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自主招生面试备考指南

2019-05-08 16:25|编辑: 梁老师|阅读: 570

摘要

2019年90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几乎均涉及到面试测试,其中有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只进行面试考核。

自主招生面试在高校自主招生选拔中一直占有较大的权重,2019年90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几乎均涉及到面试测试,其中有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只进行面试考核。

一、面试一般涉及方向

高校的自主招生面试主要是考查学生的综合知识储备及综合能力素养,通常也会涉及部分高考学科内知识,但更多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社会现象、事件、问题、常识为素材提问,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通常自主招生面试主要考察以下七个模块:

(1)考察考生个人基本情况和综合能力;

(2)考察对目标高校相关背景的了解;

(3)考察对高校目标专业的认知;

(4)考察对时政热点的关注;

(5)考察考生学科知识储备及学科特长思维;

(6)考察考生语言表达及社会生活常识积累;

(7)考察考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等。

二、面试备考3重法则

1、了解面试模式,对症下药

高校自主招生面试模式各不相同,各校每年发生调整的几率较小,一般而言,面试常分为:无领导小组讨论;多对一结构化面试;小组辩论式;场景面试4种模式。

了解高校往年面试模式,可以提前进行针对性演练学习,还可以进行多种面试形式的准备,增加经验。

2、关注社会热点,学会分析总结

综合近几年高校自主招生面试真题来看,高校越来越倾向于对时事热点的考察,以此为背景,来考察考生的观察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学习总结能力及专业素养等。

如:清华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面试涉及“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社会热点话题。

3、充分了解院校学科特点

面试虽涉及到热会热点,但归根结底,高校目的的是想要了解考生对报考专业是否具有专业素养,所以,近几年自主招生面试考察也越来越专业化、学科化。

如:2018年清华建筑系问到对各省市建筑的理解和表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问到中国现有的经济增速远大于全球水平,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自主招生备考2019自主招生面试考试

2019年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及考试模式汇总2019-05-08

没有更多了

  • 北师港浸大综评考试安排

  • 浙大综评考试安排

  • 南京大学综评考试安排

  • 山东大学综评考试时间

  • 中山大学综评考试安排

  • 南方科大取消北京综评考试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