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同时有文科奖项和理科奖项应如何选择自主招生院校?

2019-03-15 11:00|编辑: 任老师|阅读: 1534

摘要

考生同时具有文科和理科奖项应如何选择自主招生院校?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根据2018年自主招生情况整理同时认可文理科奖项的自主招生高校及报考指南,供大家参考。

目前,2019年自主招生报名时间压缩,考核时间密集的大趋势下,各大高校公布自主招生简章前夕,学生和家长对于择校问题焦虑与迷茫并存,各种不同情况的留言纷至沓来,在此对于一些出现频次高,解答过程复杂的问题做一个系统梳理,希望可以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明确认可文科和理科奖项的高校

通览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发现,有三所高校对同时具备文理科奖项的考生有明确要求: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温馨提示:2018年三大财经院校对文理科奖项有明确要求,其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A类专业优惠要求,符合条件的考生可重点关注。

对于其他没有明确要求的高校,建议不同情况不同对待,具体可分两大类进行选择:按奖项等级较高择校和按文理科专业择校。

二、按等级较高的奖项择校

理科类竞赛一般指五大学科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个学科,奖项等级一般划分为初赛奖项、省级奖项和国家级奖项,高校一般认可省级和国家级奖项;

文科类竞赛因2018年自主招生高校描述模糊,可参考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对文科奖项的要求和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查看奖项。

相关推荐: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

按奖项等级择校存在三种情况:

1、理科奖项高,文科奖项低

考生如果获得的理科奖项高、文科奖项低的话,毋庸置疑,肯定以理科竞赛奖项为主进行申报。自主招生高校一般对五大学科竞赛的奖项等级会提出明确要求,符合其中一项要求即可报考。

2、文科奖项高,理科奖项低,综合成绩良好

因文科类赛事众多,无法保障同等奖项的水平,据往年经验,高校较认可文科类赛事的国家级奖项。考生如果获得的文科奖项高(达到国一、特等奖水平)、理科奖项低(如省三),推荐以文科竞赛奖项为主、理科竞赛奖项为辅进行申报。

3、文科奖项高,理科奖项低,综合成绩优异

这类考生可能择校最难。以文科奖项报考,一般选择偏文科类专业;以理科奖项报考,但奖项并不占优势。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建议,还是以理科奖项为主,择校根据综合成绩可适当冲刺更高层次的院校,理科奖项作为自身特长的证明材料。

三、按文理科专业择校

考虑奖项高低的报考条件时,也要考虑到考生所属文理科。自主招生高校开放专业分为三大类:理工类专业,仅招收理科生;文史语言类专业,可能仅招收文科生;个别专业(如经济类专业)文理科均可报考。

前两者不必多说,最后一种可文理兼报的专业,这两类考生则需重点关注。

1、理科考生具有文科奖项

推荐这类考生关注有理工科优势高校的文理兼报专业,兼顾特长与优势;或者按综合成绩选择综合类高校的理科专业,文科奖项可作为特长证明,突出考生多方面学科特长。

2、文科考生具有理科奖项

推荐这类考生关注报考文理兼收或者文科类专业,院校选择主要以综合类院校为主。仅将理科奖项作为辅助证明材料,突现优势。

四、注意事项

1、明确自身优势及特长

同时获得文理科奖项的考生,有可能特长并不明显,此时,考生需深入分析自身的擅长点及兴趣爱好,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是偏理还是偏文。

2、未明确要求的高校也可酌情报考

高校虽然对奖项没有明确说明,但自主招生以择优录取原则进行选拔,报考未明确要求的高校可能会给考生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但机会与挑战并存,如果考生综合实力过硬,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3、注意高校专业的文理科限制

2018年虽然大部分自主招生院校开放了文理科专业,但如北京科技大学仅招理科生,考生和家长报考时需重点注意。

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即将公布,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会持续关注并跟踪最新消息,请家长和考生保持关注。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自主招生条件2019自主招生择校

文科生没获过奖,成绩排在年段前五,能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吗?2018-08-01

高性价比985院校2018年自主招生条件对比分析(学科竞赛)2018-08-08

90所自主招生高校2018年本科一批投档线及对应排名汇总2019-05-28

生物竞赛省一,可报考中山大学和华东师范自主招生吗?2019-03-13

陕西理科,物理化学双省二,成绩680,能报清华领军和北航自主招生吗?2019-03-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