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本科批次合并有什么影响?

2019-03-06 17:59|编辑: 李老师|阅读: 2910

摘要

高校总量和各高校招生计划总量与分批次录取或是合并批次录取没有任何关系,因此合并批次对考生总体录取难度和录取结果没有影响.

2018年8月23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北京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该文件在谈及“开展高考综合改革”时,谈到“在总结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经验基础上,2019年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高考升学、志愿填报专家晨雾老师首先给广大考生和家长吃颗“定心丸”——“由于高校总量和各高校招生计划总量与分批次录取或是合并批次录取没有任何关系,因此合并批次对考生总体录取难度和录取结果没有影响!”

合并批次对采用分差法填报志愿的影响

晨雾:如果采用分差法(也叫线差法)定位,今年考生参考的某些录取分数控制线消失,比如2019年将本科一批与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后,一本线和二本线消失,新的本科线实际上相当于往年的二本线,而往年意义上的一本线不再显现。这对于原二本层次考生不受影响,只要拿新的本科线当做往年的二本线参考即可。

对于一本层次的考生,可以换一种思维方式,不要再参考自己高于一本线多少分选择目标高校,换成参考自己高于当前的本科线多少分选择往年高于二本线上多少分的高校来选择目标高校。

因为分差法定位本来就存在误差,现在把原来的三条参考线的误差累计到了一起,对于高分考生,相当于要用最早的三本线“大跨度”作为定位参考,准确度受到影响。但是本科合并后平行志愿高校的可填报数量也会增加(估计不会少于10个),这点误差应当不足以影响考生通过志愿填报实现平行志愿“够上那个投档哪个”的目的。

合并批次对采用排名法填报志愿影响

晨雾:平行志愿依然是考后知分、知线、知排名填报。如果我们使用排名法填报志愿,则不受到批次合并的任何影响。因为排名法用不到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只要考生查出当年分数对应的排名,用这个排名位置去找往年相近排名的高校即可,这样也不会出现使用分差法所产生的累积误差。所以强力推荐考生和家长使用排名法。

对位于往年一本线附近考生的影响

晨雾:一本二本合并对于处在往年一本线附近的考生带来一定影响,因为往年由于一本线的硬性“界限”作用,略高于一本线的考生,只要志愿填报尽量保守,相对来说较容易被一所一本线附近的一本高校录取,因此说往年一本线对他们有一定的庇护作用。但一本二本合并后,一本线这个“界限”不存在了,略高于一本线的考生志愿填报不好,就极有可能落到原二本高校,而略低于二本线的考生志愿填报如果得力,则可能被原一本学校录取。因此处于这个分数段的考生要格外注意。

对往年一本、二本都招生的学校分数线的影响

晨雾:在一本二本合并后的第一年,往年一本、二本都招生的学校分数线会有一些“乱象”。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的时候没有可靠的参考数据,但是大学/专业的分数线是考生和家长报出来的,这是不变的真理。按照这个思路思考,变化后分数涨跌,完全取决于考生家长对这些学校/专业的认可和追捧程度。因此,有些学校如果多数专业往年是一本招生(比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这些学校在人们概念中就是一本学校,为了填满专业志愿,会有一些“一本层次”的考生填报这类学校的原二本专业,那么原二本专业就会得到一定提升。那么,如果有些学校往年招生专业多数是二本招生,“一本层次”考生就会看低这些学校,这些学校的原二本专业不会提升或者提升有限,但是也不至于下降。

因此,我认为这些过去一本、二本都招生的学校,本科批次合并之后,相当于在原来一本招生基础上的“扩招”了,一部分来自原二本的计划,提档线会比原来的一本线低,但是不会低到原来的二本专业分数线。原来的二本招生专业会因为合并到一本的提升效应,分数线有所提升,但是一般不会超过原来的一本提档线。新的提档线应当居于原来的两条提档线之间,高于原来的二本提档线,低于原来的一本提档线。考生和家长要按照这个原则估计。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教育面对面brc,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志愿填报

文科生、理科生可选择报考的专业有哪些?2018-10-08

高考专业如何选择?这三大障碍要克服2018-10-15

盘点实力超强但非985大学重点专业2018-11-19

高校各专业就业方向及前景揭秘!2019届志愿填报参考2018-12-04

5个方法判断大学专业到底强不强2018-12-07

没有更多了

  • 广东省2023高考志愿填报时

  • 浙江2023志愿填报

  • 理工类高考志愿填报

  • 山东省2023年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 江苏省高考志愿填报热点问题

  • 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流程

  • 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入口

  • 江苏高考志愿填报规则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