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土木类新培养模式“本研贯通”,陪你上天入地下海

2019-01-11 11:14|编辑: 王老师|阅读: 860

摘要

清华大学土木类招生及培养模式将发生什么变化?在清华大学2018年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上,土木类首席教授张建民院士在报告中给出了答案。

上天、入地、下海...你是否真正了解过土木工程学科?近两年来,QS学科排名世界第5位的清华大学土木类招生及培养模式将发生什么变化?

在清华大学2018年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上,土木类首席教授张建民院士在报告中给出了答案。他从辉煌的历史、壮阔的舞台、永远的骄傲和伟大的使命几个角度阐述了大土木行业的闪光前景,介绍了从2018年起土木类进行了大类培养的重大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本硕贯通的六年制和本博贯通的九年制教育,并向到场中学校长发出邀约,希望他们推荐最优秀的学子到全球领先的清华土木类来学习,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

今天,清小华将张院士的讲话进行摘编,供今年有意报考清华土木类的你参考~

各位校长好!非常高兴能与各位交流。我参加过很多次大会交流,但是面对这么多的校长还是第一次,机会非常难得。今天我讲到的“上天入地下海”是土木类学科的背景和舞台。面对这样的背景和舞台,清华大学大土木学科对未来土木工程师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

清华大学土木类首席教授 张建民 院士

上天入地下海:在未来壮阔的舞台上前行

提起大土木工程,大家并不陌生,例如桥梁、道路、城市、港口、隧道、防洪等。它记载着历史,也护佑着文明。大土木工程,跨越时空尺度,见证了认识、利用和改变自然的沧桑历史,影响着人类历史,也必将不断创造和超越自我,谋求人类和谐发展的美好未来。

这个学科的舞台很大。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工程建设的规模,应该说是史无前例,也是世无先例的。中国的工程建设业已经实现了从学步到同步到全面领步的跨越。最近的中美贸易战,有很多技术领域被“卡脖子”,但中国工程建设业恐怕是唯一一个完全不被“卡脖子”的大行业,相关技术和知识产权全部掌握在我们中国人手上。这是我们中国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的一个在国际上已经开始全面引领的行业,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和值得自豪的!

首先是“上天”,主要是指高层建筑、巨型高坝大结构等各种高耸结构,目前高度排名前列的大部分工程在中国。也涉及到目前正在实施的嫦娥计划等,未来的最终目标是要登月。二是“入地”,未来城市一定是立体的,城市的市政、交通必然会向地下发展——地下工程将更趋大深化、复杂化、严格化、精细化,尤其是施工设计到运维要走向数字化、透明化、智能化。三是“下海”,中国要走向海洋强国,但是我们在海洋科技领域还与世界发达国家有差距,所以清华集全校之力要发展海洋学科,其中海洋土木工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下海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选择,也是我们的使命。

土木工程实践还涉及到水利学科与工程。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因为水就像空气一样重要,大家反而忽略了它。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全球水循环,研究涉及国计民生的水环境、水生态和水安全,做天河工程探索,完成了世界上精度最高的全球河网,这些都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发挥聪明才智的机会和舞台。我们期望培养的学生要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不能只讲黄河长江,还要讲全球的水问题,才能把学生的全球视野培养出来。

还有交通,我们主要以智能交通与城市为核心,现在专业内涵正在发生快速的调整和提升。另外还涉及到建筑环境,如何以最少的能源资源投入来营造适宜的温度湿度环境,它是土木工程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大土木工程面向众多行业,充满机遇,也大有可为。从学生就业来看,涵概了建筑、交通、能源、房地产、水利、水电、经济、金融、环境、海洋、健康等人类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产业和一些行业。譬如,相当多的学生都进入了金融行业,为什么?金融行业很多投资是和大土木行业有关,我们的学生数理基础很好,又懂工程,学金融比较容易,但是金融专业的人学我们这个行业很不容易。我们学科的毕业生中有当交通银行行长、中信银行副行长、中国银行副行长的,现在的证监会主席就是我们学科的毕业生。

应该说,大土木工程是悠久历史的见证,人类文明的载体,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强大推动力。同时,随着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移动化、网络技术的发展,大土木工程学科正在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和历史性的变革。在多元化社会发展进程中,在大数据和智能化时代,实际上专业和专业、行业和行业间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了,多专业、多学科和多行业的高度交叉融合已成为必然。在这种条件下,坚持大类培养、强化通识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以满足未来国家建设对多样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

清华大土木工程:“全面领步”世界的骄傲

中国在国际上最顶尖的学科有哪些?国际上有四个对大学进行评估排名的指标体系,其中只有QS排名对学科进行综合评估。清华土木类QS排名2017和2018年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五,是我国内地大学所有48个学科门类中唯一进入全球前五的学科。但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学科建设做得好,更重要的是我国整个工程建设业实现了从学步、同步到全面走向领步的跨越,行业的飞速发展反哺和支撑了教育,我们才走到了世界前列。对此我们有非常清醒的认识。

