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2019年秋考数学试卷专家点评

2019-06-09 12:53|编辑: 任老师|阅读: 236

摘要

上海2019年秋考数学试卷专家点评:重核心素养凸显理性思维

自主选拔在线收集整理专家点评上海2019年秋考语文试卷的相关内容,供参考。

重核心素养 凸显理性思维

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上海卷)数学科目考试于6月7日下午顺利进行。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学科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专家一致认为,试卷结构稳定,难度适中,基础知识和能力并重,注重核心素养的考查,对教学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并能较好地体现选拔功能。

一、试卷整体稳定体现传承特征

2019年试卷整体上立足基础,难度适宜,运算量适当,注重能力立意,保持了上海高考改革以来的命题风格。题型、题量、分值保持不变,符合高考(上海卷)数学科目考试说明的要求。试卷起点低,坡度缓,层次分明,区分度好。试题立意鲜明,亲和力强,能使不同层面的考生都有较好的获得感。

二、学科特点鲜明凸显理性思维

试卷整体体现数学学科思维的缜密性、逻辑的严谨性、运算的准确性、表述的规范性。如在考查数列性质的试题中,需要考生对数列的非等差性以及数列求和进行正反结合分析,通过逻辑推理揭示这一数列的属性,并运用反证法进行规范表述。在最后一问的解题过程中,需要考生有一定的洞察力,利用前一问的结论,通过分析转化来解决问题。

试卷在突出考查数学核心概念和方法的同时,重视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感悟。如在关于数列极限的填空题中,如果考生对双曲线的性质和数列极限的本质有较深刻的理解,不用太多计算,就可以得出结论,体现了“多想一点,少算一点”的理念。

三、注重核心素养考查综合能力

试卷注重对数学抽象、直观想象、数学建模、数学运算等数学核心素养的考查。如有关海岸线建设的应用题,较好地考查了考生直观想象和数学建模能力,体现了数学学科解决实际问题的价值。该题的第1问,考生可通过文字阅读和符号阅读,发现直角三角形,找到解决问题的简便途径。第2问,考生可通过读图、识图,分析几何图形的特征,大胆设想,小心论证,严谨计算,从而解决问题。

在关于函数图像变换的填空题中,既有提示信息也有冗余信息,需要考生在阅读时提取有价值的数学信息。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考生既可以用常规方法求解,也可以运用光线的反射原理快速得出结论,体现了数学和其他学科的融合。

四、立足基础知识引导学科教学

试卷注重对数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如集合、函数、数列、向量、复数等基本概念和运算,同时也体现了对考生数学能力的要求,如逻辑推理、函数思想、直观想象、数形结合、分类讨论等。试卷注重对教材中的例题、习题和复习题进行二次开发,保持了命题的连续性、稳定性、创新性的特点。

试卷紧紧围绕数学学科本质,着重考查高中数学教材中的主干知识,模块层次分明,引导师生注重通性、通法,走出题海,淡化技巧,关注数学核心素养的提升。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上海教育考试院,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高考试卷点评2019高考试题解析

上海2019年秋考语文试卷专家点评2019-06-09

上海2019年秋考英语试卷专家点评2019-06-09

2024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发布,南京大学排名第六2024-04-19

东南大学2024年山东省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2024-04-20

2024年550分到680分各分数段如何选择强基院校2024-04-20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