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2019年科学与工程挑战赛冬令营备考须知

2019-01-08 10:40|编辑: 梁老师|阅读: 749

摘要

清华大学2019年科学与工程挑战赛冬令营初审结果已经出炉,那么,通过初审的考生如何备战接下来的冬令营,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根据往年的情况,给予大家一些备考建议,供大家参考!

据清华官方消息,科学与工程挑战赛是工程科学创新挑战营的2.0版本,今年挑战赛和冬令营的活动设计都更注重提升学生的深度体验,以院系为主体,设计了更多的参观、体验、课程和讲座环节,让更多学生有更多机会与在校师生进行深度交流。

科学与工程挑战赛分为测试和赛事活动,其中,测试为综合笔试(今年新增),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核。

一、综合笔试

考试科目:阅读与表达(中英文)、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

从考核科目来看,跟自主招生考试科目非常类似,但是又有阅读与表达(中英文), 表明清华今后更加注重考生的综合能力

备考建议:考生可多多刷清华近几年自主招生考试真题及各种体验营考试真题,提前熟悉解清华笔试考试模式及情况。

温馨提示: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对话框回复“清华自主招生真题”即可下载近几年清华自主招生考试真题。

二、营期安排

1、人居环境创新挑战赛

举办单位:建筑学院

赛事介绍: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的特色选拔,包括团队协作能力测试、表达能力测试(包括语言表达和图纸表达)、设计能力测试(完成设计和表现)及学科/专业面试,为期3天时间。

2、未来城市与智能建造创新赛

举办单位:土木大类相关院系

赛事介绍:包括学习能力测试、综合创新设计及学科/专业面试。为期3天。

3、智能设计与制造挑战赛

举办单位: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系

赛事介绍:通过48小时智能设计与制造挑战赛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具体方式为:借助提供的开发工具、元件和设备,针对智能设计与制造,在一定的命题范围内,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学习能力、动手能力等综合创新创新能力,在48小时内做出实物作品并进行演示。考核专家将依据学生在48小时全过程中的表现以及最终的作品展示进行评分。为期4天,包括一天准备时间。

4、能源动力挑战赛

举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赛事介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下环节:①学习某能源现象或过程实验,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的实验内容;②依据所掌握的知识,论证或验证某能源动力转化命题的可行性;③进行展示汇报,接受评委质询及学科/专业面试。为期3天。

5、汽车创新设计挑战赛

举办单位:汽车工程系

赛事介绍:报到后,根据基本条件分成智能车辆组和车身设计组。智能车辆组重点考查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团队协作和综合展示能力;车身设计组考查分为三个环节:①创新意识及动手能力实验;②绘画及艺术基础展现;③设计专业笔试和面试。为期3天。

6、空天技术科学体验营暨钱学森班挑战赛

举办单位:航天航空学院

赛事介绍:体验空天技术科学,多维度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包括动手实验、创新命题、能力展示、团队协作、综合面试等环节。为期3天。

7、智能材料创制与应用创意挑战赛

举办单位:材料学院

赛事介绍:材料专业特色选拔。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三个环节:①按小组学习一类智能材料的基本原理,参加材料科学知识竞赛;②基于该基本原理,按小组完成一种智能材料的原理分析、制备及应用场景创意;③进行展示汇报,接受教师质询及学科/专业面试。为期3天。

8、智慧能源与大数据创新赛

举办单位: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

赛事介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考查环节,包括:①按小组完成一个项目设计,可能是硬件实验、软件设计或软硬结合;②进行展示汇报(如用英文展示更好),由教师现场考核并给予评价。为期3天。

9、工程物理创新挑战赛

举办单位:工程物理系

赛事介绍:在规定时间内,学生将参加以下环节:①数理能力评估——老师讲授核科学领域的知识,学生参加笔试考试,考查学生对相关物理、数学知识的接受能力;②实验能力评估——参加实验探究环节,动手开展实验,考查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③专题研究环节——考查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短时间内进入特定专业领域、捕捉该领域前沿课题的能力,重点评估数理基础、逻辑严密性以及学术洞察力;④综合口试——在前三项的基础上,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面试评估。为期3天。

10、未来化工与新材料创新赛

举办单位:化学工程系

赛事介绍:化工专业特色选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下环节:①按小组参观化工系重点实验室并由老师进行讲解;②参加学科及专业面试,针对参观内容和个人感悟,进行PPT展示汇报,接受教师现场考核并由面试教师予以评价。为期3天。

三、优惠政策

2017年的工科营,每个营最终评选出一、二、三、四等奖。每个奖项对应不同等级的降分。部分考生可以直接获得降分,部分考生仅获得自主招生初审资格。获得的降分的考生锁定在该营的承办院系。

声明:本文信息综合来源于清华本科招生网及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时请注明完整版出处及来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清华冬令营清华科学与工程挑战赛

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2019年中学生冬令营招生简章汇总2019-01-0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