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人工智能到底有多火?这么多重点高校已开始纷纷行动

2019-02-02 14:40|编辑: 梁老师|阅读: 893

摘要

回顾2018年,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发现,很多重点高校已陆续成功开设人工智能专业或学院。那么,目前到底有哪些重点高校已经成功开设该专业呢?

近期,华中科大、西安交大、人大等高校陆续开设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又一次出现在大众眼中。回顾2018年,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发现,很多重点高校已陆续成功开设人工智能专业或学院。

人工智能这么火,相信2019年会有更多的高校把人工智能专业放到自主招生专业中。那么,目前到底有哪些重点高校已经成功开设该专业呢?请看下文。

2018年4校自主招生开放人工智能专业

2018年有上交大、西安交大、北邮、电科大4所高校自主招生开设人工智能专业。随着2018年各校陆续开设人工智能学院,可以预测未来会有更多的高校把人工智能纳入自主招生范畴。

目前已开设人工智能学院的高校

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1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校友黄立现场表示,捐资1000万元支持母校的人工智能研究。

目前,华中科大在人工智能领域学术产量居国内第八位,成果质量居国内第六位。据悉,新成立的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由该校原自动化学院为主体建立。

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2019年1月21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人工智能学院”揭牌仪式,正式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仪式。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顶尖青年学者,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研究院院长孙剑被授予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职务。

孙剑表示,学院的目标是打好基础,培养综合型研究人才,“三年以后见成效”。

据悉,西安交大“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课程设置”按课程群分类设置,包括通识教育、数学与统计、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机器人等11个课程群,共开设64门课程,其中必修课程41门、选修课程23门(完成所需学分需选修其中12门)。报道还称,旷视在揭幕仪式上向西安交大捐赠了150万元奖学金,用于资助该校学生。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2018年1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成立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以响应国家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号召,通过发展人工智能和前沿交叉学科进一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是学校下属的二级学院,负责学校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开展本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国际性、创新性”的发展方针,按照“创新一流体制机制、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专业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学校在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已有优势,建设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学科,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人民大学拥有厚重的人文社会学科和精干的理工科,最具备“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基础,必将让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焕发新的生命。

东南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

2019年1月14日,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芮勇出任兼职院长。

目前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紧缺,各高校培养输送的人才只占市场所需人才的30%-40%。东大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后,未来计划每年本科招生100人、硕士招生100人、博士招生20人。本科生除普招计划之外,也会拿出一定比例的提前招生计划。

东大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的研究方向涵盖基础理论、支撑体系以及创新应用全产业链布局。东大将与联想研究院共建“计算机视觉及增强现实联合实验室”和“东南大学大数据中心”,共同进行人才培养、计算机视觉及增强现实先进技术研究与相关领域生态建设。同时,联想研究院还设立了奖学金,用于激励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学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暨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8年7月2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暨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将军路校区举行。校长聂宏、副校长黄志球以及学校相关部门领导、计算机学院全体老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成立仪式。

聂宏表示,在人工智能方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具有较强的研究积累,特别是在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方向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为我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提供了良好基础。他希望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能够形成高端人才培养、基础科学研究、学科交叉融合、成果应用转化的一流平台,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南京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8年7月,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主动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我校成立了具有军民融合、两化融合特色的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

人工智能学院将作为学校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试点,探索“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的复合人才培养模式。人工智能研究院立足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前沿交叉学术特区和改革试点平台,拟围绕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大数据驱动机器学习、脑机协同等领域,与行业领军企业深入协同创新,引进汇聚校内外优秀人才队伍,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开展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提升我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福州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8年7月3日,福州大学成立福建省内首家高校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这是福州大学围绕“创建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出台后的重大举措。

据悉,新组建的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将按照“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试验区”的模式建设,强化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办院理念。其中,人工智能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主,研究院以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为重点开展科技创新,设立本科和研究生可以共选的课题训练资源。

据了解,两个平台的建设主要围绕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和实验班设置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平台建设将提前布局并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

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2018 年 5 月 26 日成立。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常毅表示,学院接下来的发展将「三管齐下」:一是夯实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研究;二是以「人工智能 + 企业」模式,加大与国内高科技企业的合作;三是突出学科交叉,将人工智能与其它学科紧密结合。

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2018 年 5 月 16 日成立。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侧重脑认知计算、先进机器学习、智能语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方向。到 2020 年,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初具规模。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2018 年 5 月 16 日成立。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侧重特种机器人、智慧医学工程、智慧城市、智慧金融等方向。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8 年 5 月 5 日成立。该院将按照理论、技术、平台、应用 4 个层次,人工智能基础与机器学习、智能控制理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工程、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人工智能应用(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土木、智能金融与商务、智能养老、智能遥感等)8 个方向组建。

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8 年 4 月 20 日成立。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与南京市共同建立的新型研发机构。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本科招生)

2018 年 3 月 6 日成立。由周志华教授主持工作,初定本科生招生规模为 60-100 人。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是南京市政府合作项目,与计科院、软件学院平级。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8 年 1 月 18 日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毛军发表示,研究院将立足于数据、算法、芯片这三大要素,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技术方面,研发新一代机器学习理论与开源软件,结合已有的研究优势及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可扩展计算与系统重点实验室等基地,引领智能时代事实上的「操作系统」,形成网络环境下超人感知认知能力。

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本科招生)

2017 年 11 月 19 日成立。研究院将围绕学科方向,开展博士、硕士及本科生的培养,逐步形成「人工智能 + 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拓展人工智能与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本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在人工智能医疗大健康、机器人、AR/VR,智慧城市等多个科研方向,以开展原创性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和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为目标,开创国家(地区)重大战略需求领域科学研究,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国际影响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本科招生)

2017 年 11 月 2 日成立。在人才培养方面,人工智能学院将以智能科学与技术等本科专业为主体进行培养,未来还将成立「图灵实验班」,探索人工智能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科学研究方面,依托学校「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研究平台,以及在感知认知、机器学习、自然计算与计算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基础,西电人工智能学院将面向复杂影像感知与人工智能、类脑智能与深度学习、视频感知与光电智能系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关键技术、智能控制与机器人系统和高性能智能计算等开展科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

2017 年 9 月 10 日成立。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软件研究所、声学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参与共建,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首个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型科教融合学院。人工智能技术学院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所长徐波担任院长。

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本科招生)

2017 年 5 月成立。现有两个二级学科: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两个本科专业:自动化、智能科学与技术;将重点发展以下三个领域: 1. 智能信息处理领域:智能影像、虚拟现实、数据挖掘与分析、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2. 智能控制技术领域:运动控制、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智能器械等方向。3. 智能系统工程领域: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系统、车联网、无人机系统、无人船系统、先进制造等方向。

声明:本文信息综合来源于各大高校官网及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完整版出处及来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工智能专业2019自主招生专业

全国重点高校王牌专业汇总,2019/2020届参考2019-05-0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