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高考即将来临,今年有哪些变化?

2019-05-22 16:32|编辑: 张老师|阅读: 545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2019年高考变化,供考生参考。

再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所有高三学子将迎来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高考。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9 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这一数字创下 2010 年以来的新高。除了报名人数创新高,今年高考有哪些新变化与新特点?

资料图:2018 年高考太原市一考点。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2018 年高考太原市一考点

根据官方发布的消息,2019 年高考时间为 6 月 7 日、8 日两天。具体安排如下:

6 月 7 日

9:00 至 11:30 语文

15:00 至 17:00 数学

6 月 8 日

9:00 至 11:30 文科综合 / 理科综合

15:00 至 17:00 外语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根据教育部日前公布的数据,2019 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经历 4 年稳定后,在 2018 年迎来拐点,涨至 975 万人,较 2017 年增加 35 万人。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创下 2010 年以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包括广西、四川等省份也都创下报考人数新高。

这其中,广西高考考生规模高达 46 万,较去年增幅 6 万余人。四川则有 65 万考生报名。

教育部严禁宣传 “ 高考 ”

以往各地的 “ 高考 ” 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不过今年宣传 “ 高考 ” 的行为被教育部严令禁止。

在日前召开的 2019 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要严禁宣传 “ 高考 ”、“ 高考升学率 ”,加强对中学高考标语的管理,坚决杜绝任何关于高考的炒作。

陈宝生还强调,要坚决打击高科技舞弊

资料图 杨正华 摄

大力促进入学机会公平

依照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 2019 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大力促进入学机会公平 ” 是今年的重点。

根据《通知》,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要根据国家政策导向,严格控制属地招生计划比例,继续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

此外,要加强对 “ 高考移民 ” 的综合治理,依法依规防范和打击违法违规跨省(区、市)获取高考报名资格的行为。

资料图: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在上晚自习。中新社发 郝群英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在上晚自

减少死记硬背知识性考察

在考题内容方面,2019 年高考命题要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察,推动学生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在教学和考试中的落地落实,助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另外,今年一些省份在填报志愿等方面也出现了新变化。

例如,今年北京的高招录取批次有重大调整,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共设置 16 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 6 个志愿专业;另外,艺术类招生实行分段录取。

四川今年则将本科平行志愿由 6 个增至 9 个。

资料图 杨正华 摄

高考,相信经历过的人一定对那段备战经历记忆犹新。我们曾经在桌角上写下自己的梦想;我们曾经在炎炎夏日里挑灯夜读;我们曾经和同桌相互鼓励。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新浪教育,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高考2019高考变化

2019高考录取率高达90%,1%的考生才有机会进9852019-05-20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