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条件解读,附择校建议

2019-05-22 15:55|编辑: 张老师|阅读: 6954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条件进行综合解读,供山东考生、家长参考。

目前,浙大、山大、中海洋等高校2019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已全部公布。为方便2019届山东考生及时了解综合评价招生条件,做好择校、报名工作。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条件进行综合解读,供山东考生、家长参考。

一、哪些高校对山东省进行综合评价招生

综合2019年招生情况,共计17所院校在山东省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包括10所由山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本科高校和7所开展多省招生的高校。

其中,10所高校为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目前,这10所高校的招生简章全部公布,考生可抓紧时间报名。

另外7所开展多省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包括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报名已截止。大约在5月下旬公布初审名单,家长和考生可保持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微信公众平台会及时更新相关内容。

二、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计划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统计正在报名的10所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供参考。

备注:招生计划人数来源于各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综合评价入选资格人数根据高校招生计划录取比例确定,具体以高校最终发布的通知为准。

从高校招生计划来看,浙江大学作为唯一一所省外重点高校,招生人数最少。省属高校招生人数普遍较高,其中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人数最多。

从报名情况来看,山东省综合评价对报考院校没有限报要求,符合条件的考生都可以报名。

三、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条件解读

第一类:重点高校

1、山东大学

考生需通过山东省2019年夏季高考报名,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 思想品德、社会实践表现良好,高中三年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社会实践,并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任务。

2. 报考A、B类的考生学业水平考试原则上达到10A;报考C类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低于6A,且其他科目均为B。

3. 报考A、B类考生高中阶段历次期末考试成绩及高考模拟考试成绩原则上不低于年级前10%(文理分别排序);报考C类考生不低于年级前30%。

解读:2019年开始,山大招生开始划分类别,招生条件中A、B类明显高于C类;此外,选修课成绩不再做要求。

2、浙江大学

招生目标为诚实守信、志存高远、综合素质全面、身心健康、专业意向明确、有学科特长的山东省优秀理科高中毕业生。申请考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通过山东省2019年夏季高考报名;

2.高中阶段各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均为A;

3.高中阶段历次期末考试成绩及高考模拟考试成绩在年级均列前10%(省级示范校可适当放宽)。

4.思想品德、社会实践表现良好,高中三年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社会实践,并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任务。

解读:浙大近三年招生条件基本没有变化,需同时满足理科生、学考全A、成绩前10%(省级示范校可适当放宽成绩要求)、对奖项没有要求;此外,今年开始,浙大对选修课成绩不再做要求。

3、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考生需通过山东省2019年夏季高考报名并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身心健康、品学兼优、理想远大、热爱科学,并具备创新潜质的理科高中毕业生,高中三年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社会实践,并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任务。学生须在报名系统中提供证明材料,含第三方证明材料,及联系人和电话,经中学审核属实后,在相应证明材料上校长签字并加盖中学校章;

2.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成绩为B以上,且语、数、外及所报招生类/专业的要求科目学业水平考试等级为A。鼓励在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的优秀学生,获得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者,或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一、二等奖者,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的获奖者积极报考。

解读:哈工大(威海)近三年招生条件没有变化,对比其他重点高校,其学考要求等级不高,对平时成绩没有要求;此外,哈工大(威海)认可思想政治、学科竞赛、科创竞赛等多个方向奖项,但奖项不作为报考必要条件。

4、中国海洋大学

考生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身体健康、综合素质优秀,已经通过山东省2019年夏季高考报名的高中毕业生。学生思想品德、社会实践表现良好,高中三年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社会实践,并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任务;

2.山东省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等级最低要求为9A1B,且与报考专业类别相对应科目等级须为A;

3.报考数学类或物理学专业的考生,高中阶段曾获得相应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三等奖(含)以上奖励(证书落款单位为中国数学会或中国物理学会);报考朝鲜语和日语专业的考生,高中阶段曾参加全国英语大赛获省级一等奖(含)以上奖励,或参加外语学习、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参加跨文化交流等活动并取得较好成果。以上均需提供相关支撑材料。

解读:2019年中海洋认可数学、物理竞赛省三奖项和全国英语大赛省一奖项;此外,中海洋测试方式为面试,外语类考生需重点注意。

5、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招生目标为思想品德高尚,身心健康,学业优秀,热爱科学的高中毕业生,高中三年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社会实践,并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任务(学生须在报名系统中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含第三方证明材料及联系人和电话,经中学审核属实后,校长在相应证明材料上签字并加盖中学校章),并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报考:

1.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0科考试等级达到9A1B(语文、数学、外语均须达到A;理工类考生物理、化学、生物均须达到A,文史类考生政治、历史、地理均须达到A),且高中阶段在山东省及以上级别获得以下竞赛奖项之一者:

2.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0科考试等级全达到A,如有上述竞赛奖项者更佳。

解读:2019年中石油招生条件有所提高,学考成绩需全A或者,除学考9A1B外,理科生需满足学科竞赛省三,文科生提供叶圣陶作文大赛决赛奖项;此外,中石油对考生平时成绩不再做要求。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综合解读:

1、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要求较高

浙大和山大要求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A,中海洋和中石油(华东)要求学业水平考试成绩9A1B,仅哈工大(威海)要求水平为B以上等级。

2、明确提出平时成绩要求

这里的成绩主要指高中阶段历次期末考试成绩及高三模考成绩,浙大、山大、中石油要求成绩达到年级前10%。

3、特殊情况可放宽成绩要求

浙大认可省级示范校可适当放宽成绩要求,山大认可在思想品德、艺术体育、科技创新等方面表现突出者可适当放宽成绩要求。

4、对奖项的要求较宽松

中海洋认可数学、物理竞赛省三奖项和全国英语大赛省一奖项;哈工大(威海)认可思想政治、学科竞赛、科创竞赛等多个方向奖项,但奖项不作为报考必要条件。

第二类:省属高考

山科大、山东财经、山东师范、青岛大学、青科大招生条件可滑动查看:

