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五大学科竞赛参赛指南,2020/2021届考生重点关注

2019-05-15 15:39|编辑: 梁老师|阅读: 2196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针对2019年五大学科竞赛进行梳理,供2020/2021届家长和考生参考。

近期,随着第28届生物联赛结束,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到许多咨询,家长和考生表示对个别学科很感兴趣,但不知道如何进入“竞赛圈”。

为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对2019年五大学科竞赛进行梳理,供低年级家长和考生参考。

一、2019年五大学科竞赛考试时间及奖项等级划分

综合2019年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信息,对五大学科竞赛的赛事等级,对应的考试时间和所获奖项进行归纳统计,如图所示:

从五大学科竞赛整体进程来看,部分学科赛事名称虽有不同,但仍以三个等级进行选拔测试。

目前,五大学科竞赛赛事进度如下:

数学、物理、化学竞赛在初级赛事阶段,部分省市正在报名中,具体以当地竞赛举办情况为准;

生物联赛考试已经结束,获奖名单预计在6-7月份公布;

2019年信息学决赛预计7月中旬举行,第37届初赛、联赛预计在10月、11月举行。

二、五大学科竞赛报名

三、2019年学科竞赛获奖名额

每年,五大学科获奖名额依据当年报名情况和相关政策均有所调整。其中,各省省一名额由中国相关学会官方统一决定,具体为基础名额加上一年决赛获奖的奖励名额;省二、省三名单由各省相关学会自行决定,名额多少与本年度报名人数有关。

以2019年生物学竞赛为例,各省省一名额如图所示:

四、五大学科竞赛考试难度及认可情况

依据多年经验,五大学科竞赛考试难度及认可情况大致如下:

1、五大学科竞赛考试难度:

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

2、高校竞赛认可程度:

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

可以看出,竞赛的考试难度和认可程度是呈正比关系,但考生决定学习相关学科的竞赛仍须以自身兴趣作为主要依据。

五、参加竞赛有哪些好处

1、为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等特殊招生做准备

从往年经验看,特殊招生对于五大学科竞赛认可度极高,所获奖项往往是考生学科特长的最有力证明。2019年,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大多认可五大学科省级及以上奖项。

2、可报高校夏令营

根据往年情况,清北等高校会举办各种学科竞赛相关的夏令营活动,招收有竞赛特长的考生,表现优异者可直接获得签约降分机会。如:2019年清北信息学夏令营招生对象即为2018年信息学竞赛省一考生。竞赛生较其他考生来说,有更多机会接触高校。

3、锻炼考生思维,培养未来发展方向

学习竞赛本就是在学科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的钻研探索,如果考生在某些科目上有优势,家长不妨鼓励并培养考生的相关学科特长,不仅可以开发锻炼考生的学科思维,也可以提前尝试专业方向。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五大学科竞赛2019五大学科竞赛

五项学科奥赛国家集训队全国高中150强!看看你的母校是否在内吧!2015-12-18

2014-2015年五大学科竞赛集训队分布分析2015-12-25

高一高二必看:2015年五项学科竞赛时间全程回顾2015-12-31

高中五大学科竞赛,学哪个“最划算”?2023-03-27

2022年第31届生物竞赛国集&金银牌省市、中学榜出炉,这两校并列第一2022-08-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