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考生具备什么资格才能申请自主招生报名?

2019-02-26 13:58|编辑: 梁老师|阅读: 12092

摘要

2019年自主招生报名临近,考生到底应该具备什么资格才能申请自主招生报名?本文自主招生招生在线团队结合往年情况为大家解答。

2019年自主招生报名临近,考生到底应该具备什么资格才能申请自主招生报名?本文自主招生招生在线团队结合往年情况为大家解答。

2014年12月底,教育部在《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招生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中对自主招生招收对象有具体规定:“招收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试点高校的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不超过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纳入本校年度招生计划中”。

那么,什么样的考生是属于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呢?总结如下:

一、竞赛奖项

据往年高校自主简章来看,主要认可的竞赛奖项都比较一致,如,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等。此外,1月28日,教育部发布《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大家可重点参考。

二、单科/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

2018年共有13所自主招生高校在报名条件中对综合和单科成绩有要求,这对综合成绩优秀但没有奖项的考生来说可以尝试报名。具体可查看>>>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对综合或单科成绩要求

三、发明专利和论文出版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仍有约50%的高校招收发明专利、论文出版等特长潜质的学生。如,清华、北大、南大、人大等重点高校均认可具有发明专利和论文出版的考生。具体高校要求查看>>>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对发明专利和论文出版要求

四、其他

在每年自主招生中,有一部分考生凭借其某一方面的特殊才能,被高校所看中。

如:2017年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孙洪涛,以折纸特长打动了自主招生考官,最终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模拟投档线降60分破格录取。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 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自主招生2019自主招生条件

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8年政策解读)2019-03-01

没有更多了

  • 2024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江苏省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南京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复旦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浙江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