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前,需做好哪些准备?

2019-01-18 14:59|编辑: 梁老师|阅读: 1553

摘要

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即将发布,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各位家长及考生分别需做好哪些准备,供大家参考。

据往年自主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来看,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预计将于3月份进行公布。那么,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前,各位家长及考生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

一、了解高校自主招生政策

研究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是了解高校招生政策最为快捷的方法。那么,哪些信息需要重点关注呢?

1、自主招生招生条件

综合来看,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一般会分为:竞赛获奖类、专利发明、相关论文、其他创新潜质4大类,考生只需要满足其中一项即可。

此项最大难点在于弄清楚目标院校具体认可的奖项类型,或说自己获得的奖项是否符合高校的报名条件。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建议在不确定是否满足院校要求的情况下,直接咨询学校招生办。

2、开设专业

部分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说明某专业招收某一类竞赛获奖的考生,甚至有些专业有文理科限制,报考前一定要做到心里有数。

如:复旦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中:“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或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或以上奖项,可根据获奖学科选报数学类、自然科学试验班、技术科学试验班、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航空航天类、核工程与核技术或基础医学等专业(类)”

3、自主招生限报

自主招生限报一般包括:自主招生院校限报数、自主招生专业类限报数和自主招生专业限报数。具体定义如下:

自主招生院校限报数:指考生在报考高校自主招生时,可以选择自主招生院校的最大量;

自主招生专业类限报数:指考生可以报考某一高校自主招生时,可以选择的最大专业类数量;

自主招生专业限报数:指考生可以报考某一高校自主招生,某大类(类)转专业时,可以选择的最大专业数量。

结合2018年自主招生限报情况来看,多数高校限报数为3-5所,有12所高校限报数在90所以上。

4、优惠政策

高校在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提出了降20分、60分或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以下等。明确了优惠条件,才能根据自己的成绩对高校进行各方面的考虑,增加自己的成功率。

5、考核模式

结合2018年自主招生考试情况来看,多数高校采用笔试+面试的形式进行测试。但也有24所高校只进行面试。所以,各位考生需要提前了解高校自主招生测试的内容是什么,以哪种形式来进行测试,建议考生可结合往年自主招生试题进行准备。

二、自主招生院校定位

定位自主招生院校需要考虑的因素众多,那么到底该如何来操作?以上因素应该哪些先考虑,哪些因素可以后考虑?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一一为您说明。

首先,综合评估成绩做初步筛选

综合评估分析高中阶段成绩,尤其是高三第一次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估提分空间)做成绩排名定位,确定自己在本校及本省的大致排名。

在此基础上,参考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及录取分布数据,进行第一轮初步筛选。建议框选出尽可能多的意向高校。

第二,明确兴趣爱好做二轮筛选

了解考生特长及未来想要就业的方向,确定第一轮初步筛选院校地理位置及优势专业。结合考生兴趣及未来就业方向进行第二轮的筛选。

第三,明确目标高校往年招生条件做三轮定位

因高校2019自主招生简章暂时未出台,建议重点参考高校2018年招生条件,并结合2017年招生条件综合参考。根据自身奖项证书等硬性材料,在符合招生条件的基础上做第三轮的筛选。建议选择5-6所左右。

在此需要重点注意的是,高校招生条件每年或许有所调整,具体以当年招生简章要求为准。

第四,结合往年报考及录取数据做第四轮精准定位

在尽量符合招生条件的情况,结合目标院校近三年录取数据、限报情况、优惠政策等,最后确定3—5所目标高校。

在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后,大家就需要重点关注自己前期定位院校的招生政策,最后根据“冲、稳、保”的策略选择3所左右高校报考。

三、自主招生报名材料

根据往年自主招生报名要求来看,自主招生报名材料一般包括以下几类:

(1)报名申请表

(2)高中奖项证书及证明材料

(3)高中文化课成绩单

(4)学业水平测试成绩

(5)高三模考成绩

(6)自荐信

(7)推荐信

(8)其他补充材料

其中,高中奖项证书及证明材料、高中文化课成绩单、高三模考成绩、自荐信、推荐材料尤为重要。所以,有条件的家长及考生可提前进行准备。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自主招生备考2019自主招生简章

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8年政策解读)2019-03-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