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浙江大学发展迅猛,各指标领跑全国

2019-01-08 11:32|编辑: 梁老师|阅读: 576

摘要

在国内高校中,浙江大学一直以科研实力强劲著称,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了其科研强校的地位。2018年浙大在竞争更加激烈、含金量更高的大科学装置方面等顶级科研平台上实现了全面突破。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注定是一个令人铭记的年份。对于中国高等教育来说,同样也是如此。狠抓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开展清理“五唯”专项行动、部省合建工作启动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升级为“公费教育”……一大波高教事件都在这一年发生了。

除了这些大事之外,国内高校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的进步也令人印象深刻。2018年是浙江大学四校合并20周年。下面我们先来看看浙江大学的2018年。

顶尖科研平台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国内高校中,浙大一直以科研实力强劲著称,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了其科研强校的地位。2018年,浙大在竞争更加激烈、含金量更高的大科学装置方面等顶级科研平台上实现了全面突破,改变了过去超大型重量级科研平台欠缺的局面,为打造顶尖学科提供平台支撑。

2017年9月,浙江举全省之力建设的混合所有制新型科研机构——之江实验室正式成立,该实验室由浙江省、浙大、阿里巴巴三方共建,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任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出任实验室首任主任。根据规划,未来五年,浙江省将投入100亿元建设之江实验室,将其打造引领未来的网络信息国家实验室。

省长挂帅,5年投100亿元,可见浙江省的雄心。

2018年,短短一年时间之后,之江实验室发展神速:首批5个重大攻关项目正式启动;组建了30位国内外著名院士在内的学术咨询委员会;引进了十几位以图灵奖、国内外院士领衔的首席科学家和方向带头人;以平台项目为纽带,集聚了200余人的双聘和流动科研力量;通过全球招募,组建了一批来自名校、名院、名企的100多人青年科研队伍;构建50余人的核心管理团队。

未来几年,随着巨额资金的投入,加上浙江省的鼎力支持,之江实验室必然迎来超高速发展。

去年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浙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信息类学科均评为A+,领先全国高校。随着之江实验室的崛起,浙大信息类学科或将不仅仅是国内领先了。

同样在2018年,浙大还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现了突破,打破了目前国家大科学装置仅由中国科学院和少数几所国内高校把持的局面。

2018年1月,总投入超过20亿元,由浙大牵头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正式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这一国之重器的建成除了将填补中国超大容量超重力实验装置的空白,还将成为全世界容量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综合超重力多学科实验平台。

作为传统的工科强校,浙大土木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力学等均实力强劲。“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的实施,将大大带动这些学科走向新的高度。

此外,浙大2018年还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科研平台建设上获得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2018年浙大相继拿下两大人工智能领域的重量级平台,势头强劲。

2018年10月,浙大的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正式获批,将建成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2018年12月,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名单公布,浙大牵头的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为浙大人工智能发展再添重量级砝码。

之江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两大人工智能科研平台。这都是浙大未来在学科建设、尖端成果产出方面保持高速增长的新动力。

各项指标继续领跑全国高校

2017年,浙大同时在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第四轮学科学科建设、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方面实现突破。而2018年,浙大同样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

在QS、THE、USNews、自然指数等国际权威的大学评价体系中,2018年浙大综合实力排位稳居国内高校前列,世界排名也都超过或接近百强,并且保持稳步上升态势。

在学科建设方面,根据科睿维安公布的最新ESI数据,浙大共有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排名前1‰,居大陆高校第一;5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排名前50位,居大陆高校第二;7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排名前100位,居大陆高校第二;1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排名前万分之一,居大陆高校第三;

在办学经费方面,根据2018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公布的预算经费,浙大以154.65亿元位居第二位,其中预算收入和预算支出均超过110亿元。此外,在浙大2018年公布的2017年度社会捐赠中,2017年浙大捐赠到款额也高达10.13亿元,获中央捐赠配比1.95亿元。

在师资队伍方面,2015年图灵奖得主Whitfield Diffie等顶尖学者全职加盟浙江大学,超百位教师入围长江学者、万人计划、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项目,其中代表未来的四青人才引进和培育数量稳居全国前三位;

在年度科研经费方面,根据教育部科技司最新公布的高校年度科研经费数据,浙江大学年度科研经费超44亿,位居全国高校第二。

在国家级教学科研奖励方面,刚刚公布的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授奖项目中,浙大以11项成果获奖,位居全国高校第一位;2018年国家科技奖初评项目中,浙大拟获奖4项,位居高校前列,包括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公示的2018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拟授奖通用项目中,浙江大学共有19个项目以第一完成单位拟授奖,位居全国高校第一位;

在高水平期刊论文方面,2018年,浙大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在Nature、Science、cell上共发表研究性论文5篇,是近年来发表三大期刊论文最多的一年。此外,在影响因子大于10的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近350篇。

在人文社科方面,浙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SSCI收录论文、A&HCI收录论文等方面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目标直指世界一流大学

1998年9月15日,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等四校正式合并组建新浙江大学。

经过20年发展,浙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创新创业、国际化办学水平等方面进步明显,各项指标都已经稳进全国前列。

经过20年发展,浙大建有紫金港、玉泉、西溪、华家池、之江、舟山、海宁校区,加上正在建设的宁波校区,共有八大校区近万亩校园。随着2020年左右紫金港校区西区的正式完工,浙大超5000亩的主校区将正式形成,这将为浙大未来数十年发展提供充裕物理空间。

在浙大四校合并实现快速发展的20年里,也被很多人认为是中国高校发展最为迅速的20年。这20年中,“985工程”、“211工程”和国家双一流建设相继推出,中国高校开始真正瞄准世界一流。随着国内顶尖高校快速进入世界一流,全国的高等教育格局也在良性竞争中发生改变。

一方面,除浙大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为代表的国内一流名校都在进行奋力发展。除了在各自优势领域迅速做大做强外,同时在不断地寻找新的增长点。其中一个例子就是众多名校近年来纷纷前往深圳、青岛、杭州、合肥等发展潜力较大的重点城市进行战略布局。

另一方面,以西湖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为代表的新型高校也在快速崛起。新理念、高起点、研究型、发展迅猛,是这些新型高校的共同特点。如果继续目前的发展势头,未来它们将有望成为改变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

所有高校都想快速发展,必不可少的就是不断上演的竞争与合作。在合作与竞争中,你追我赶,相互发展,最终目标都将指向世界一流大学。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浙大校长吴朝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浙江大学的目标很清楚,就是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在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已经确立了三步走、三个一流的战略。“三步走”战略是,在2020年左右跻身世界一流,2035年左右进入世界一流的前列,2050年左右成为世界顶尖大学。

未来,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顶尖大学,将是浙江大学的目标,同时也将是其他国内一流大学的目标。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大学从未如此有料,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浙江大学2019自主招生

浙江大学有4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位,居全国第一!2015-12-29

浙江大学2016年本科招生章程2016-05-17

90所自主招生高校2018年重庆本科一批文科投档线及对应排名2018-11-30

90所自主招生高校2018年重庆本科一批理科投档线及对应排名2018-11-30

90所自主招生高校2018年河北本科一批理科投档线及对应排名2018-12-0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