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有“兜底”条件院校自主招生报考分析

2019-11-17 11:58|编辑: 张老师|阅读: 2850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梳理2019年有“兜底”条件院校自主招生报考情况,为考生、家长揭秘如何抓住“兜底”条件逆袭自主招生名校?

2019年自主招生报考门槛提高,非省一、无奖项考生、家长比较迷茫,自主招生真的没有机会了吗?针对疑问,自主选拔在线梳理2019年有“兜底”条件院校自主招生报考情况,为考生、家长揭秘如何抓住“兜底”条件逆袭自主招生名校?

一、有“兜底”条件自主招生院校盘点

(图表7-1有“兜底”条件自主招生院校盘点)

简评分析:

“兜底”条件是高校对五大学科竞赛奖项以外证明材料的补充说明,是无奖项或低奖项考生报考自主招生的“出路”。对高校来说,也是把控招生计划,吸引、争夺主力考生的“出口”。

上述26所高校综合实力跨度较广且各具特色,可供不同层次考生报考。其中,北大、复旦在报考条件层面要求相对严格,未达到报考条件考生,初审通过难度较大。

哈工大、南开、北理、北中医、北化工等在竞赛条件方面要求相对宽松,理科生可重点关注,特是哈工大,根据历年报考经验看,如果没有奖项,但综合成绩非常优异,也有机会通过初审。

苏大、哈工程、北邮认可科创类或创新领域成绩,科创类特长生推荐关注。

复旦、人大、南开、中传、外经贸、北语作为文科生的选择,单科或综合成绩优秀可尝试报考复旦、人大、南开;语言类特长生关注中传、外经贸、北语。

二、有“兜底”条件院校2019年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图表7-2有“兜底”条件院校2017-2019年自主招生招录大数据统计)

表格附加说明:

(1)入选考生达到一本批次高校模拟投档线即予以录取的,以“B”标注;如 B20 表示高校模拟投档线下优惠 20 分录取;

(2)入选考生达到生源所在省份一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即予以录取的,以“C”标注;如 C20 表示一本批次录取控制线上 20 分录取;

(3)入选考生达到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即予以录取的,以“F”标注;如F20表示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20分录取;(仅适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

简评分析:

总的来看,大多数高校给出了模拟投档线下20分的优惠模式,同时,9所高校针对部分特别优秀考生给出了优惠政策放宽或其他”特殊优惠”。自主选拔在线提醒,综合高校提前给予的各种签约政策,实际录取情况仍保持多个降分优惠档位。

三、有“兜底”条件院校2017-2019年自主招生招录大数据统计

(图表7-2有“兜底”条件院校2017-2019年自主招生招录大数据统计)

表格附加说明:

《有“兜底”条件院校2017-2019年自主招生招录大数据统计表》中考试通过率=本年度入选(拟录取)人数/初审通过人数*100%

简评分析:

受自主招生政策影响,除南开、天大、苏大初审人数不降反升外,其他23所高校初审人数在2019年明显下降,其中人大、哈工大、南京理工大学下降幅度最为明显。部分冷门高校,受初审条件严格限制,如中国矿业大学通过人数不足两位数。

高校2019年入选人数与初审情况保持一致,除中政法、南开外,入选人数依据招生计划入选比例小幅度缩减,平均维持在188人左右。个别地,北大人数最多,达到742人,南航、矿大暂无入选数据。

在高校严把初审关、入选小幅缩减情况下,2019年考试通过率总体高于往年13%,且平均通过率在三年中居最高。

四、有“兜底”条件院校自主招生报考评估分析

(图表7-4有“兜底”条件院校自主招生报考评估)

表格附加说明:

《有“兜底”条件院校自主招生报考评估分析表》中评价系数基于本系列学校综合评定,其中五星评价表示最高评级。如综合推荐指数五颗星,则表示是力荐报考院校。

简评分析:

从高校综合实力方面考虑,北大、复旦、哈工大、人大属第一梯度,综合实力最强;同济、南开、北理、中传、中政法、上外等属第二梯度;北语、北中医、中石油、东北大学属地三梯度。

从招生门槛方面考虑,考生需注意高校列出的特殊招生条件和一些典型“特色”:

人大、复旦:院校实力强,认可报考专业单科成绩优秀考生,按照往年情况,没有竞赛成绩,但是单科或综合成绩足够优秀,也有机会通过初审;

央财:报考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和国际政治专业,认可“省三好”、“省优干”和省优秀荣誉;

同济、上外:认可双一流高校研究性学习经历,作为考生报名材料如果确实是考生真实所得且成果优秀,在初审中还是比较占优势的。

北工大:仅招北京考生,非面向全国招生,推荐北京考生重点关注。

从初审通过率方面考虑,中传、西南政法、央财招生条件明确,初审控制比较宽松,通过率最高;人大、苏大、北大、同济通过人数最高,通过率居中;矿大、北语、外经贸、哈工程初审严格,通过人数少(初审通过率在3%左右)。

从自主招生考试通过率方面考虑,苏大、中传、人大、央财通过率最低,考试通过率在10%左右;上外、哈工大、哈工程、北大、外经贸、华东理工通过率超过50%,难度中等偏上;综合笔试难易程度,北大最难,人大、复旦知识面最广,哈工大、哈工程、外经贸、上外相对容易。

总的来看,综合成绩优秀,个人实力强劲,有较大把握冲击顶尖名校的考生首推北大;其次,综合成绩优异、人文学科特长显著,但没有过硬奖项考生推荐人大、复旦;其他理工类、财经类、语言类高校报考,考生可结合报考专业条件和高校特色。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自主招生2020自主选拔

201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获奖名单汇总(官方版)2019-07-0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