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3+1+2方案,并非比3+3更优,而是更适合这些省市

2019-04-23 18:01|编辑: 李老师|阅读: 632

摘要

3+3方案是可以通过完善3+3方案本身的设计(调整选考次数、时间安排、赋分方式),以及要求大学科学论证,提出严格的选考科目要求,以及提高高中建设标准来加以完善的。

4月23日,广东、江苏等8省同天发布《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宣布从2018年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启动新高考改革,并公布具体的改革方案,与之前已经启动新高考改革的6个省实行3+3科目组合不同,这两省均采用3+1+2方案。“3”即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数外,“1”是由考生在物理和历史两门中选择1门,“2”是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选择两门。

由于3+1+2方案,不同于3+3方案,因此,这8省的方案,引发舆论对这两种科目组合方案的优劣比较。首先必须明确,3+1+2方案并非比3+3方案更优,也非对此前3+3方案的否定,而是从各省的现实条件出发,采取与现阶段办学条件相适合的科目组合,随着这些省的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也可调整方案,实行3+3方案。而除了进行科目改革之外,高考改革应着力进行录取制度改革。

有部分舆论认为3+1+2方案是对3+3的优化,并由此否定3+3方案,这种论调并非理性。3+3方案在扩大选择权方面是值得肯定的,而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是高考改革的重要方向。3+3方案在推行中出现问题(主要为功利选科、选科失衡,选课走班变为“套餐制”),有多方面原因,包括3+3方案本身设计的选考次数、时间、赋分方式不够科学,大学招生专业提出的科目要求不严谨(很多专业招生提出科目不限、或三门科目满足一门即可),以及中学办学条件(师资、课程、场地、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跟不上改革的要求。

显然,3+3方案的问题,是可以通过完善3+3方案本身的设计(调整选考次数、时间安排、赋分方式),以及要求大学科学论证,提出严格的选考科目要求,以及提高高中建设标准来加以完善的。如选考只考一次,大学招生专业理工科专业尽量提出必考一门物理,部分专业必考两门或者必考三门,按高考改革要求,增加高中师资配备,推进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由此让扩大学生选择权的改革真正落地。因此,已经实施3+3高考改革的省份,必须坚定推进改革,而不是变为3+1+2。

从扩大学生选择权角度看,3+1+2减少了8种选择组合,而且物理与历史科目不能同时选择,所以,这其实限制了学生选择权。而之所以有人认为这“更优”,这是考虑到中学的具体办学条件,由于3+6选3有20种科目组合,7选3有35种组合,这对高中办学条件提出很高要求,而3+1+2只有12种组合,这对高中办学条件要求要低很多。因此,教育部门和学校会觉得3+1+2更容易操作。

也就是说,3+1+2可能更适合这些地方的办学条件。相对于之前的3+文科综合和3+理科综合来说,也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从二选一变为12种选择),因此,可以把3+1+2方案,理解为3+文理综合到3+3方案的的“中间版”。一步到3+3,对高中办学条件要求太高,而3+1+2更现实一些。

因此,就是实行3+1+2方案,也要明确,在科目改革框架内,3+3也是3+1+2方案的方向,在这些地方完善高中办学条件,加强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后,也可适时推进3+3方案。由于3+1+2也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满足学生选择权,引导学生合理选科,也需要高中加强师资、课程建设以及对学生的指导,这和3+3科目改革,对高中学校的要求是一样的,只是力度不同而已。

必须意识到,不论是3+3科目改革,还是3+1+2科目改革,这属于考试改革范畴,如果不改革按总分录取的制度,科目改革的价值是十分有限的,学生和家长还是会只关注高考成绩,由此会引发功利选科等问题。要打破基础教育的唯分数论,就必须推进录取制度改革。具体而言,就是要大力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改革。这一改革在浙江、上海、山东、江苏等地推进,已经取得不错的改革效果,应加大力度在全国推进。包括还没有启动科目改革的省份,也要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改革。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熊丙奇(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新高考改革2019新高考

第三批八省份2021年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汇总)2019-07-29

没有更多了

  • 吉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黑龙江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海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贵州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福建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安徽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