常便饭。

“宝玉石鉴赏课上,老师带了两箱宝石来......老师说,为了圆当年清华美院没名额只能凑合去北大地学的遗憾,美院的同学可以免费领碎宝石做艺术品......”隔壁真是躺着也中枪了。

而据说,学化学的同学听闻后,找老师要了一些碎石,去做实验......

随机地点篇

当然,比起不知道课上不会发生什么,更可怕的是,根本不知道课上会发生什么,甚至不知道课在哪里,甚至不知道有没有课......

定向越野,一个从新生军训开始就挥之不去的名字,看不了地图的清华学生,还怎么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定向运动的体育专项,更是延续了军训的优良传统。

“作为一门体育课,这门课每次的上课地点是不定的,一般提前几天通知,可能是在校园任何地方。我上的那届,每次课都有因为找不到集合地点珊珊来迟的同学。这门课真心带我跑遍了校园每一个角落,再也不怕别人问路了!”

对此,老师云:“连集合地点都找不到,还跑什么定向越野!”

作业篇

课堂之外,就是大家最期待的作业与考查,为了发布作业,老师和助教们也是绞尽了脑汁。板书、PPT、网络学堂、微信群?这些已经不足为道。

“张雄老师的理论力学,为了发布作业,专门开了个公众号,每次小作业都会在此发布:

每一个清华人,都经历过被毛概支配的恐惧。在新年的钟声里,阅读冯务中老师那一封,涵盖了接下来的一个学期所有作业详细要求,和新年祝福的长信,真是无与伦比的奇妙感受啊。

除了留作业的方式,作业的内容也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人有百口不能名其一处。

看MOOC的人都是一样的,优秀的小组展示却各有各的不同。据说何建宇老师的毛概课上,要按照年份做改革开放以来每一年大事记的pre,于是有巨佬,制作了葛平、马云、洛天依、初音的四重唱版《平凡之路》,名曰《改革之路》,现场展示的时候,课程群里都是求巨佬教调音......

有某位土木的小伙伴,在上完混凝土结构后,在后台留下了“挑战性作业”五个大字。“我只说一次,因为任何人类语言,在这五个字面前都黯然失色。”

“半个学期,13次挑战性作业;每个作业要做视频,ppt,录音,推送,图表,查阅n多文献;而往往问题都是那种根本没有答案的问题,比如为什么钢筋都是圆的。而且,挑战性作业只占总分20%......”

机械的小伙伴们表示不服,据说他们的工图大作业是这样的“请为《权力的游戏》中的守城人(或野人)设计一个守城(或攻城)的武器”要求solidworks建模,完成实物制作,并为自己小组制作的武器编一个背景故事,再进行展示。

这位同学一堂课内可以对别人造成任意次伤害啊。

论动手能力,计算机组成原理更是不得不提。

有押韵狂魔曰:“奋斗仨星期,造台计算机,既能跑操统,又是路由器”

不只有理工科的同学,文科生们也经历着一场又一场花式考核。

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课上的小姐姐就表示,“能让我把每次作业记得这么清楚的课,这可能是唯一一节了!”第二个作业,寻找并识别出清华校园里面的八种花;第三个作业,男生模仿维特鲁威人测量自己的身体尺度,女生cosplay一个文艺复兴时期的美女的画像,小姐姐表示,自己甚至买了假发;第六个作业,翻译一首至今为止还没有中文译本的诗,“老师说想给我们出版!出版!惊了!

清华老师特别钟爱博弈论。

例如,马原课上用博弈论进行小组互评。

这还不够,囚徒困境还出了加强版,“考虑加入老师,他痛恨投机行为,看见串谋和背叛行为,都给0分”再比如,通过博弈分配pre角色。每个人在选角色的时候要考虑2个因素,一是自己的偏好,二是团队平衡。如果24小时内不能达到均衡,就由助教暴力分配。最后的局面就是,如果两个人占了一个坑,就会进入胆小鬼博弈,谁怂谁让步,谁顶不住压力谁退出。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清华小五爷园,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高考清华大学学习

学科竞赛省二、省三,适合报考哪些自主院校?2019届关注2019-01-04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