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自主招生趋严,综合评价招生重要性或将进一步凸显

2019-02-11 10:53|编辑: 梁老师|阅读: 647

摘要

随着自主招生政策越来越严格,综合评价招生作为除了自招、裸分之外又一可以进入理想高校的途径,也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公示名单》(以下简称《名单》)。《名单》的公布,意味着《名单》中的31项竞赛,是得到教育部认可的竞赛,这是教育部在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准备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早在1月初,教育部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了“十严格”要求,被称为是自主招生历史上最严格的规定。

自主招生是学生能够获得降分优惠进入高校的重要途径之一。每年3月份,高校发布自主招生简章,考生开始提交申请材料。4月底左右,高校审核材料完毕,并公布初审通过名单。6月7-8日高考结束后,高校组织复试,并在高考出分前公布自主招生资格名单。《通知》提出的“十严格”要求,对高校自主招生全流程进行规范。

从2015年到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从16.2万增长至近83万人。2015年之前,想要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往往从高三开始准备。2015年起,学生开始准备自主招生的时间越来越提前,大多数从高二开始准备,甚至还有一些学生在进入高中之前就开始准备自主招生。自主招生获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因此,近来一系列关于自主招生的政策风向引起了人们的广泛热议。

自主招生越来越严格的同时,综合评价招生作为除了自招、裸分之外又一可以进入理想高校的途径,也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

竞赛在自招中刚需性增强,仍在规范化当中

“十严格”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和监督管理三方面对自主招生的实施进行了规范。其中,在“严格报名资格条件”一条中,《通知》要求,要严格报名资格条件,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

论文、专利作为高校自主招生初审材料,由于主观性较强,一直以来就十分受争议。很多学校从2016年开始加强了对于论文、专利的审核,在自主招生复试时增加问答等环节,对学生论文、专利的真实性进行考察。

与此同时,据了解,目前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一些国内顶尖高校,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学生时,几乎没有仅仅通过论文、专利作为依据给予降分资格的,都需要参加竞赛并获得一定的奖项。此次报名条件更加严格之后,竞赛在自主招生中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了。

“短期内对于学科竞赛肯定会是一个利好,学科竞赛的作用和重要性将会进一步凸现出来。这些在2019年高校的招生简章上面基本都会显现出来。”爱培优联合创始人李立勋说。

“但是与此同时,那种利用信息不对称牟利、帮学生进行过度包装、想要投机取巧的机构在自主招生进一步得到规范之后,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在自主招生走向规范化的过程中,相关自主招生辅导机构或将迎来一场洗牌,一些中小机构的生存空间可能会被进一步挤压。

竞赛在自主招生中越来越重要的同时,也需要规范化发展。近期公布的《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公示名单》包含了31项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公布也是为高校自主招生提供依据。

但令人惊讶的是,和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同属于五大学科竞赛之一的信息学竞赛并未出现在《名单》中,据新京报报道,信息学奥赛主办方中国计算机学会的秘书长杜子德回应称,信息学竞赛并未申报全国性竞赛。

杜子德表示,由于举办夏令营、竞赛活动等存在成本,学会并没有经费覆盖成本,而教育部规定竞赛活动必须要做到“零收费”,因此“零收费”就等于扼杀了竞赛。

尽管教育部制定各种条例是为了竞赛能够规范、有序的进行,但有许多“知名”竞赛仍会不可避免的“违规”。因此教育部制定条例,加强对竞赛管理的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现实挑战。

趋严态势已经延续多年,“十严格”全流程规范自招堪称史上最严

除了“严格报名招生条件”一条,“十严格”中“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和“严格制定录取标准”两条也尤其吸引关注。

“严格控制招生规模”明确提出,要在上一年录取的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也就意味高校自主招生初审筛选出来的人数可能会减少。“严格制定录取标准”中提出,高校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以后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获得降至一本线录取或降60分录取的机会可能也会减少。

