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浙江大学爱班深造率最高100%!竞赛获奖率94%

2019-01-28 10:28|编辑: 王老师|阅读: 670

摘要

在浙大,就有这样一个班级,平均绩点4.3,保研名次包揽前五,最新一届深造率高达100%,不断拿下多项国内外学科竞赛一等奖

你见过深夜十二点依然热闹非凡的班级群吗?

你见过彻夜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吗?

你见过辅导员在朋友圈为学生自习的拼劲疯狂打call吗?

在浙大,就有这样一个班级

平均绩点4.3

保研名次包揽前五

最新一届深造率高达100%

不断拿下多项国内外学科竞赛一等奖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班级?

它有着怎样的魔力

让同学们“废寝忘食”?

它又有着怎样的凝聚力

让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携手同行?

一块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培养出众多竞赛“大佬”

十二年前,电气工程学院倡导以培养创新型电气工程师为目标,筹建“爱迪生实验班”(以下简称“爱班”),旨在以实验和实践带动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思维提升。

“‘爱迪生班’探索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是从源头上来思考如何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的问题,立足让学生学会创新创造、学会思考与解决问题,从而打造完整的知识链教育。”据爱班创始人之一、时任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分管本科教学的韦巍介绍,爱班的改革主要包括课程体系创新、实践环境创新和独立的实践环节等三大部分。

每年,学院都会在300多名大类生源中选拔50名左右优秀学生,开展电工电子综合创新研究的理论和实验强化教学。在这个班里,同学们看似是具有“爱班”头衔的学院“明星”,更是高标准严要求下培育的科学“新星”。

据爱班特聘教授姚缨英介绍,爱班的课程体系既能纵向深入又能横向关联,教师教会学生核心知识点和系统观念,学生则可以通过实践向外扩展延伸,进而学到更复杂的知识,搭建起知识应用的完整概念。

“爱班实验特别多,这对我们的时间规划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2016级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生左可说,“比如微机实验课,半个学期就会有一个大实验,要敲上千行代码,这可能是普通班一个学期的实验量,所以我们经常‘刷夜’。”

得益于这种特殊的教学模式,越来越多的优秀创新人才开始涌现。2012级爱班班长李媛是学弟学妹们的偶像,她以综合绩点5.65保研,创下了学院的最高记录。本科二年级时,她在爱班中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成五人小队参加了智能汽车竞赛,并摘得一等奖。之后,这5人中有3人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李媛所在的这一级爱班,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的学生更是占到了全班人数的94%以上。而在最新一届爱班毕业生中,深造率更是达到了100%。

“可以说‘爱迪生班’的创建是具有前瞻性的,是与时代发展需求紧密融合的,更是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有益实践。”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说,“今后,爱班将着眼于全方位提升优秀电气学子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领导力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并且更加注重四课堂融合、师生交互、鼓励学科交叉,不断扩大和延伸电气工程人才成长和发展的行业领域和边界,助力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的显著成效来源于精准的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国际一流学科的发展目标,坚持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强化理工交叉和通识教育,加强实践环节,以优势学科为依托,推进研究化教学,提升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具有知识、能力与素质俱佳的创新拔尖人才。

张卓、胡耀鹏,曾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陆晓腾、李梓浩、章意、李良浩、宋志豪等,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王礼旭,曾获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浙江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一等奖;

张若琦,曾获得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朱越、高贺、金祝锋,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浙江省一等奖;

……

“经过扎实的训练,爱班学生不仅‘会’做实验,而且还‘懂’做实验,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实验能力较强的学生甚至可以提前达到硕士研究生的实验水平。” 爱班特聘副教授阮秉涛说。

一个团结友爱的大集体 凝聚出一股勤学钻研的拼劲

紫金港校区,东三教学楼,406教室。同学们抱团自习、开展实验。在这个24小时开放的独立实验室里,每张课桌上都配备电脑、示波器、信号发生器、直流稳压电源和实验箱——实验箱里面装有许多常用规格的电器元件,可以将考察单种技能的基础实验合并成考察多种能力的综合实验。

