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交通大学迎来“人工智能”专业2019年开始招生

2019-05-15 09:43|编辑: 任老师|阅读: 1739

摘要

北京交通大学新增“人工智能”专业,2019年开始招生,自主选拔在线收集整理相关信息,供参考。

2019高考在即,选择一个好学校、好专业是高考考生至关重要。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新增“人工智能”专业,2019年开始招生,自主选拔在线收集整理相关信息,供参考。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备案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名单。北京交通大学获批建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我校“人工智能”专业优势是啥?

学科水平领先

学科是专业建设的基础,我校人工智能专业主要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该学科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被归为A-类学科。在世界学科排名方面,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18年US News排名位居世界第69名,国内排名16名;并连续多年进入QS世界学科排名前400名。

历史沉淀深厚

人工智能一直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优势方向,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黄厚宽、田盛丰、罗四维、赵耀和于剑等资深教授的带领下,我校人工智能在机器学习、模式识别和知识工程等方向的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并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我校计算机学院一直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计算机学科责任教授于剑(人工智能专业带头人)长期担任专委会秘书长,多次承办人工智能相关方向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

学院资深教授在人工智能的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等相关方面持之以恒地坚持耕耘。计算机学院田盛丰和黄厚宽教授早在1999年出版了《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教材,罗四维教授先后出版了《大规模人工神经网络理论基础》和《视觉感知系统信息处理理论》等教材,阮秋琦教授出版了《数字图像处理学》教材,这些教材至今仍在广泛使用。于剑教授于2017年出版了学术专著《机器学习:从公理到算法》,目前已经发行1万多册,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教材。我校较早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开设《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系列课程,培养了一大批人工智能相关方向的高水平人才。

科研实力强劲

近年,计算机学院培养了一批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研究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形成了以杰青、优青领头,老中青搭配的科研和教学团队,表现出了强劲的科研水平。计算机学院形成了认知计算与机器学习、数据与知识工程、社交网络与媒体计算、视觉感知与计算智能和医学人工智能等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和教学队伍。近五年在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如IEEE TPAMI、IEEE TNNLS、AAAI、IJCAI和CVPR等)上发表了200余篇高水平论文。该学院目前建设有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组建了医学智能研究所等特色二级教研机构。我校2017年12月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国内较早设立专门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的高校之一。

人才培养扎实

我校计算机大类设置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和保密技术等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入选卓越工程师计划,并于2013和2016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布局合理,人才培养效果好。学院建设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国家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铁路信息技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铁信息工程集团),轨道交通信息技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Intel公司)),北京市实验中心一个(北京市计算机实验中心),以及20多个校企合作实习实践基地,这些教学平台将为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我校本科生已开设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多门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在本硕一体化体系中,研究生已连续10余年开设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工程、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核心课程,人工智能专业的课程体系已经具备雏形。

社会资源丰富

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联合创办了“人工智能菁英班”,探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新模式。同时,计算机学院主持了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智慧交通大数据学院-新工科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在“新工科”项目框架下,计算机学院与Intel、Amazon、Oracle、华为、龙芯和西普阳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协议,共同开展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人才需求咋样?

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造成了具有国际视野、拥有人工智能软硬件设计、算法设计、应用开发和工程管理等各方面人才的缺口。早在2016年,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就曾透露:“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国内的供求比例为1∶10,供需严重失衡”。全球最大职业社交网站领英近日发布的《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领英平台的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超过190万,美国拥有最为庞大的人才库,数量超过85万人;而中国数量则刚刚超过5万人,在全球排名第七位。

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美国、中国、日本和英国是全球最领先的四大国家,以色列和加拿大也将人工智能作为重点规划。据统计,美国拥有超过1078家人工智能企业;中国拥有591家人工智能企业,排在全球第二。2017年12月初,腾讯研究院和BOSS直聘联合发布了一份《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10月,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缺口已经达到了百万级。2017年前10个月内,AI人才需求量已达2016年的近两倍,2015年的5.3倍,人才需求年复合增长率超200%。由于合格的AI人才培养所需时间高于一般IT人才,缺口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有效填补。国内AI领域人才供应量少,人才严重短缺,中小企业招聘更加困难。

毕业去哪儿?

根据《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白皮书》中的报告,人工智能就业方向的企业目前主要分为两类:专注于技术研发的通用型人工智能企业,如DeepMind、Facebook AI Research、Google Brain与Baidu AI等,以及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专用型人工智能企业。通用型人工智能由于研发技术难度大,目前多由巨头互联网公司在进行布局,短期内没有明确的技术突破前景。专用型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众多,但其发展仍然受制于需要人工标注的数据限制。

从应用方向上来看,金融、医疗、汽车、零售等数据基础较好的行业方向应用场景目前相对成熟,相关方向企业的融资热度也较高。以自动驾驶领域为例,谷歌、百度、特斯拉、奥迪等科技和传统巨头纷纷加入;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智能风控、智能投顾、市场预测、信用评级等领域都有了成功的应用;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算法被应用到新药研制,提供辅助诊疗、癌症检测等方面都有突破性进展,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如何报考?

2019年,我校成为全国首批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35所院校之一,人工智能专业在计算机类中进行招生,学生填报志愿时,按计算机类进行填报,于一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专业分流。本专业是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与特色行业(如医疗)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依托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优势及人工智能研究平台,突出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等行业的交叉与融合,为本科生构筑扎实的人工智能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体系;培养能够进行人工智能算法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与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医疗人工智能等复杂工程问题分析与解决的高级专门人才。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交通大学招生资讯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工智能专业北交大人工智能

人们对人工智能有哪些误解?哪些学校开设人工智能专业?2017-12-06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互联网大佬都密切关注这个专业2018-09-19

人工智能又火了,这次因为年薪80万!2018-11-22

全国首套人工智能教材明年进入中小学,在沪试点反响热烈2018-11-23

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报告:学生理解程度较浅,师资成痛点2018-11-2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