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谈了这些教育话题

2019-03-04 16:03|编辑: 梁老师|阅读: 1360

摘要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首场“委员通道”如约开启,一起来听听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委员怎么说的吧。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普通话普及”“近视防控”……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首场“委员通道”如约开启,9位全国政协委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在这些委员的回答中,与教育有关的词汇一一蹦出。

一起来听听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委员怎么说......

委员原声

过去一年,我和很多同事一起全力以赴创办西湖大学,这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大学,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西湖大学的诞生和发展建立在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土壤之上,可以说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的必然产物。西湖大学的建立不仅是应时势之变,也是应教育之需。

我国科学技术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在基础研究领域还需要更多原创和突破。尖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也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我们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对我而言,这是未来中国教育努力的方向,也是西湖大学创校的根本宗旨和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

西湖大学校长 施一公

委员原声

我在调研中发现,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率接近75%情况下,在一些贫困地区,普通话的普及率并不高。其实很多青壮年农牧民,只要会一点普通话就能走出大山,学一点技术,找到一份工作,让全家脱贫。他们之所以学不好、讲不好普通话,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好的语言教师。

我们邀请了一些贫困山区的孩子到北京进行语言学习。最初,孩子们非常害羞,低着眼睛、低着头都不敢跟我们对视。但是几天学习以后,他们挺起了胸膛,敢于自信地自我表达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  海霞

委员原声

2018年,在党中央的关注下,八部委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这个方案突出了两个关键词:国家战略、全社会行动。以前的近视眼防控可能是某个学校、某个部门的事,现在我们部署的是国家战略、全社会行动。

这里面着重提出了要减少学生的用眼负担。举个例子,如果说这个学校减了,那个学校不减,我在学校减了,在家里不减,就做不到控制。为什么叫综合治理?因为现在没有一项技术能把近视眼控制住,所以我们需要多项手段综合使用,多个部门一起发力,近视眼才能得到控制。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 王宁利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微言教育,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两会教育话题2019全国两会

2019全国两会:这些知识点,你知道吗?2019-03-05

2019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发出哪些教育“好声音”?2019-03-06

政协委员:加强文言文的考试比重 培养文化自信2019-03-06

政协委员:建议禁止将双一流作为大学生就业门槛2019-03-06

听教育“强”音,2019政府工作报告给教育“划重点”2019-03-06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