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张宸玥曾为了完成微机实验,在实验室“蹲守”一个礼拜,因为做不出逻辑,调不好程序,只能看着其他班的同学轻轻松松学理论课或者出去玩。

这时候,“同病相怜”的爱班同学们就会一起在实验室,帮忙调试,过了晚上12点,才三两成群返回寝室。“大家非常团结,而且经过在爱班一年的锻炼,我的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可以较好地进行组内协调和配合。”张宸玥说。

久而久之,爱班同学之间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种默契:不用特别约,就能“齐聚”实验室自习,有问题时相互讨论,遇难题时相互帮助。有时,一自习就是到深夜,406教室就成为了同学们朋友圈打卡必备,成为了每位爱班学子心底最珍贵的回忆:“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小组在工磁考完的那天晚上,通宵解决信号分析综合实验最后的项目bug:因为我们采集的照片质量会随着硬件中红外光照灯光强产生非常大的变化,而使识别准确率降低,然后我们一起从软硬件两个角度努力,最终解决了问题。”2016级学生王礼旭回忆道。

406教室灯光引得普通学生感叹不已

这种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学风,同样也感染着其他同学。在2017级、2016级本科生2017-2018学年春夏学期学风建设大赛中,自习出勤率超过100%的班级分别共有5个,自习出勤率最高达到了186.45%。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做好保障,爱班的老师们同样进行了不少创新性的尝试,比如根据电气工程各专业方向,学生在三、四年级采用导师负责制,通过学生和老师的双向选择,根据学生研究兴趣和专长,确定个性化人才培养的模式和途径。

在爱班,有同伴相互间的鼓舞陪伴,更有师长们的耐心指导。一个个温暖的瞬间,汇聚成学生培养之路上的璀璨星河,引导着像张宸玥、王礼旭一样的爱班学子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

跳舞,魔方,表演,实践 学霸班级其实还有另一面

“爱班是一个集体,这个集体中的每个人都各有特长,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每个人都有谦虚、努力、探索的精神。”2017级爱迪生实验班班长刘科明对爱班钟爱有加,他的底气除了来源于爱班强劲的科研竞赛实力、积极向上的学风建设,同时还有全面发展的爱班学子:

刘科明热爱运动,在全校运动会中取得了男子200米全校第一、100米全校第二的好成绩;

潘盛琪小哥哥15秒内单手复原魔方;

王文婷小姐姐现在还是浙江大学体育舞蹈协会玉泉总会拉丁舞队队长;

林佳宁小姐姐在“三好杯”比赛中获得了最佳表演奖。

林佳宁说:“如果说科研渗透着理性之美,舞蹈则洋溢着感性之光。在科研中所学习到的条理化分析可以在舞蹈中更快地总结动作,感性的思维能拓展想象力,学会从不同甚至相反的视角进行研究。”

2012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王誉博到现在还记得当年班级成立之初的那次素拓:“在翻越高墙的项目中,最后一个上去的人需要通过倒挂的方式上去,这个过程中,所有人都自觉地在他下方举起双手来作保护,这个画面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也是在那一刻,我觉得我选择爱班选对了。”

团结,专注,奋进。这是许许多多爱班人在回忆求学经历时最喜欢提及的词语。他们成于斯,长于斯,因忠于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更把眼光驶向未来的事业,让熠熠星光指引奋斗的方向:

在中央结算公司从事网络安全的李娟,希望专注网络安全事业,在第四主权区域为国家做贡献;

在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担任主管的侯方迪,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国家电力行业奉献拼搏;

在腾讯负责IAAS网络产品策划和运营的高航,希望利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力量,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

……

12年,一个特殊的班级

书写一场立足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改革

那些曾经熬过的夜、流过的汗水、收获的甜蜜

都将变成每位爱班学子心中的阳光

让他们在往后余生

不惧远方

任岁月流淌

不负勇往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浙江大学,作者:周亦颖 周伊晨 浙江大学微讯社 郭名玉,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浙江大学浙大爱迪生班

浙江大学2021-11-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