6、山东科技大学

考生需具有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资格,品德优良,身心健康,综合素质较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培养潜质;学生思想品德、社会实践表现良好,高中三年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社会实践,并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申请报考:

1.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10门全为A等;

2.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6门(含)以上为A等,其余为B等(含)以上,且符合以下专项条件之一者:

(1)学科竞赛类:高中阶段在某一学科领域有特长并获得过省级三等奖(含)以上者。

(2)科技创新类:高中阶段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并获得过省级三等奖(含)以上奖励者。

(3)语言文学特长类:高中阶段在语言、文学方面有兴趣和专长并获得过省级三等奖(含)以上者。

(4)具有突出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并获得过相关重要成果(须提供证明材料)。

7、山东财经大学

已通过山东省2019年夏季高考报名,高中教育阶段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社会实践,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任务,品学兼优,身心健康,具备创新精神和培养潜质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之一均可报名参加山东财经大学综合评价招生:

(一)山东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门科目全部为A等。

(二)山东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至少6门科目为A等,其他科目为B等,且在高中教育阶段至少获得以下任一奖励:

1. 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全国竞赛(决赛)一、二、三等奖;

2. 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山东赛区竞赛(联赛)一、二等奖;

3.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

4. 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决赛全国三等奖及以上、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高二、高三年级组三等奖及以上。

8、山东师范大学

通过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夏季高考报名,具有创新潜质、身心健康、品学兼优、专业意向明确、综合素质全面的优秀学生。高中三年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社会实践,并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任务,且满足以下基本条件的可报名参加山东师范大学综合评价招生:

一类条件:山东省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各科成绩均为A,且符合相应专项条件;

二类条件:山东省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各科成绩至少有6门为A,其余科目为A或B,且符合相应专项条件和学业水平考试单科要求的;

三类条件:山东省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各科成绩均为A。

9、青岛大学

考生具有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资格,高中阶段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社会实践,并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科目共10门,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考生者均可申请报考:

(一)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7门(含)以上科目为A等,其余为B等,且符合以下专项条件之一者:

1.学科竞赛类: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获得山东赛区竞赛三等奖及以上。

2.科技创新类:高中阶段以第一作者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或在“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中获全国三等奖及以上。

3.语言文学类:高中阶段以第一作者正式出版文学专著或在全国性作文比赛中获奖(具体为“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决赛三等奖及以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及以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或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三等奖及以上),或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高二年级组或高三年级组一等奖、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二等奖及以上、全国奥林匹克英语作文大赛高中组国家级二等奖及以上。

【特别提示】符合此条件者,如果报名考生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总数的4倍,经学校专家委员会审定,直接进入复试环节;如果报名考生数超过招生计划总数的4倍,经学校专家委员会审定,一般按照不超过招生计划总数4倍的比例择优选拔进入复试环节。

(二)学业水平考试10门科目均为A,且符合以下专项条件之一者:

1.高中阶段在学科竞赛类、科技创新类、语言文学类方面获得省级三等奖(含)以上者。

2.高中阶段获得省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者。

【特别提示】符合此条件者经学校专家委员会审定,择优选拔进入复试环节。此类考生中符合条件1者,所报考的专业组须符合各专业组对创新潜质、学科特长的要求;符合条件2者可以报考任何一个专业组。

10、青岛科技大学

具有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资格的考生,品德优良,身心健康,高中阶段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的社会实践,并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综合素质较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培养潜质,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考生均可自行申请报考:

1.学业水平考试10门科目全为A等;

2.学业水平考试6门(含)以上科目为A等,其余为B等(含)以上,且符合以下专项条件之一者:

a.学科竞赛类: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获得山东赛区竞赛三等奖及以上。

b.科技创新类: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或在“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中获全国三等奖及以上。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综合解读:

1、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要求较低

5所高校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要求较一致,满足其一即可:

(1)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A;

(2)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A(青岛大学学考7A),与报考专业类别相对应科目等级须为A,且符合奖项要求。(2019年山东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允许学业水平考试成绩5A水平,且符合艺术特长类考生报考)

2、学考成绩较低时,对奖项赛事有要求

5所院校主要认可五大学科竞赛省三,科创类奖项三等奖,作文类竞赛国三、英语类国二奖项。

3、青岛大学认可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者。

四、报考建议

1、目前正在招生的高校可尝试报考

因为山东综合评价高校没有院校限报,考生可抓住机会,依据自身条件做好保底院校,尝试报考多所院校。

2、10所高校以综合成绩和学考成绩分类择校

综合评价高校主要以综合成绩和学考成绩要求进行招生,因此,考生选择院校时需考虑综合成绩排名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学考10A且成绩前10%:浙大、山大

学考9A1B:中海洋、中石油(华东)

学考6A其余A或B:哈工大(威海)、青岛大学、山科大、山东财经、山大师范、青科大

在此,同等水平条件下,推荐关注哈工大(威海),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要求相对较低,且院校综合实力较好。

3、部分高校提出的特殊条件可重点考虑

部分高校提出了特殊要求,如浙大提出省级示范校可适当放宽成绩要求,山大提出在思想品德、艺术体育、科技创新等方面表现突出者可适当放宽成绩要求,符合要求的考生可重点关注。

声明:本文由国内自主招生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山东2019综合评价山东综合评价招生条件

高校2019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汇总2019-05-1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