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试题分析

2019-05-13 17:19|编辑: 李老师|阅读: 2681

摘要

201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试题在总题量稳定的情况下,多选题的数量相对减少。

201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于5月12日考试结束,本文对考试试卷做出简要分析,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试题共116道,其中多选题27道,其余为单选题。在总题量稳定的情况下,今年多选题的数量相对减少了(2018年39道,2017年33道),而分值为每题2分,总分为143分。近几年的赛题逐步增强了材料分析能力的考察,今年也不例外:

文字材料

图表材料

实验题

25—27

EMSA电泳

25—27

EMSA电泳

25—27

EMSA电泳

61—63

气孔开闭

33

羽毛结构

 

99—101

人类遗传病

34

恐龙骨骼

 

20

阿兹海默症

35

蚯蚓解剖结构

 
 

52

单子叶叶片结构

 
 

82

鸟类数量

 
 

99—101

人类遗传病

 

赛题总体难易适中,命题风格符合奇数年的特点。

第66题,题目引用杜甫“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第75题目引用苏轼诗句“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将理性知识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

第30题“中中”、“华华”的克隆猴技术,位列国家科技部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第一位,这提示我们要关注世界和我国近年来最新的科研成果。

第48题以生理学中经典的双蛙心灌流实验,将名人故事和实验分析巧妙结合。

同时我们也要关注一些常考的考点,比如DNA与蛋白质的变性(12),电泳的分离蛋白质的特点(19),鞭毛的结构(24),各类blot实验(26),钠钾泵的工作方式(39),肾脏的调节(45),鸟类双重呼吸(31),植物的分生组织(50-51),遗传图距计算(97)等等。高一的小伙伴记得注意哦!

关于大家关心的算分方式,联赛采用的t值计分法,一般来说原始分数越高,t值也就越高,只有分数相同或者相差一两分时,t值差异才会有影响,这主要取决于你答对题目的难度系数。简单来说,如果某道题目答对的人数较多,那么这道题的相对分数就会比原始分数低,而如果某道题极少有人答对,那么这道题在分数计算上就占据着优势。这样的计算方式的优点是,基本不会出现完全同t值的情况,利于排名。但每年都会有原始分数稍低,但凭借t值逆转排名的例子。

每个省市获奖名额也有差异,这取决于省市赛区去年的成绩以及是否举办本年生物学竞赛。如果去年赛区的学生获得了全国金牌,每个金牌奖励3个名额;如果有学生入选国家队,每个学生奖励4个名额;而本年度举办生物学竞赛的省份(今年在河北的衡水中学)将会奖励8个名额。所以,北京省队去年获得了两个全国竞赛的金牌,那么今年一等奖就有40+2*3=46个名额,而湖南省则因为有7个金牌、2个国家队,一共有40+7*3+2*4=69个名额。下表是今年各省的一等奖名额数。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竞赛自主招生,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生物联赛2019生物联赛试题分析

201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试题2019-05-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