“从学生层面来讲,对学生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因为每年能够通过自主招生初审的学生人数在十三万左右,而五大学科竞赛每年省级奖项获奖人数在四五万人左右,也就是说通过自主招生的学生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依靠各种论文、专利、其他竞赛,所以我觉得至少短期内,尤其在2019年这个政策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李立勋告诉多知网。

在加强监督管理方面,《通知》指出,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惩处造假行为,不仅将自主招生各个环节的责任人进行明确,将各部分职责细分到了每一个人,而且如果学生弄虚造假,即使毕业之后,也会被取消毕业证、学位证。这两点足可见教育部规范自主招生向良性发展的决心。

但是,此次教育部出台“十严格”,并不是首次对自主招生进行规范。“近几年的自主招生政策,整体上一直是有加强监管的趋势的。”李立勋表示。

早在2017年,教育部就曾印发《关于严格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报名条件、材料审查、学校考核、监督制约、惩处造假等5个方面提出“五严格”,并在自主招生历史上首次提出“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考生,取消其高考相应资格”。

自主招生“十严格”政策,是有2017年的“五严格”政策作为铺垫的。教育部一直都想要通过不断规范,推动自主招生良性发展。

自主招生可以让学生享受高考降分,便涉及到高考公平。教育部对于自主招生的规范,也是为了维护高考公平。而自主招生趋严的同时,综合评价近两年获得的关注也越来越多。

综合评价作为高校另一录取方式,重要性或将进一步凸显

“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有将近83万人,相比2017年的60.6万人,增速很快。但是进入2019年之后,增速便可能会有所放缓。”立思辰·百年英才总裁韩雪说。

根据相关规定,高校的自主招生规模必须控制在高校招生总人数的5%以内,而且学生的高考成绩必须要达到一本线以上,才有可能使用自主招生降分优惠。学生中也会出现拿到降分,反而高考成绩达不到的情况。

“高校自主招生的人数与每年高校招生规模以及达到一本线人数息息相关,还会有很多学校每年出现自主招生计划都不能满额的现象。”韩雪提到。

近年来,有许多学生在条件不冲突的情况下,会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同时准备,然后根据最后的结果进行取舍,选择对自己更有利的降分优惠政策。

综合评价的选拔程序有两种,一种是清华、北大的领军、博雅计划,和自主招生类似,学生可以获得相应的降分资格;而另一种则是将高考成绩、综合评价测试成绩以及学业水平成绩按照一定的比例换算得分,通常为6:3:1,最终获得录取资格。

综合评价录取的流程和自主招生类似,都是考生先提交材料、初审、复试。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博雅、领军计划之外,综合评价录取中,高考成绩仍然占有很大的比例。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来临,“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十二字方针,让高校的录取标准也不再只是仅凭高考成绩,而是“两依据,一参考”, 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综合评价录取则是多元录取的方式之一。

据了解,2018年全国已经有将近90所院校开始实行综合评价招生计划,而浙江省就有近50所院校进行综合评价“三位一体”招生。

浙大2018年在浙招生人数为3100人,而综合评价在浙招生人数为700人,相对于2017年的650人又有所增加。此外,清华、北大以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校2017年在浙江的招生中,综合评价录取的人数相对普通高考来说,几乎是10倍以上。

根据北京发布的新高考改革方案,北京试点新高考之后,也将试点综合评价录取。随着新高考在全国各地的展开,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录取也将逐步在全国实施。综合评价招生的规模在不断扩大。

“综合评价将成为高校招生的大入口。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未来综合评价招生将会进一步凸显价值,成为改革的重点方向之一。”李立勋说。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多知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综合评价2019自主招生

90所自主招生高校2018年重庆本科一批文科投档线及对应排名2018-11-30

90所自主招生高校2018年重庆本科一批理科投档线及对应排名2018-11-30

90所自主招生高校2018年河北本科一批理科投档线及对应排名2018-12-03

90所自主招生高校2018年河北本科一批文科投档线及对应排名2018-12-03

南京大学2023年本科继续扩招!综合评价政策将进行调整2023-06-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