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高考语文全国1卷作文点评

2019-06-07 15:24|编辑: 张老师|阅读: 3118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全国1卷专家点评,供考生参考。

6月7日上午,高考语文考试结束,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全国卷一专家点评,供考生参考。

【全国Ⅰ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专家点评

肖刚(广州第六中学语文教师):今年的全国Ⅰ卷作文继续以“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的方式呈现,材料话题非常明确,“复兴时代,更要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任务指令清晰,要求考生就此向“复兴中学”的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具体要求是“要体现自己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题目很好地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既体现了宏大的社会议题,又切合每一位考生的实际,无论是材料内容还是“任务指令”,甚至包括具体要求,考生和高三备考教师都做了非常完善的准备。应该说,这个题目,完全是“意料之中”。另外,不得不说一句,广州二模的作文题,与此“雷同”。

自2016年以来,全国一卷作文保持了很好的稳定性,无论是2016年的“奖惩观”、2017年的“中国观”、2018年的“未来观”,还是2019年的“劳动观”,基本不在审题环节“伤害”考生,话题也贴合考生实际并直指当下,个人比较赞赏一卷的命题思路,60分的高考作文,不仅仅考查审题,更需要考查考生的思考表达、价值判断、社会参与、甚至是眼界情怀。

张红波(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全国Ⅰ卷,看起来容易,但实际上我觉得不大好写。虽然劳动与我们息息相关,只是容易流于零散和表面,那样肯定没办法得到理想的分数。读材料,首先应该厘清劳动的概念,毫无疑问,这里指的是体力劳动。那该从哪些角度入手分析劳动,剖析劳动的益处呢?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劳动是立身之本,很多时候,好的身体素质是在长期的劳动中锤炼出来的。从文学的角度来看,鲁迅先生说过文学起源于劳动。从科技进步的角度看,很多发明的思路源于劳动。从人生的角度说,劳动可以熔铸集体品格,团结其他人……之所以有国际劳动节,说明劳动是全人类共同崇尚的行为。

李海云(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副教授):全国Ⅰ卷很好破题,但是要想写出新意或者深意,可能不是很容易。

考生评价

湖北考生杨嘉辉:我觉得这次语文的题目比较平和,我们之前就练习过演讲稿的作文体裁,但是没有写过“热爱劳动”的题目,作文难度感觉还是比较适中的。

湖北考生熊同学:这次作文题感觉还好,不是很难,但之前确实没有准备过。

深圳考生任同学:作文题目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我们之前在年级统考的时候做过以“劳动”为主题的作文,还是有所准备的,难度不是很高。

厦门考生蔡同学:这个题目和之前市检题目几乎相同,讲劳动精神的,难度很大,印象最深的是“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刚好我考试之前看到了。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澎湃新闻,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高考2019高考语文全国卷点评

芜湖市第十二中学2019年高考考点现场图2019-06-07

2019年高考全国10位盲人考生使用盲文试卷,分数线一样不加分2019-06-07

重庆市大足中学2019年高考考点现场图2019-06-07

重庆一中2019年高考考点现场图2019-06-07

呼市二中2019年高考考点现场图2019-06-07

没有更多了

  • 2023江苏高考真题

  • 2023北京高考真题

  • 2023高考真题

  • 2023年浙江高考真题

  • 全国卷3高考真题解析

  • 理综高考真题

  • 北京卷高考真题

  • 全国1卷高考真题答案

  • 高考真题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