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自主招生“通关秘籍”,五招提升自主招生初审通过率

2019-02-28 14:19|编辑: 梁老师|阅读: 2113

摘要

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公布之前,深入研究高校往年及最新政策、提前做好院校定位、自主招生材料准备、了解自主招生报名流程和家长考生调整好心态可以极大提升自主招生的初审通过率。

每年的2月末至3月份是自主招生的重要日子。这段时期内,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和家长们一起焦急等待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发布,争取在简章公布后的较短时间内顺利完成自主招生报名,通过自主招生第一关。

在自主招生简章公布之前,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可以极大提升自主招生的初审通过率,具体请看下文详细说明。

一、深入研究高校往年及最新政策

1、了解高校往年招生情况及录取分数线

一般情况下,高校自主招生计划为当年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高校给出的自主招生优惠资格数约为计划数的1至2倍(具体情况以高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为准)。因此,家长和考生了解高校本科招生人数可以大致推断自主招生入选人数,对所报考的高校竞争程度有所了解。

从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中可归纳高校在当地的招生情况和分数线水平。当年高校投档线未公布之前,考生仅能依据自身成绩和高校自主招生优惠情况对应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进行报考。

2、重点研读高校往年自主招生简章

高校往年自主招生简章是择校的重要依据。从往年自主招生简章中可以了解高校报名条件、优惠政策、考察方式、报名流程、时间节点等重要信息。

每年新公布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是往年基础上的微调或沿袭旧版,因此,高校往年的自主招生简章内容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家长可以仔细研读目标院校的自主招生简章,了解报考要求。

3、高校最新政策

高校最新政策一般在高校官网公布,家长可以重点关注招生计划、招生专业相关消息,对高校新一年的招生方向有大致了解。

二、提前做好院校定位

院校定位是决定自主招生报考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个环节关乎考生未来就读院校和专业,需要家长和考生共同参与完成。

自主招生院校定位需要考虑考生获得的奖项类目和等级、考生综合成绩、考生兴趣爱好及特长、高校招生要求、学校综合实力、优势专业等因素;

同时需要正确运用策略,推荐以“稳”、“冲”策略为主,即考生同时选择录取分数与自己平时成绩相当的院校,和比自己平时考试成绩排名高,但通过自主招生优惠分数可以达到录取要求的院校。

三、自主招生材料着手准备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结合多年经验总结,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申请材料主要包括9类:

1、报名申请表;

2、自荐信/个人陈述;

3、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及证明材料;

4、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

5、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

6、模考成绩;

7、推荐信;

8、其他可证明材料;

9、高校特殊要求提供的材料。

注:高校所需报名材料以高校公布的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为准。

以上材料中,自荐信、奖项证书、高中阶段成绩相关数据都可以提前来准备。届时,报名时可直接使用。

四、了解自主招生报名流程

自主招生报名分为网上报名和材料邮寄两个步骤,其中,大多数院校已经取消邮寄环节,但所有院校都必须通过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流程如下:

五、家长和考生都需调整好心态

自主招生虽由考生参加,但基本除了考试以外,大部分环节都可以由家长代劳,尤其是高考最后三个月,考生更应该把所有精力放在高考复习上。同时,家长也需调整好自身心态,为考生做好后盾。

1、家长帮助准备自主招生报考

在准备自主招生报考环节,家长可以主动担起重任,提前准备自主招生报考材料,随时关注高校招生动态,结合考生自身情况填报自主招生院校。

2、考生专心备战高考

目前,已经进入了高考100天倒计时,考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专心复习,备战高考!在备考期间,做到静心、信心、专心、细心,梳理学科知识要点,查缺补漏。争取在考试时,发挥出最好的状态。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自主招生2019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8年政策解读)2019-03-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