清华土木,历史悠久,门类齐全,内涵丰富,历经九十多个春秋,目前有六个本科专业方向,师资队伍实力雄厚—— 有9位院士,40余位长江学者等杰出人才。也获得了迄今为止工程建设领域仅有的两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18年还获得了工程建设领域唯一的国家创新团队奖,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有一系列的科研平台,也是育人的平台。

清华土木,是清华大学成才率最高的工科之一。我们土木类招生不多,六个专业方向每年约招收本科生240人,但是迄今我们培养了40多位两院院士,30多位工程大师,还有一批治国栋梁,例如现任的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青海省省长刘宁、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等,都是我们大类水利学科的毕业生。土木大类之所以人才辈出,主要是和行业很大、舞台很大、国家需求很大密不可分。截止目前,我们本科毕业生有85%以上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研究生。清华土木类QS雇主评价排名全球第三,我们的学生一直是供不应求。

从学科定位来说,学校的定位是“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我们希望土木类保持“国内第一(应该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一流、国际品牌”。为了提高我们学科的影响力和造就更好的办学条件,我们在四个方向正在展开科学探索,包括天河工程、未来城市、智能建造、海洋工程。我们希望大思路,促交叉,重原始创新,创国际品牌,培养一流人才。

大土木工程与社会文明、社会兴衰、社会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军事、体育、品德、民俗传统有着非常深入的联系,要把一个工程做好,对学生的要求非常高宽厚,内涵非常丰富。我们力求培养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知能兼备、徳才双馨的领军人才,期望学生将来能够成为建造技术的创新者、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复杂系统的驾驭者、工程安全的防护者、历史文明的守护者。

大土木类培养:“本研贯通”孵化未来人才

为了达到上述的培养目标,我们才选择实施大类培养。大类培养的核心是强化通识教育,实际上在国际上的顶尖大学中,宽口径、重基础的通识教育已经成为共识。它有利于培养清华提出的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大学本科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合格的人、出色的人、杰出的人。在这一点的基础上,到了研究生阶段,使他成为一名专家。我们清华土木类专业齐全,已经形成了鲜明优势,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土木专业内涵相同,和QS评估的指标体系也是一致的。我再一次想强调的是,推动大类培养是发挥优势、使命驱使,而不是不得已而为之,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实际上它的核心是要调整和重构适应大类培养的高水平工程教育体系,它的内涵是专业重塑,通过“4+2”本硕贯通、“4+5”本博贯通,实现通专融合。要下功夫调整、完善和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实践教育体系、国际化教育体系、学生管理体系、院系管理支撑体系,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推进。最后是要做到“三满意”,亦即,让毕业生满意(没有提让学生满意,是因为在校学生难免有功利性的倾向),让学校满意,让国家满意。我这里没有提让教师满意,是因为实施大类培养对教师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需要教师改变一些已不适应的教法,起初应该是有难度的,但是这是清华教师的重大使命和学术职责所在。大类培养是使命驱使。

实施大类培养,分三步走。第一步,对2017级本科生,稳定专业方向,我们实现了“大类进、大类出”;第二步,从2018级起全面实施大类培养,完成本硕贯通的六年制和本博贯通的九年制教育,建设大类平台课程体系,打造大类教学实践平台;第三步,是提升培养质量,实现类间互动,譬如,未来我们清华的土木类和机械类合作,可形成智能建造专业;与建筑类交叉,可形成未来城市专业;和国际上其他名校互换课程,可构成新的专业方向,最终是为了满足未来对“多样化、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

总而言之,我们要围绕培养“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知能兼备、徳才双馨”领军人才的育人目标,积极探索适合大类培养的教育教学模式、机制与平台以及课程体系,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育教学师资队伍。清华大土木学科的使命是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在工程教育领域,坚持全球视野、奋发有为,做教育楷模,起到示范作用;二是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主动请缨,攻坚克难,起到支撑作用;三是胸怀天下、敢为人先,坚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发挥学科引领作用。

作为结束语,我想强调:人类对居住环境与基础设施高品质与内涵的不断追求是永续的,21世纪挑战和机遇并存,这个领域是大有可为的。大土木类学科,既是科学,也是技术,更是一门艺术。该学科的毕业生担负着为人类提供优雅舒适宜居的生存环境及各种基础设施的重大历史使命。

谢谢大家!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清华招生,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土木系清华大类培养

2024苏锡常镇二模时间安排出炉2024-04-25

2024年强基计划在北京招生的院校有哪些2024-04-25

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广东省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2024-04-25

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强基计划毕业生转段情况如何?2024-04-25

2023-2024清北强基在湖北生招生计划变化总览2024-04-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