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流浪地球》最全高考知识清单!又是一大波考点!

2019-02-12 17:02|编辑: 梁老师|阅读: 4982

摘要

《流浪地球》这部被称为中国科幻电影里程碑的作品,很有可能入选高考题。那么,《流浪地球》高考知识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

要问今年春节期间的三大热门话题是什么?毫无疑问,回家、团聚、《流浪地球》!这部被称为中国科幻电影里程碑的作品,非常值得被高中生关注,抛却娱乐因素,最重要的原因是——科幻,正日益成为高考命题热点!是否具有科幻素养,正日益成为今后顶尖大学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

之前有高中生因为阅读刘慈欣的《三体》迷恋上物理,对,是物理,就是那门最让高中生抓狂、没有之一的科目;2018年高考全国2卷更是首次将科幻作品选做语文现代文阅读材料;教育部在春节前公布的官方承认的31项高中生国家级赛事,科幻文学大赛取代诞生过韩寒、郭敬明之类小清新的“新概念”作文大赛,硬核入选!

因此,同样改编自刘慈欣作品的《流浪地球》很有可能入选高考题。那么,《流浪地球》高考知识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

原著故事背景

了解刘慈欣的原著背景是看懂流浪地球的第一步,原著中这样写:

太阳老化,科学家通过各种数据得出太阳短时间内会产生巨变,形成骇闪,地球会毁灭。面对这种情况,为了应对危机,人类内部产生两种不同意见,地球逃生派和飞船逃生派。

地球派主张以整个地球为载体,在世界各地建造核聚变大功率发动机;飞船派主张建造城市那么大的宇宙飞船进行跑路。最终因为生态系统循环稳定性等原因(一个飞船的生态系统不足以维持数十代人的生存与延续),地球派得到大部分人的支持,全球开始建造地球发动机。

先利用赤道发动机反向喷射停止地球自转,再开动全部发动机让地球加速至逃逸速度脱离太阳系,开始流浪。流浪的最终目标是离太阳系最近的比邻星系的合适轨道,这个流浪过程要经历几十代人。

地球刹车停转时,地球日落了三天三夜,主角降生,在十多年后,地球开始加速围绕着太阳绕圈,期间主角经历了地球在近日点的全球恐慌、经历了火山爆发导致地下城被岩浆侵蚀(母亲死亡)、经历了地球穿越小行星带时地球舰队用反物质炸弹轰击小行星的场面(父亲死亡)。最终地球绕日轨道进行运行至木星附近时,在木星强大的引力下的反作用,最终脱离太阳引力,地球全面加速。

多年后,地球已经逃出太阳系,然而太阳还是没有什么异常变化。这时候很多人开始怀疑太阳骇闪毁灭地球的说法,认为这是联合政府搞独裁,以一个骗局来统治幸存的人类。这种说法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与支持,人类开始暴乱推翻联合政府。(主角妻子死亡)反政府组织最终推翻了联合政府,把联合政府的高层全部处决在遥远的太阳余晖下。

就在此时,太阳骇闪爆发了,吞没了整个太阳系的空间……结尾处,幸存的地球人类继续操控着地球在宇宙中飘荡,主角已经做了爷爷,他的后代,以及后代的后代,接下来数十代人都要继续保持这样的生活,直到比邻星的光辉重新照耀地球。

科普知识手绘版

  • 1
  • 2
  • 3
  • 4
  • 5
前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高考流浪地球流浪地球高考知识点

2019年春晚中出现了哪些高考考点?高考生必看!2019-02-11

没有更多了

  • 2023高考知识点预测

  • 物理高考知识点

  • 数学高考知识点

  • 英语高考知识点

  • 生物高考知识点

  • 历史高考知识点

  • 高考知识点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