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大学子谈经验: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2019-05-08 15:27|编辑: 张老师|阅读: 613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了北大学子龙潜高考心得体会和学习经验,供考生参考。

2019年高考即将到来,为方便高三考生科学备考。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了北大学子龙潜高考心得体会和学习经验,供考生参考。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龙潜

录取院系:北京大学法学院

毕业中学:湖南省长沙雅礼中学

每个人做事都有自己的章法,学习上当然也是一样。我认为,想要取得好的学习成绩,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至关重要的。

首先,要学会坚持制定阶段性的计划。我总是会准备一个备忘本,每天到校第一件事就是写下这一天自己的任务(具体到时间段)。这样可以给自己的脑子腾出许多原本被琐事占据的空间,而且做起事情来会更加明确、有条理。一般大家都会在考试前一两周开始备考,建议可以在复习开始前抽出一点时间,写下自己的复习计划(具体到天)。不要笼统的写语文、数学这样太泛的名词,最好具体到复习内容,比如某个薄弱知识点、错题本、笔记本,这样复习的时候能够更好地安排时间,复习效率也要高得多。尤其大考时,要考的东西很多,不可能全部都看一遍,写下计划会方便你有重点地准备。

第二,预习。上新课前,建议利用好预习作业的机会(一般都会有),自己先过一遍新要学的内容,一定不要为了省时间就直接对着书上抄,这样很可能会导致上课的时候没办法及时跟上老师的节奏,对知识点半懂不懂,会浪费更多的时间。此外,建议预习时完成课本中的课后习题,课后习题出得非常有针对性,而且是大多考试题的原型,做好这些题目能够帮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遗憾的是这一点总是被忽略。做好预习,不仅使得上课更加轻松,而且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也会更深。另外到了高三上复习课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讲前一天做的题, 此时,预习也是非常必要的,要把自己不太清楚的点标记好,上课的时候才能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自己的疑惑、攻克薄弱环节。

第三,上课。上课的时候有一点非常重要(尤其在复习课上)——专注。我的老师曾经对我说过一句话:哪怕这节课的内容你已经搞懂了90%,为了那剩下的10%你也要认真听完整节课。如果不够专注,那么就极可能错过那10%,那么这节课其实就失去了它的意义。高三的时候,我们班上曾经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当一个人没听清老师说的内容时,去问身边的人,竟然发现身边一圈貌似都在认真上课的人都不知道老师说了什么。你可能也有这样的感受,有时候自己明明在听课,却只听见前半句或者后半句,最重要的另半句在脑海中只是一片空白,其实这就说明你还不够专注。提高上课时候的专注度,有两样东西必不可少,一样是笔,一样是笔记本。随听随记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上新课的时候可以防止你漏掉重要的知识点,上复习课的时候也可以帮助你再温习一遍知识点。我在高三前期上复习课的时候不喜欢做笔记,认为这些知识点自己都已经掌握了,但是好记性真的不如烂笔头,后来我发现自己对知识点的记忆总是很模糊,要么直接忘记了,要么就是拿捏不准,于是又花了大量的时间去恶补笔记,而这样的失误完全可以在一开始就避免掉。

笔记本是在一天天地添加内容的过程中慢慢完善的,一定要有耐心、有恒心地记下去。

第四,课后笔记整理。笔记本最好分成几类:知识重点笔记、错题本、易错点本、课堂随记本(其实课堂随记也可以记在书本上)。因为课堂随记本上的东西会比较琐碎、凌乱,所以建议在课后把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记入重点笔记和易错点笔记中,这样方便复习。有些同学没有做笔记的习惯,或者对做笔记的技巧不够熟练,所以可能会非常羡慕别人有完善的笔记,而自己又没有行动力去记一本自己的笔记(我就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但我想说的是,无论什么时候开始,只要坚持做下去,养成习惯了,就不会觉得这件事情难做,而且一段时间后就能看到成效。另外,笔记在精不在多,每个人的笔记都一定是个性化的,是最适合自己使用的,一定要量体裁衣、对症下药,例如错题本,没必要题题都记,记下自己觉得重要的、有难点的即可。

第五,做题改题。碰到一些有思维难点的题时,建议将自己的思路、疑惑简单地记在题目旁边,这个花不了多少时间,却能够帮助你大大提高在听老师讲解、自己讲题或者复习时的效率。更正做过的题目时,光把标准解答抄一遍是没用的,尤其是一些自己认为只是因为一时粗心才错的题,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错误点,学习正确的解题思维,再独立地写下完整的解题过程。这样的更正写在错题本上才是真正有用的。

第六,与老师、同学交流。如果在学习中遇到困惑,第一是要自己认真钻研,其次就是一定要敢于向身边的老师、同学询问。提出问题其实就是一个人思考的体现。当然,有时候我们提出的问题在他人眼里可能很简单,不值得一提,这个时候不要觉得丢脸或者气馁,要保持提问的热情。另外,在学习新知识或者是做题的过程中,一定不要放过任何一丝疑虑,一定要想办法把自己的疑惑弄得清清楚楚了。这样学起东西来可以做到一遍过,完全不需要再花时间去补习了。

第七,这是最后一点,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要对自己的学习状态有清醒的认知。在心里给自己定下一个标准之后,付出自己认为能够与之相匹配的努力即可。比如你认为对这个知识点自己应该做到完全掌握,为了达到这个标准,可能有些人只需要上课认真听讲,再加做几道课后习题,而有些人则需要再花额外的时间刷大量的题。我认为,学习时有自己的节奏是最重要的事,不需羡慕别人学得比自己轻松,也不需恐慌自己不如他人勤奋。生活中不乏眼高手低的人,想要的太好,行动上却与自己的目标不相匹配,最后自然收获失望和挫败。踏实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自然学得轻松且从容。

当然,也可能有一些同学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那么就做好前六个环节,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我相信,不说成绩特别优秀,起码是不会差的。平时的习惯养成得好,学习基础会非常扎实,而且只需要好好利用在校时间即可,不会占用额外的时间。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大学招生办,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北大高考经验北大学子经验分享

北大院长面试上海学霸:他们就像一个模具打造出的“家具”2019-04-25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